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赵孝春赚钱的路子挡不住(2009.12.29)

2010年02月24日 11:26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这是个海拔一千多米、四面环山的小村庄,山高沟深,直到记者去采访的时候,还没有一条通往外界的、能够行驶车辆的公路。村里的东西运进运出,都要像这样人背肩扛,度过拦在村口的这条河。

记者:以前是背着过这个河是吗?

赵孝春:以前就是背着过这个河。

记者:过这个河要过多长时间啊?

赵孝春:热天还好一些啊,特别冬天,水冰冷刺骨。

村里的农民都以种植苞谷为生,需要向外运送的东西并不多,村里人就这样一代代生活下去,然而,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是赵孝春打破了古老山村的沉寂。

赵孝春:整个全县直接要放入到市场上的可能就是一两千吨。

记者:那你能占到多大的比重呢?

赵孝春:我现在能占到四分之一。还那么大的数量,四五百吨吧。

现在,他每年要把400多吨的货物从这个小山村里运送出去,卖到重庆、上海、广东、福建等省市。这些东西每年能给他带来60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

小山村里究竟有什么宝贝隐藏的这么深,几百年来却被他发现了,每年400吨的重量他又是怎么运出山村,并换取了巨大财富的呢?

上世纪80年代,赵孝春是茶丰村的村委会主任。当地村民们每家养猪也就是养一两头,到过年的时候自己吃。而赵孝春养了百把头,算得上当地的养猪大户。他把猪屠宰加工后用人工背过河,到18公里外的城口县城去卖,在村里成了头等的富裕户,然而,1994年生猪市场突变,让他的猪场难以维持下去了。

赵孝春:市场上猪才1块多钱一斤。那时我们就考虑到要亏个7、8万,非常恼火,卖也卖不出去。

越卖越亏,赵孝春干脆不卖了,把剩下的40多头猪做成腊肉,让一家子十几口人好好吃上几顿肉。

赵孝春:因为我们城口人从祖祖辈辈下来就是弄腊肉,没有保鲜设备,只有到了冬至,我们说的11月份,这个时候把猪杀了,不长虫,不臭。

然而,这次熏制的腊肉不仅没有留着让家人吃,而且成了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让他发现了一个财富的宝藏。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