我和30年的故事(三)万元户村的变迁(2008.12.11)【组图】

2010年02月24日 10:32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时间:2008年10月16日地点: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渔民村

镜头里远处的那片白色建筑群是香港,镜头顺着深圳河揺过来,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城市就是著名的深圳特区,画面里占显著位置的地方叫渔民村。每当说起改革开放提起深圳,人们的目光总要聚焦到这里。

深圳市罗湖区原渔民村村主任邓志标:现在我们的村民都搬到那些高楼大厦住了,过去我们这里都是鱼塘,养鱼的地方,鱼塘变成高楼大厦,你说变化大不大?

已过花甲之年的邓志标老人是渔民村老村主任。他告诉记者,渔民村是深圳市罗湖区最南边的一个小村,原村民只有191人,村民大多姓吴、姓邓。因为与香港新界一河之隔,又紧邻深圳火车站和深圳海关,所以被称为深圳金三角地带的黄金位置。现在随便找一户老渔民,家里的资产都已经超过1000万,他们刚来深圳时,一个人却连2平方米的栖身之地也没有。在将信将疑中,记者随机采访了一户姓吴的老渔民。

记者:现在住得很宽敞?

  

深圳市罗湖区原渔民村村民吴锦清:好宽敞,以前两个多平方,住在小船上,住四个人,1.5米宽5米长。

从老人口中得知,渔民村人最早是从东莞摇船漂泊大海,为躲避台风流浪到深圳河的打鱼人,他们一家一船,船即是家也是生产工具。上个世纪50年代,渔民来到深圳河边附城公社这个叫“犁尖头”的荒滩上,用竹子和茅草搭起水草寮棚开始了定居生活,形成了一个渔村,原来的犁尖头被改名为渔民村。

深圳市罗湖区原渔民村村民吴锦清:砍几个竹竿,竹竿做架子,草就盖在上面,就是这样。

吴锦清的妻子梁欢:好困难,我们以前好苦,总之苦得不得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