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修脚妹的财富传奇(2009.5.28)

2010年02月24日 10:59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2008年6月26日,扬州市陆琴开办的脚艺培训学校里来了两个身份特殊的学员。

陆琴:“这两位学生是新来的学员,是四川绵竹灾区来的学生,给大家介绍一下是新学员,一个是希望大家多多关照他们,在生活上和工作上多给予指导,给予帮助好吗。”

李万强和妻子龙小英在绵竹做修脚生意,地震后他们没了生意,就想趁这个机会出来再学习一下,这次从四川千里迢迢赶到扬州,就是要找陆琴学习修脚。

四川省绵竹市富新镇五里墩村村民李万强:“我以前搓背、按摩、修脚都做过,陆琴老师在这一行名气很大,我们都知道。”

陆琴是有名的修脚师傅,已经为全国各地、特别是农村地区培训了一万多名修脚师。得知小两口的意图后,陆琴当即决定免掉全部费用,而且亲自为他们上第一堂课。

陆琴:“最主要的动作时先把他脚的姿势摆好,这只手这样托着就行,比如说他趾甲厚,甲根比较薄,这时候用力拉,有可能把整个趾甲带下来,所以手腕七寸这一定要灵活,要靠七寸这摇慢慢把趾甲打薄了。”

修脚往往是被人看不起的行当,可很多人想不到的是,陆琴就是靠手上的这把修脚刀创造了她的传奇人生,6年的时间,在全国开了50多家修脚店,每年靠给人修脚能赚回500多万元,陆琴也成为扬州修脚界的第一把刀,可是在二十年前,她和这些徒弟们一样,也是一个刚刚从农村走出来的小姑娘。

厨刀、理发刀、修脚刀素称扬州三把刀闻名遐迩。“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说的是扬州人习惯早上喝茶晚上泡澡,扬州人的泡澡和修脚往往是连在一起的,修脚被当地人称作“肉上雕花”,修脚师傅也有等级之分,讲究刀法准确、灵活,破口光洁。

1988年,一个叫陆琴的小姑娘来澡堂子学习修脚,哪有姑娘家给男人们修剪脚丫的,浴室里因为她的到来顿时变得热闹起来,甚至有人给这个叫陆琴的小姑娘编了一段顺口溜。

江苏省扬州市沐浴协会常务理事陆松林:“商场里面的交际花,理发店里搬西瓜,还从来没见过女孩子修脚丫,过去修脚的都是男的,女的还是第一次,还没见过。”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个来自扬州乡下,当时只有17岁的小姑娘,4年后在当地一举成名,把这个本来就引人关注的修脚妹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