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养在鄱阳湖的野生黄鳝(2006.01.25)

2010年02月24日 13:47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家住余干县瑞洪镇的张恒良这两天在卖掉家里养殖的三千多斤黄鳝后就一直在镇上的这些黄鳝收购商的家里转来转去,他要做一件在外人看来是不可理喻的事情,那就是从这些收购商手上再买回大批黄鳝。

  

    张恒良:“都是在这个市场上买的,跟这个差不多大,12元一斤。”

  

    张恒良收购的黄鳝是从这些准备卖到外地去的黄鳝里挑出来的最小的,他今天一口气卖了几十斤这样小的黄鳝,他买这些小黄鳝并不是做转手买卖,那么张恒良买这些小黄鳝去干什么呢?

  

    收购商 章中华:“小的卖给他们养,他们有的喜欢养这种。”

  

    


张恒良:“养了几个月之后再卖给他。”

  

    余干近年来流行网箱养殖黄鳝,原来张恒良买这些小黄鳝就是拿回家再进行网箱养殖。在余干县像张恒良这种买来小黄鳝再养殖的人至少有一千多户。余干水田较多,田里有很多野生的黄鳝,再加上紧邻鄱阳湖,湖里也有大量的黄鳝,但是在以前当地人只把抓来的野生黄鳝不管大小直接拿到市场上出售。

  

    余干县水产局工程师 毛东山:“没有养殖之前野生的都是往市场上卖的,那个是很不稳定的。所以开始没有养殖之前,夏天黄鳝的价格也是很便宜的,就是2、3元一斤。”

  

    


野生黄鳝不仅因其体小重量轻造成价格低,而且一年之中只有端午节和重阳节前后黄鳝最好捕捞,这段时间黄鳝大量上市也对价格造成不利影响,而天气转凉就很少有人下水捕捞黄鳝了。

  

    收购商章中华:“那个没有人抓,抓也抓不了多少,你冬天哪里抓得了多少。”

  

    后来改变黄鳝这些不利状况的,不得不提到一个叫张洪坤的人,家住瑞洪镇的张洪坤以前是当地的养鱼大户,由于本地市场有限,他经常上周边一些大城市去卖鱼,一次在杭州市场上卖鱼,他得到一个信息。

  

    黄鳝养殖户 张洪坤:“在杭州等地听说人家有养黄鳝的,我就问他你这个黄鳝怎么搞的。他讲我们用网箱养的,我就问他这个网箱多大?”

  

    


张洪坤在浙江详细地了解了黄鳝的养殖方法后,看到市场上当时30多元钱一公斤的黄鳝价格,觉得养黄鳝比自己养鱼还有钱可赚,再加上本地鄱阳湖里有丰富的鳝鱼苗,自己又有足够的水面,天时地利自己都拥有。于是从浙江回家后从市场上收购了500多斤野生小黄鳝开始了网箱养殖。

  

    黄鳝养殖户 张洪坤:“第一年养得少,有10多个网箱。”

  

    张洪坤要养黄鳝的消息不胫而走,许多人都来看稀奇,因为大家对野生黄鳝很熟悉,而对网箱养殖还从未听说过,大家对张洪坤是否能成功都抱怀疑态度。

  

    村民:“别人反正说什么的都有,好像这个黄鳝是天然野生的,你放在家养,能成功的,反正他硬着头皮还是要干。”

  

    


黄鳝养殖户 张洪坤:“就是怕养不大,没有经验,就担心这个事。”

  

    自从买来野生小鳝鱼苗后,张洪坤几乎每天都是在这些网箱边度过的,喂食换水,一点都不敢马虎,三个月后小黄鳝终于长大,张洪坤高兴的拿到市场上卖了个好价钱,但是养的少,张洪坤只赚了五千多元钱,虽然赚的钱不多。但是他却发现了养殖黄鳝有利可图。

  

    黄鳝养殖户 张洪坤:“一个网箱大概成本是包括这个饵料700元左右。”

  

    记者:“那你现在这样卖,一个网箱得卖多少钱?”

