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无奈之举变成意外之财(2009.9.3)

2010年02月24日 11:09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山东省淄博市的周山村百顷良田之中,有一片荒凉的林地,杂草丛生,四周高高的围网中断了和外界的联系,让里面显得更加神秘。这片林地的主人叫张梅,愣是用这片看上去疏于管理的林地获取了几百万元的财富,这片树林里究竟隐藏着什么玄机,这还要从她2006年遭遇的一件闹心事说起。

2006年的4月,张梅租用的这500多亩地,经历了5年多的时间,种植的樱桃马上就要结出果实,20000多棵速生杨也快能砍伐了,就在张梅即将就能拿到丰厚回报的时候,一夜之间,却发生了巨变。

张梅:早上一起来一看,我那个树全成了光杆了,没叶子了。

眼前的一切来的那么突然,张梅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在她不知所措的时候,政府下发了紧急通知,淄博遭到了喜欢以阔叶为食的美国白蛾突然来袭,植被破坏严重。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副区长尹鹏:暴发的时候比较厉害,你像我见到的,一棵树上,一棵大树如果防治不好的话,一棵大树,六七米高的大树,两夜之间,这棵树叶子就吃光了。

为了阻止美国白蛾在自己的林地蔓延,张梅带着工人不停地打药,可是美国白蛾的数量却是有增无减。树叶上到处都是美国白蛾孵化出来的虫卵。此时,张梅才意识到,当初自己为了让树木得到充分的营养,特意花了几十万元引进了滴灌设备。如今却埋下了致命的祸根。

张梅:我浇地的时候我在滴灌里施尿素,我施上了以后,它直接机械化给我浇树,浇上了以后,只要这个地方有草它迅速增长。

杂草吸收了养分,快速的生长,起初并没有引起张梅的注意,仍旧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树木的身上。这时才发现长出来的杂草为美国白蛾繁衍创造了绝佳的环境。

张梅:美国白蛾它有一个习性,老虫它必须从树上下来,到地下杂草进行交配,这样它要二十天,这样交配成功后它再继续繁育后代。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