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季的萝卜价更高(2006.01.03)

2010年02月24日 13:46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小沙窝村自古以来盛产萝卜,看起来与一般青萝卜没有区别,但在天津非常有名。当地村民为防止别的地方冒充,常常是带着身份证上街卖萝卜,最高可卖到10元钱一公斤。然而2002年之前,这里的萝卜最高不过1元钱每公斤。这个转变是由村民丁乃贵的一次失误引起的。

  

    村民 丁乃贵:“这个萝卜呀,种的时候种晚了,种晚了呢,完事了一卖不行,价格太低。”

  

    在小沙窝村,每年立秋前后三天,就应该播下萝卜种子。2002年霜降时节,村里人都在收获萝卜时,晚了十几天才播下种子的丁乃贵发现,自己的萝卜才长了6成大,而那时萝卜的价格也低得让他无法接受。

  

    


村民 丁乃贵:“低到什么程度,三四毛钱一斤,我卖着不合适。”

  

    霜降过后,小沙窝村人都要扣上大棚,开始种植芹菜和圆白菜了。眼看着村里其他人的萝卜都已销售一空,而那些还没长好的萝卜要以6毛钱一公斤的低价销售,丁乃贵很不甘心。他决定大棚照扣,但萝卜不拔,等些时间再来销售。没想到,这个做法竟让他没拔的萝卜卖出了村里人从没卖过的高价。

  

    村民 丁乃贵:“1元钱一斤给人不行,太贱,说2元钱一斤,那么着,2元钱一斤,卖着卖着呢,协会也知道了,那时候给3元钱一斤,给3元钱一斤,结果给协会了,协会回来还要来,还要但没有了。”

  

    


虽然沙沃萝卜在辛口镇已有两百多年种植历史,但是能卖到6元钱一公斤还从来没有过,这让村民们非常吃惊。村里这个叫郭芝建的人,以前在生产队做会计,在村里算是有学问的人。当他听到这个消息后,便立刻跑到镇上的农技服务站,开始琢磨起其中的门道来。

  

    村民 郭芝建:“我们这个萝卜跟别的地方不一样,皮薄,色绿。它这里含淀粉,经过低温淀粉转化成糖了,越经过低温,越甜,越卖得好,越到后越甜这个萝卜,不过呢,不能到立春,立春以前,它长新叶了,它长新叶,它这个糖份又转换成淀粉,到那时就不好吃了。”

  

    


经过实验,2003年秋天,郭芝建故意延迟了播种萝卜时间,把以前用来种芹菜的两亩大棚全用来种萝卜。秋天才有的萝卜,换到冬季来种,至少也能卖上三四块钱一斤,郭芝建这一季萝卜的收入就超过了以前全年的收入。

  

    村民 郭芝建:“一般的蔬菜,你好比说,按一亩地来说,收入3000元,5000元的,你再好一点的,收入顶多万元。我这个萝卜亩产可以达到1万斤,亩产1万斤,咱别说3元、4元,咱平均价格卖2元钱一斤,1万斤,就是出2万元钱。”

  

    


横向比,种萝卜比种其他蔬菜效益高4倍:纵向比,反季节比一般季节种的萝卜效益高10倍。怎么算都是反季节种植萝卜划算,这个信息在小沙窝村得到证实后,村里人纷纷种起了反季节萝卜。2004年秋天,李庆房在也试种了半亩反季节萝卜。

  

    村民 李庆房:“你看。”

  

    记者:“裂是了吧?”

  

    村民 李庆房:“一裂,一裂说明这个萝卜才好吃呢,轻轻一打就碎了。”

  

    记者:“水分多是吗?”

  

    


村民 李庆房:“对对,非常甜这个萝卜你看,多绿呀这个萝卜。那里头是白的不行,要是萝卜发硬也不行,我们这个萝卜里头是脆,甜,甜,香辣可口。卖得最好的季节就是去年,去年卖得最贵的是四五块钱一斤。”

  

    一公斤萝卜能卖十块钱!这使小沙窝村2004年的萝卜产量比2003年高出了10倍,达到了100万公斤。春节前,村民们把萝卜摆在村口路边,少则4元,多则十元一公斤,种萝卜的村民全都发了一笔萝卜财!2005年,有着700多户近3000人口小沙窝村,80%的大棚里全都改种了萝卜。李庆房去年只有半亩萝卜地,2005年扩大到了两亩。眼下正是萝卜成熟季节,他对这一万多公斤萝卜的销路有些担心。

  

    


村民 李庆房:“因为去年卖得太贵了,人们不是为了多卖点钱吗,2005年人们种得比较多了,多了之后呢,担心,卖不出去。”

  

    担心卖不出去的不只是李庆房,村民李庆三也有着同样的烦恼。他家一共三亩地,种的全是萝卜,一家人的收入就全压在这萝卜身上了。他的萝卜能全部卖出去么?就在李庆三犯愁的时候,村里的农民经纪人郭芝振为他带来了两个客户。

  

    客户一:“今天我定个百十来箱吧,定百十来箱,我明天来车拉走,明天拉回沧州。”

  

    


客户二:“以前吃不到,因为以前都是冷库里存的,不好吃,现在这个现拔的特别好,现在比水果好吃。不便宜,但是我们水果,现在吃得太多了,现在喜欢吃这个萝卜。”

  

    村民 李庆三:“通过老郭他们联系的给我,前期吃的萝卜,后期呢,吃得好,又来打电话联系的,买的萝卜,刚打走了40箱,25元钱一箱子。”

  

    李庆三说的老郭就是同村的郭芝振,他以前一直从事农产品销售活动。在2004年时,他就预感到村里萝卜产量将会逐年上升。

  

    


郭芝振:“现在规模一年一年地逐步扩大,这个萝卜,估计明年全村的100%都种上吧,不但100%,而且我感觉到120%都得种上。我说的120%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原来的,咱过年,过年他又扣上大棚了,它又可以增加20%的量,这个量是可以达到1000万斤左右,这就是一个市场。”

  

    按照郭芝振的预想,2005年小沙窝村反季节种植萝卜面积近600亩,产量将达到300万公斤,而且前两年的平均价格一直持续在5元钱每公斤,郭芝振从中发现了商机。这么多萝卜由农户自己只是围着村子卖,要想保持高价在天津以及周边地区销售,很难消化干净。2005年7月,郭芝振就悄悄打起了这种萝卜的主意,要把小沙窝的萝卜注册成一个商标。

  

    


郭芝振:“我注册商标就是我自己的,谁也不能用,再用他侵权,我可以告他,这我可以告他,箱子的包装我也注册,都是我自己的品牌,这个对老百姓也是一种保护,咱这个好萝卜就得卖好价。”

  

    村民 李庆房:“他们就可以收我们的萝卜,打了商标呢,我们价钱卖得比较贵一点,我们也放心,因为呢,他们卖高价了,给我们价格也不低,他们赚一部分,我们农民也捞实惠了。”

  

    


现在,郭芝振已向国家商标局递交申请,他准备通过收购农户手中的萝卜,进行分级、包装,统一销售。我们采访结束时,村里的萝卜已经卖出了近100万公斤。元旦前后是萝卜销售旺季,郭芝镇正忙着联系广东、山西的客户。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