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猪肉背后的秘密(2009.4.24)[组图]

2010年02月24日 10:52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2009年3月31号的晚上,在北京火车站有一个要前往长春的20人旅行团,这些人不是为去长春看风景,而是要去揭开压在他们心中很久的一个秘密。

  

 

经过一夜的火车和两个小时的汽车,旅行团被带到一个山坳里,这个山坳里到底隐藏着什么呢?

孙秀坤:我们这个山黑猪,它是上有山,下有田,猪舍是建在山脚边,有机种养一体化。

孙秀坤就是这次旅行团的组织者,也是吉林省一家黑猪养殖企业的董事长。这次旅行的3万元费用都是由他承担的,孙秀坤把这些人召集来的目的,就是想告诉他们凭什么他的猪肉在北京一公斤卖60元。

这是长春市的一家饲料厂,年生产能力10万吨,曾经这家饲料厂一年可以给孙秀坤带来500多万利润。1997年孙秀坤想除了卖饲料再增加一个养猪的产业,那么到底要养什么猪呢?当时他请教了一个人。

吉林省畜牧局局长贾涛:国外的新品种进来以后,这些品种有很长的它自己的商品价值和商品优势,老百姓再养殖我们传统的黑猪就是越来越少了。

农民养殖黑猪少了,但黑猪耐粗饲的特点却吸引了孙秀坤。1997年,在吉林省畜牧局的帮助下,孙秀坤将国内6个地方品种的黑猪进行杂交。到2001年,孙秀坤的种猪从最初62头扩群到了600多头。

孙秀坤:因为当时市场上普遍饲养的都是白猪,我们认为培育自己的黑猪能细分猪肉市场,能够打造自己的品牌。

600头种猪2001年繁殖了5000头仔猪,孙秀坤把仔猪送给农民寄养,他负责回收,但要求农民要按照有机标准饲养。除此之外,孙秀坤还在当地林业部门缴纳了山林管理费用,让农民每天早上赶猪进山进行牧养。

孙秀坤:每天就是不少于两小时,范围的话呢离开它的猪场,就在它上有山下有田吗,在猪舍的上端的周边地区的话呢,进行这种轮牧的方式进行饲养轮牧。

黑猪耐粗饲,可以在山里面吃新鲜的牧草,而且在山林里自由觅食会减少黑猪肉的脂肪沉积,增加瘦肉率。采访时,孙秀坤要抓一头杂交黑猪向记者展示特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