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杨马鹿”赚取高山深处的财富(2009.10.22)

2010年02月24日 11:11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这里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怒江大峡谷,两岸高山耸立海拔在3000米左右,山上有的村子至今不通公路,村民也很少出入。但是有一个叫杨树华的人每周都要徒步进山,年轻时杨树华在山里打猎曾和马鹿展开过赛跑,还因此被取了个外号——“杨马鹿”。

村民:“他打猎以前在农村里面,比马鹿都跑得快,然后当场就把马鹿按倒,就叫杨马鹿,就是这样出来的。”

以前人们羡慕“杨马鹿”奔跑的速度,现在敬佩的却是他赚钱的速度,6年前他还背负着400万元债务,过着砸锅卖铁的日子,现在他像发现金矿一样,从大山里找到一种当地特产,一年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

在泸水县老窝白族乡家家都有这样的阁楼,阁楼上悬挂的正是杨树华要收购的东西。

村民:“都是火腿这个。”

记者:“为什么挂上面?”

村民:“因为这样吃起来香,它不会生蛆。”

记者:“这个多长时间了?”

村民:“这个是去年的火腿。”

这种被村民珍藏在阁楼上的东西名叫“老窝火腿”,只产在当地的老窝白族乡,它的原料是老窝土猪,要养殖4年才能加工,加工后必须存放一年才能出山,否则味道就会改变。以前村民做火腿是自家吃很少卖,自从杨树华进山收购后,火腿价格一路上涨,赚钱后的村民对杨树华非常感激。

村民:“我们感谢他,我们对他的评价是好的。以前是8元一斤,12元一斤,后来是16元一斤,去年就涨到23元一斤。”

记者:“一年赚多少钱?”

村民:“一年就是几千元钱。”

村民卖得高兴,杨树华也赚得开心。现在他一年收购老窝火腿500吨,这相当于2.5万头猪的腿肉,他的到来使沉寂多年的大山喧闹起来,让3000多户老百姓靠养猪致富。杨树华倒底有什么赚钱的本事,能靠着山里的平常之物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