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国庆特别节目:携手(2)进城之路(2009.10.3)

2010年02月24日 11:10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进入《致富经——携手》专题

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电子厂,在珠江三角洲,这样的工厂有千千万万。每年春节前后,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工就会像候鸟一般,在这里和各自的家乡之间往来迁徙。今年21岁的张婷婷来自湖北农村,四年前她就远离家乡来到这片陌生的土地。

张婷婷深圳市联创集团员工:因为家里条件不好,然后我爸妈身体也不好,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就出来打工了。

深圳四年的打工经历,张婷婷的身上很难再找到传统印象中农村女孩的感觉,和她一样,许许多多年青人沿着一条乡村到城市的路,告别了故乡的泥土,来到城市这紧张忙碌的流水线,他们羡慕和为之奋斗的生活,已经成了他们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杨奎深圳市联创集团员工:家里感觉没有什么发展的空间,在农村也不想面朝黄土背朝天,就想出来找一下机会。

罗冰深圳市联创集团员工:总要自己出来闯,总要有自己的生活,是不是?

这些20岁左右从农村来的年青人,很多几乎没有从事过农业生产,在他们的眼里,父辈在土地上辛勤劳作的背影越来越模糊,也许他们并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属于故乡还是身处的这个城市。而对于全国2亿多的农民工这个群体来说,这条从乡村到城市的路已经走了二十多年,从无到有,由窄到宽,而且还在不断向前延伸……

这里是重庆市巴南区的惠民返乡创业园,53岁的曹成荣是一家废旧金属加工企业的董事长,2008年,他的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亿元,跻身重庆市民营企业100强之列。然而40年前,同样是在这块土地上,曹成荣却在为怎样填饱肚子发愁。

曹成荣重庆众强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在生产队上班,给我们三个工分的工资,总分是十个工分,只给你三分,我们的劳动日一天十分满分得八分钱,你天天干,你还倒补粮食款,要倒补款。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为加速实现工业化,实行了农产品“统购统销”的政策,采取提高工业品价格、压低农产品价格的办法,解决工业化的资金积累问题。1958年《户口登记条例》颁布实施,严格限制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以户籍制度为基础,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两种差别待遇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开始形成。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