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石滩上的意外财富(2009.2.6)【组图】

2010年02月24日 10:35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致富经空间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编导:林玉红

摄像:陈沛强

陕西省西安市户县,2008年12月17日。

这里是陕西省户县的一个葡萄园,正值隆冬季节,远远望去一片荒凉,然而,走进时却发现葡萄树上依然结满了葡萄,这种奇特的葡萄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参观购买。

这种葡萄名叫冰葡萄,在经历严寒之后口感更加甜美,葡萄好吃但可惜不能多买,这几位顾客只好找葡萄园的主人,好说歹说才多买了几箱。

纪检,就是这个葡萄园的主人。照理说这种葡萄一斤能卖10元钱,而且还供不应求,为什么还舍不得卖呢,为了寻找答案纪检带我们来到一间密室。

原来,纪检留着这些冰葡萄是为了加工冰葡萄酒,冰葡萄在全世界很稀少,一亩冰葡萄加工成冰葡萄酒就能卖到一二十万元,价值是直接卖葡萄的好几倍。纪检一共有500亩葡萄,葡萄加上葡萄酒,每年收入上千万元。

纪检是陕西省西安市户县人,上世纪80年代纪检做苗木生意。1983年7月下旬,就在葡萄成熟期户县下了一场特大暴雨,因为雨大,当地农民种的一万多亩葡萄大都掉果,几乎损失殆尽。然而,那一年纪检却在当地的一座山里无意中发现,一种同样成熟了的野生葡萄竟没有落果。

这个发现,纪检仿佛看到了一条新的生财之道。纪检决定把那种不掉果的野生葡萄进行移栽试种。他知道这种野生葡萄的口感酸涩,就把它与不同品种的家葡萄进行杂交。纪检在自家院子里试验了五六年,终于种出了一种口感好而且在雨季不掉果的葡萄。纪检决定大面积种植,1990年,为了省钱纪检承包了当地一块无人问津的乱石滩。

纪检带着家人拉土垫地,用几年工夫在乱石滩上改造出90亩葡萄园。1993年,纪检在90亩地里全部种上葡萄,1994年7月,地里的葡萄获得了丰收,并接受了大雨的考验,还比当地的葡萄早成熟了半个月,当时其他的葡萄还没有上市,很多经销商纷纷来找纪检买葡萄。

就在第一茬葡萄快卖完的时候,纪检发现枝条上又结了很多小葡萄.葡萄接两茬并不是新鲜事,但能够接得又结实又茂盛的并不多见.纪检预感到这是个反常现象,他决定不去修剪看看这二茬葡萄究竟会什么样.到了9月14日,事实证明了他的判断。

二茬葡萄不但结得好而且比第一茬还甜,这打破了原来葡萄只收一茬传统。这在当时引起了轰动,媒体纷纷报导。其中西安晚报竟然报导成他的葡萄 一年可以接三次果。

如果第二年不接自己将名誉不保。果然这篇报导引来了麻烦,纪检受到很多人的攻击,被人们说成是吹牛大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