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国庆特别节目:携手(3)城乡之间(2009.10.4)

2010年02月24日 11:11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进入《致富经——携手》专题

 

这是在城市里常见的一幕,小吃五花八门,口音南腔北调;这是在城市里都不多见的一幕,电影流动时尚,舞姿休闲轻松;然而,这里不但不是大城市,而且连县城都不是,在传统行政建制上,它只是个乡一级的镇,钱清镇,隶属于浙江省绍兴县。

钱清,这个昔日的江南小镇,在眼前这片不足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高楼、厂房一栋挨着一栋,超市、卖场一家连着一家,各种城市设施一应俱全。

新中国成立60年来,钱清镇的面积增加了5倍,人口增加了150倍,年产值超过了一百亿元。完善的公共服务,快速发展的经济。钱清镇已经具备了很高的城镇化水平。特别是发达的二三产业,解决了大批农业富余劳动力的就业。

韩俊:我们不能够说是奢望,说这些转移出来的农民他将来都进入大中城市,这个是不现实的,我们可以看一下我们国家农村最发达的地区,都是小城镇,县域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你像江苏、浙江、广东、山东这些发达地区的一些县市,70%、80%的劳动力都是就地转入乡镇企业和小城镇,所以说将来在我们国家,要推进农村的城镇化,一定要作好发展小城镇这篇大文章。

中国是个土地资源极为紧缺的国家,人均耕地只有1.16亩,农村富于劳动力超过两亿。就我国国情来看,经济发达、制度健全的小城镇可以成为我国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的理想去处,因此,加快小城镇发展,提高小城镇的城镇化水平,是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重要途径。1998年10月14日,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发展小城镇,是带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小城镇,大战略”就这样被正式提了出来。

马晓河:城镇化要不提高水平,你现代化实现不了,实现不了,人口的集聚是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的一个指标,特别对中国这种资源稀缺性国家,人口集聚更有意义,更有意义,人口集聚了节约土地,人口集聚了,是吧,那么节约投资,节约公共服务,人口集聚了产生巨大需求等等,都会带来现代化。

那么,作为成功的小城镇,钱清镇是怎样发展起来的呢?

这是钱清镇的一座小庙,叫作万福寺。如今,人们来到这里,常常是为了寻找钱清镇的过去。这些农具都是当地人舍不得丢弃送来的,其中有些并不陈旧,似乎缺乏历史感,但在钱清人眼里,它们已经成为文物,它们记录着一个远去了的时代。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