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赚钱更多(2009.2.13)[组图]

2010年02月24日 10:36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致富经空间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2009年1月21日安徽省砀山县程庄镇房庄村

2009年1月21日,距离2009年春节还有5天时间,安徽省砀山县的房振韬和猪场的十一名股东,每个人都按自己的股份额度分到了红利。

房振韬:往这儿写,你拿走三万再给你两万,对,数一数,点一点,看看够数不够数。

                                                                  

  

房振韬是砀山县有名的水果经销商,十几年来都以销售砀山酥梨为主业,每年销售砀山酥梨千万斤以上。这次分红的50万元钱却是他养猪挣的钱。房振韬还特意告诉记者节目里一定要用上分钱的镜头,他想让更多种梨的农民看到他们养猪赚了钱。

房振韬:“原来他不愿意养猪现在通过我养猪,他愿意养猪了,一个是多养猪,第二个都愿意施猪粪农家肥种果树。

房振韬的主业是卖梨,这些分钱的股东也都是种梨的,为什么他们能分到养猪的钱呢?

砀山县是我国著名的酥梨之乡,房振韬为了销售砀山梨在广东茂名扎根十几年。但从2001年前后开始,房振韬感觉砀山梨越来越不好卖了。

房振韬:“从2001年开始,卖的水果数量逐渐下降,就是那些单位啦大客户他说工人发下去后反映你的梨没有以前好吃了,有的就不愿意要了,本来想吃20斤,现在减到10斤,甚至不吃了。”

房振韬的合伙人毛吉森:以前我们在一起卖梨,回来后他就是看做水果生意不行了,以后做水果的路子也难走了。

房振韬在家乡砀山了解到,因为大部分农民连续几年长期给梨树施用化肥,造成了酥梨的品质下降。

房振光:“我们以前都是施速效肥料,也施的次数多了,习惯用。”

房广云:施用化肥过多的话,降低果子质量,降低果子糖分,对着色都有影响。

尽管农民也知道光施化肥对酥梨的品质有影响,当房振韬做他们的工作,想让他们种梨时只施有机肥,不施化肥时,却并没有人愿意那么做。

房振韬:“当时说他们思想上不接受,就说我们用化肥梨个长得很大,还不错。”

房振波:“头一说,以前施化肥有这个习惯了,都不能接受用有机肥。

房振韬了解到农民不愿意施有机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如果都施有机肥的话,需要的量就非常大,根本没有肥料来源,即使有肥源,施有机肥也很麻烦。

房振坤:没有粪,什么粪都要从外地买,鸡粪一百五六一方。价格也贵,当时一般情况下也不想这样弄。

酥梨的品质下滑,造成房振韬的销售量跟着下降,到2004年,他卖出去的梨连1000吨都不到了,他觉得再不想办法,这贩梨的生意确实是没法干了。

房振韬:“优质水果上档次的还可以,低档次的水果逐步淘汰,所以说要想把这个生意做好,必须培养自己的基地,提高果的品质。

就在房振韬发愁怎么才能让农民种出优质水果的时候。受一期电视节目的启发,他有了主意。

妻子:就是在那看的电视节目,就是说养猪还可以。

房振韬:“一个是养猪能致富,第二个养猪能生产有机肥,给水果提供肥料。

房振韬让人在广东照顾水果行,自己回到家乡找了十来个种梨大户,就说梨卖不上价了,看大家是不是愿意养猪。接着他就带着愿意养猪的种梨户到河南山东等地的大型养猪场考察,考察后他们就决定合股养猪。

毛吉森:“他们一致认为,养猪尽管有风险,但是要搞个正规的规模猪场,有相当的技术,还是可以的,还是能赚钱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