  

    


黄鳝养殖户张洪坤:“现在至少得卖过2千元,至少的,我这个网箱,这个利润相当大。”

  

    第二年张洪坤开始大面积养殖,年后算账一下就赚了近二十万元,起初那些来看稀奇的村民看见张洪坤大把赚钱再也坐不住了,2002年当地鳝鱼养殖面积一下爆发。

  

    余干县水产局工程师 毛东山:“养黄鳝是从2001年开始的,就是一亩两亩,全县的面积不到100亩,现在我们都是网箱养殖规模很大,现在我们整个网箱养黄鳝的,大概有50多万平方米。”

  

    像这种把野生黄鳝 拿来放在网箱里养殖,当地人称为暂养育肥。也就是暂时养一段时间把小黄鳝养肥的意思,暂养育肥不仅增加了黄鳝的重量,而且由于黄鳝单个体大肉多价格也随之上涨了不少。

  

    


记者:“那大的卖多少钱一斤?”

  

    收购商:“大的24、25元一斤。”

  

    记者:“那这个小的呢?”

  

    收购商:“14、15元一斤。”

  

    鄱阳湖里不仅为网箱养殖鳝鱼提供了丰富的鳝鱼苗,而且宽广的水面还是理想的鳝鱼养殖场所。不仅本地人利用这些优越的条件赚足了钱,而且还有外地人来这里承包池塘养殖鳝鱼,林灿就来自浙江,他今年买了3500多斤鳝鱼苗分养在70多个网箱里。

  

    


记者:“那你喂这几个月能长多少斤?”

  

    养殖户 林灿:“长的话,一般我放40来斤,差不多这样捕起来是70来斤,好一点的是差不多80多斤。”

  

    记者:“那等于说相当于长大一倍?”

  

    养殖户 林灿:“对。”

  

    放在网箱里鳝鱼苗一般只养三四个月就可以拿到市场上出售了。而养殖每公斤鳝鱼的饲料成本也就4元左右。

  

    记者:“养鳝鱼的这个网箱,长这个杂草是什么意思?”

  

    


余干县水产局工程师 毛东山:“这个杂草主要是夏天有遮荫避热的作用,避暑的作用。”

  

    记者:“在养的时候需要什么技术呢?”

  

    余干县水产局工程师 毛东山:“养的时候基本的技术就是要大小规格要分开养,不能大小一起养,因为黄鳝有些自相残杀的情况,饵料不足,大的会吃小的。”

  

    眼下正是年末岁首的时节,也是鳝鱼大量上市的时候,由于行情好,所以大部分养殖户都忙着把自己的鳝鱼尽快出手,好腾出网箱再放养鳝鱼苗。但是家住瑞洪镇的刘水平在卖了1000多公斤鳝鱼后就再也不卖了,以往的经验告诉他时间越往后鳝鱼越少价格也会越高。

  

    


记者:“你家里还有多少黄鳝没卖?”

  

    刘水平 :“还有4千多斤。”

  

    记者:“你准备什么时候卖?”

  

    刘水平:“我春节前后吧。”

  

    在余干县鳝鱼养殖最多的瑞洪镇,很多养殖户都像刘水平这样留了一手。

  

    迷彩养殖户:“这个黄鳝收了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我想等价钱高一点,可能是过春节的时候再出去。”

  

    


网箱养殖不仅使鳝鱼育肥增重,而且什么时候上市,农民有了自主权,从而避开了上市高峰造成价格下滑。

  

    村民:“我们以前在野外抓的黄鳝,是什么时候抓什么时候卖。”

  

    村民:“对,以前是这样的,过不了夜,一个夜会瘦掉,再一个也不好管理,现在外地人来了,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可以起,随时可以卖。”

  

    2006年元月8号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发现,黄鳝已经卖到了50多元一公斤,像章中华这样的经销商正忙着组织春节货源。

  

    


记者:“那你现在每天要多少货?”

  

    收购商:“每天我们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大概2、3万斤。”

  

    记者:“那你卖到哪些地方去?”

  

    收购商:“全国各地我们都发的,你看沈阳、北京、杭州、上海,我们都做,像浙江、温州、宁波,这些地方我们都做。”

  

    记者:杨健 摄像:陈川平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