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棋迷养甲鱼 走一步看三步(2009.10.20)

2010年02月24日 11:11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2009年9月末,宁波市的市委领导要到余姚市沈岳明的甲鱼场参观,接到通知后,沈岳明亲自来到池塘边,查看甲鱼的生长情况。

沈岳明:这个甲鱼看外面就完全不一样了,精光,很亮的。精光这个裙边都是很好的,一般的甲鱼没有这么精光的。

记者:为什么这个会这样呢?

沈岳明这个时间长晒太阳晒的多,它的皮以层层脱下来就精光了。

余姚市是浙江省甲鱼养殖量比较大的一个地区,全市大大小小的养殖户一共有300多户,可是为什么这么多人养殖甲鱼,市领导却偏偏挑中了沈岳明的养殖场呢?

说起沈岳明,在余姚市甲鱼行业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他曾在养殖温室甲鱼日进斗金的时候拆掉大棚,也曾经眼看着价值1800万的甲鱼一只只死去,而不采取任何措施。

如今,在甲鱼行业那变幻莫测的价格波动下,他还能保证每年达到1.2个亿的销售额,利润比其他养殖户高出一大截。

沈岳明:今年比去年大了,比前年更大了,心里有种成就感。

记者:这种成就是其他东西能比的吗?

沈岳明:那应该是没办法比的。

那么,沈岳明为什么几次放弃了赚钱的机会,到头来反而比别人赚得更多呢?他养殖甲鱼究竟有什么与众不同,他又经历了怎样事业的困苦和心灵的磨难,而达到事业的巅峰呢?

沈岳明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和父亲一起做水产生意,其间养过四大家鱼,也养过甲鱼,那时候家里的生意以父亲为主,主意父亲出,赚了钱也父亲拿着,所以沈岳明自然也比较清闲,自幼爱下象棋的沈岳明,那段时间如鱼得水,找人下棋是他每天做的事,但就在“马走日、相走田”的过程中,沈岳明却看到了甲鱼市场的后一步棋。

沈岳明:你能够多看一步,我能够多看两步,这样我掌握的线索大,那么我能够掌握两步,他能够掌握三步,那么他掌握的胜算大。所以在商场当中也是一样的,不是说我只得到眼前利益,不考虑以后。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温室甲鱼大行其道,最鼎盛时期价格达到了每公斤400多元,温室甲鱼从苗种长到1斤以上的商品甲鱼,只需要10个月的时间,周期短,养殖起来又没有什么技术难度,在这期间,养温室甲鱼的人都赚了笔快钱,当所有人都热火朝天的盖温室,养甲鱼的时候,沈岳明却要拆了大棚,不养温室甲鱼了。

沈岳明:把这个大棚做育苗池了,专门育苗了,我没有再去养商品甲鱼了,商品甲鱼不要这样养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