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司令员退休为何要进山(2009.12.7)

2010年02月24日 11:25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这里是辽宁省开原市马家寨乡杏花村。十年前,杏花村是开原市出了名的贫困村。村里人均年收入只有800元,唯一能来钱的就是玉米。虽然村里荒山多,但是村民们试着在山上种过很多东西,最终发现都是徒劳。

村民张宝山:头一年栽了,第二年它也不活,死了,第三年它就进灶膛了,就烧火了。

1999年,杏花村来了一个叫李守发的人。他说要改变这个村子,让大家都富起来。村里却没一个人相信。十年之后,在这个啥也种不活,只能种玉米的荒山沟里,李守发每年创造了200多万的财富,而且还让杏花村的人均年收入翻了十倍。

村民刘英:十年前都吃那个大饼子、高粱饭啥的,现在都大米、白面,现在孩子大人都享福了。

村民戴启文:杏花村现在就是挺富裕的,挺富裕的村子,文明、富裕。

乡党委书记张雪:原来杏花村可以说是穷山恶水,现在可以说是山青水绿,被评为我们辽宁省的环境优美村。

在山上什么都种不活,地里只能种玉米的穷山沟里,李守发究竟找到了什么致富的法宝呢?

杏花村位于辽宁省开原市马家寨乡一个偏僻的山沟里,李守发在这里出生,这里成长。入伍之后,李守发在部队当了36年的兵,曾任长春军分区副司令员,大校军衔。1999年春节,已经十年未归的李守发退休回乡探亲。在老乡家,他看到了让他心情异常沉重的一幕。

李守发:进门一看,他家里吃的饭是苞米面饼子,苞米面粥,酸菜炖豆腐。我说过年了,怎么还吃这个。

杏花村都是荒山,山下的庄稼地里又没有别的作物,那点玉米就是全杏花村人一年到头的指望。因为村里太穷,有想法的人都到外面打工去了,以至于杏花村的村委会都并入了别的村。

所有的景象深深触动了多年未归的李守发,回到长春以后,杏花村的模样还经常出现在他的脑海中。杏花村十年未变,还是这么穷,缺的就是个带头人。思来想去,一个月后,李守发悄悄做了个决定。

李守发:我觉得这个山沟需要有一个人,需要有一个有知识、见过世面,有一定的管理能力的人帮助大家。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