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致富典型被台风吹倒之后(2009.12.4)

2010年02月24日 11:24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紧邻钱塘江入海口杭州湾。潮起潮落,泥沙堆积成了滩涂。萧山就在这些滩涂上拦海筑坝,围垦出了浙江最大的垦区。在垦区里面,很多人都知道一位从河南嫁过来的媳妇。

萧山区农业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陈纪坤:“在我们农业开发区像他这样经营的规模应该是属一的是不多的。”

施秋琴:“大家都知道她的,哪个人不知道,说起我们尚总,萧山人说起尚总,这么矮小的读初中的人都知道的。”

她就是那位从河南嫁过来的媳妇,名叫尚舒兰。尚舒兰来到围垦近二十年,因为围垦种粮,尚舒兰不仅成为浙江省的典型,而且她的事迹还被拍成过电视剧。她也因为围垦遭遇打击,一度成为社会捐款资助的对象,在经历了六年的徘徊挣扎后,尚舒兰又创造了新的财富奇迹,成为大家公认最能赚钱的人。

2004年,当身处困境中的尚舒兰倾其所有,决定修建一座造价达到了70万元的大棚时,这成了当时垦区中人们议论最多的话题。

胡立军:“我当时她建这个大棚的时候,个人认为还以为种的东西比较有附加值高一点的东西,比如芦笋之类的。”

大家议论的不仅仅是造价70万的大棚,还在于她要在70万的大棚里种植市场价一斤只有一元钱的毛毛菜,然而就是从种植最便宜的毛毛菜开始,尚舒兰建起了800多亩的大棚,每年的蔬菜供应量,占到杭州70多家超市门店的50%,一年的销售额超过了1000万元。

尚舒兰是河南省太康县人,1990年春天她结识了丈夫沈玉兴。一年后,尚舒兰不顾所有人的反对,辞去了银行的工作,跟着丈夫沈玉兴来到了他的家乡浙江萧山。

尚舒兰:“别人说是财迷心窍,可能是色迷心窍,缘分,反正就是这样,喜欢就嫁给他,没有什么任何的条件,什么条件都不附加。”

1991年春节,当尚舒兰跟着丈夫沈玉兴,从河南回到萧山,现实却与想象有着天差地别。

尚舒兰:“二十八很多人到这里来,反正我也不懂他们的话,反正只知道他们来那个脸色不好看,他也不好看,他们也不好看,知道不是好事情反正,到底怎么回事,我也弄不清楚。”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