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女大胆养猪“能掐会算”(2010.2.5)

2010年02月24日 11:29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这是林玉英的养猪场,和猪打了多年交道后,她练就了一身好本领,她来检查母猪是否怀孕,既不用仪器也不用工具,而是随便踹猪一脚,心里就有底了。

林玉英:有没有发情就是看这个,踩一下,它安安静静的就是发情。这个会动的就是已经配种成功了。

就是因为这个踹一脚的本事,2年前,她2个月赚到了80多万,但这踹一脚的本事,对林玉英来说还只是雕虫小技,让大家佩服的是她赚钱的能耐。

经销商:分析的比较到位,对这个行情比较了解。

养殖户姚祖宪:我佩服她,佩服她胆量大。

养殖户姚美莲:她机灵呢,敢算,敢闯。

就是林玉英对行情看得准,做事胆子大出手快,抓住机会就狠赚一把,在5年之内迅速积累起了近2000万元的财富,成了莆田市的行业领头人。

林玉英今年48岁,1989年下岗之后,就开了一家猪饲料加工厂,虽然赚的不多,但也足够一家人生活,但到了1998年,林玉英感到自己的生意做不下去了。

林玉英:我们卖出去给人家欠的就要不回来了。到现在还有50万没有要回来。

原来当地饲料行业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养殖户买饲料都是先赊欠后付款,用的好了,才会继续购买。这样一来,就给饲料厂带来很大的风险。

丈夫:人家欠债,市场行情好,赚到了钱,饲料款还给你。赚不了钱,完蛋。

生猪价格一跌再跌,很多养殖户放弃了养猪,当地的养猪场很快有一半关了门。

林玉英夫妻俩没有办法,只能到莆田、泉州以及浙江温州、台州等地方上门讨债,到了下边,他们才发现情况比他们想象的更糟。当地的养殖户们不但都在低价抛售生猪,还把小猪都扔在像这样的山上,变成了没有人要的野猪。

养殖户姚美莲:到处有的田野山坡上都是小猪啊,谁敢养,养了都亏本。

面对林玉英的讨债,养殖户们根本拿不出钱来还给她,但养殖户们也表示,林玉英可以抓小猪回去抵债,但是要钱,自己实在拿不出来。

欠款没有收回来,倒带回来一堆烦恼,那段时间,林玉英更加沉默寡言,为了让脑子清净一会,她就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喝茶,然而就是这一壶茶的时间,她突然开窍了。

林玉英:当时我是搞饲料的,知道那个行情已经跌倒最低谷了。

此时拿养殖户的猪来抵消饲料欠款,就等于自己投资养猪。而如今正是行情的最低谷,既然要不回来钱,现在开始养猪倒是一个最好的时机。

林玉英:欠款讨不回来,拿不回来,然后去那边抓小猪回来。我老公也支持我。后来他到浙江去抓小猪,我在家里筹资金。

1999年,林玉英筹到了8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一边拉回小猪一边建厂。这个冒险的决定做的正是时候,林玉英的朋友们很快就发现,林玉英开始赚钱了。

林玉英:抓小猪一批比一批贵,说明我现在已经赚钱了,小猪涨价了。

林玉英就这样被逼转行,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进入了养猪行业,这个转变却也差点给她惹来杀身之祸。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