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上的独门生意(2009.4.2)[组图]

2010年02月24日 10:47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这里就是邓桥养的500多亩枇杷种植基地,位于广东从化吕田镇的安山村。2009年3月9日上午,邓桥养正忙着接待一批从广州赶来采摘枇杷的游客。

                               

  

邓桥养:“吃枇杷也有一个方法的,去年我在广州电视台也说过的,好像摘到一个枇杷一样,你拿这个枝条或者牙签轻轻这样刮一下,这样轻轻刮一下就把皮跟肉分离了,这样剥皮的时候就一剥到底。”

邓桥养从种枇杷起步,如今已经做上了观光农业的生意,几乎不用出门儿就能把产品销售一空。

邓桥养:“这里是我的枇杷的种植基地,也是我们销售的市场。那些游客,或者那些订购单位,就提前一两天打电话跟我们预约。”

邓桥养的枇杷除了个头大、甜度高之外,最大的卖点是早熟,每年春节以后就能采摘,比广州市场上的枇杷要早两个多月,所以供不应求。然而,就在8年前,邓桥养刚开始种枇杷的时候,却没有几个人看好。

2000年以前,家住吕田镇安山村的邓桥养一直靠跑运输赚钱养家,虽然收入不错,但妻子邓镜珍却总为他的安全提心吊胆。

妻子:“做运输,考虑就总是三两天跑得太久,就觉得心里不踏实一样,就担心。”

为了不再让妻子担心,邓桥养决定改行做点儿安稳的生意,他开始在村子周围寻找做生意的门路。

邓桥养:“到处去我们附近走一走,就发现了我们家附近有一片很好的丘陵地。”

村支书潘启康:“以前这个山是那些稻草呀,那些茅草呀,全部都是茅草、竹子之类的。”

这片山地位于从化北部,气温偏低、昼夜温差大,当时还没有被人开发过。因为资金有限,邓桥养想到要在这里种水果。当时,吕田镇有很多果农在种桔子、李子,而邓桥养却想种点儿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

邓桥养:“要种出我们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名优新的农产品,才能够占住市场的一脚。”

邓桥养跑到从化和广州咨询了果树专家,他得知,福建有一种早熟枇杷当时在广州还没有人种植,这种枇杷的生长特性正好符合他看中的那片山地的环境特点。

从化市果业协会秘书长刘艺峰:“合理的低温才能发芽分花,太冷了也不早熟,这个位置我刚才说了,刚好在温带跟亚热带之间的交界。”

邓桥养回到家,以一亩地一年8元钱的价格承包了1000亩山地,又跑到福建以每棵15元的价格买回来3000棵枇杷树苗,一边种一边搞嫁接。得知邓桥养包山种起了枇杷,山下的村民都议论开了。

村支书潘启康:“当时群众还以为他怎么搞的,种枇杷,发展其他项目不好?”

村民之所以不理解是因为,在当地一直有很多野生的枇杷树,但结出的果子又酸又小,偶尔有商贩来低价收购拿去制作干货。

村民:“野生的有,很小很小,吃不下去。”

记者:“什么口感?”

村民:“很酸很酸的,酸得不得了。”

邓桥养:“这个是野生枇杷,它生长期应该在超过20年了。我们当地人,有的人也叫枇杷,有的人叫做芦桔。”

记者:“这个什么时候才熟?”

邓桥养:“这个起码要4月底。酸到基本上可以给你们吃,你们不敢尝一口。”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