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菜心多来钱(2006.02.21)

2010年02月24日 13:47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5年11月中旬的一天,小楼镇腊布村的赖树根一吃完晚饭就匆匆赶往地里,因为前一天晚上他在地里发现一件可疑的事。

  

    赖树根:“就发现我的菜一个晚上就被人偷去几百斤左右。”

  

    赖树根家种的是菜心,足有15亩,按说菜心被偷很难察觉,是小偷的作案手法留下的蛛丝马迹,进一步证实了他的发现,菜心确实被人偷了。

  

    赖树根:“他偷的时候是从这个地方砍的,那我们拿去卖是从这个部位割。”

  

    


记者:“他偷的是哪块?”

  

    赖树根:“他偷的是这块,我们卖的时候从这儿砍。”

  

    小偷割的部位恰巧是菜心最精华的部分,这让他心疼不已。几天时间,他就损失好几千元,为保证自己的收成赖树根开始值起了夜班。

  

    赖树根:“晚饭就吃一点点,差不多砍菜的时候就在田里,一个晚上。”

  

    


赖树根种的菜心叫迟菜心,只有冬季才有,每年农历8月份开始种植,大约要经过90-120天才能收割,因为收获的时间是在年末,相比其他的菜心上市时间晚,因而得名迟菜心。迟菜心变得如此珍贵,甚至让人不择手段,还是近一两年的事 。

  

    以前,腊布村村民以种果树为主,菜心只是在果树下少量种值。1999,村里遭遇了一场特大霜冻,很多果树都被冻死,而树下的迟菜心却丝毫未损。不仅如此,人们还意外地发现菜心的一大特色。

  

    赖锦培:“后来我们把那个菜心割回来吃,下过霜之后菜心特别好吃。”

  

    经过霜冻之后的迟菜心相比以前越发香脆甜爽,更有趣的是天气越冷它就越好吃。

  

    


赖桂添:“天气冷就比较好吃,甜,凉。”

  

    从此,腊布村种菜心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但始终没有形成气候,这是因为迟菜心生长期长,个头较大,没吃过的人都以为它很老。

  

    记者 高洁:“迟菜心还有一个名字叫高脚菜心,你看我身边的这个菜心已经长到和我的肩膀一样齐了,当地的农民告诉我,这还不算高的,最高的可以长到1.5米左右,那我们平常所吃到的菜心也就不超过30厘米,最多有它的三四分之一,那最早呢增城当地的农民把这种菜心拿到广州去卖的时候呢,广州的人都管它叫菜树。”

  

    赖锦培:“不是菜树,很嫩的,一点都不老,我们本地人都知道的,喜欢吃。”

  

    


迟菜心虽然品种和味道都很独特,但因为缺乏推广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2004年8月增城市政府决定举办一个节来打造迟菜心,可接到通知的小楼镇政府却非常没有信心 。

  

    小楼镇镇政府党委秘书 邓海军:“菜心原来是没有什么人知道的,那么你这个菜心到底能不能办一个节,我们以前没有搞过的类似的节庆活动,我们心里面也有一定的顾虑。 ”

  

    当时全村的菜心面积只有几百亩,连个对外展示的基地都没有。镇政府马上召开会议,争取村民的意见,村民们巴不得有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菜心。

  

    镇政府马上因势利导每亩补助50元。听到这个消息后,赖桂添赶紧接受补助种了6亩,他相信到时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所以种得格外精心 。

  

    


赖桂添:“全部用的是农家肥,用化肥不好吃的。”

  

    几百亩的菜心迅速扩大到一千亩, 村民们从来也没见过这么大面积的菜心,凭一个节能推销出去吗?这时不管是村民还是干部心里都有点打鼓了。

  

    小楼镇腊布村村委会主任 赖锦培:“刚开始有点怀疑,你让我们把菜心种上,销不出去谁付钱给我们?”

  

    村民之所以担心归根结底是因为迟菜心没有知名度,只有通过大肆宣传,让外人知道迟菜心的好处。于是,小楼镇政府开始为菜心节提前预热,展开宣传攻势。

  

    


邓海军:“我们就邀请了20多家朱三角地区的媒体,各路记者来看我们的基地品尝我们的菜心。 ”

  

    媒体的宣传作用巨大,迟菜心的独特和美味终于引起了很多人的青睐。菜心节前一个月菜价就从4、5角钱一下就涨到了3、4元钱。

  

    小楼镇党委 张伟明副镇长:“很多商家、酒店就到我们那儿抢购菜心,无形中价格就上来了。”

  

    腊布村村民:“最多时无法统计,田里去收,市场去收,没法统计。”

  

    


2004年12月25 日首届菜心节召开,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市民蜂拥而至,都来尝尝这看起来老吃起来却很嫩的迟菜心,为此,镇政府采取了一个办法。

  

    小楼镇党委 张伟明副镇长:“我们镇里就给增城的给酒家免费提供菜心,让他们炒出菜心免费给来这里的市民吃。 ”

  

    让赖桂添没想到是他的菜心还没出田头,就被抢购一空了,种了20多年菜心还是头一回见到这样的场面。借着菜心节的名气,他好好的赚了一把。

  

    赖桂添:“好多摩托车、汽车都开过来,在田埂上,早上5点就来取菜了。”

  

    


6亩菜心3个月赖桂添赚了2万多元,05年他将菜心扩大到13亩,卖了7万元。 迟菜心的名气大了,农民的积极性高了,赚得钱也更多了。

  

    2006年1月11日

  

    凌晨五点,记者来到小楼镇腊布村采访时,正是菜心采摘季节,只见地里星星点灯,干活的村民都全副武装,腰里背着电池,头上带着探照灯。

  

    记者:“你们头上带的这个灯是干吗的? ”

  

    


村民:“摘菜嘛。”

  

    村民:“这个灯方便,我要关掉就看不到了,打开看得着。”

  

    为了保持菜心的新鲜度,他们通常半夜就得起来割菜。凌晨6点,这里已是热闹非凡,到处是忙碌的人群,有的在整理刚摘下来的菜,有的已经把菜运出去等着人家来收了。

  

    记者:“你怎么又往里开?”

  

    


村民:“我现在运早菜嘛!我12点钟过来已经给人搞一批200多斤到深圳、广州去了,这又是第二批了。”

  

    记者:“今天生意不错啊。 一般了。”

  

    一个节炒红了一棵菜,仅一年时间腊布村菜心面积从1000亩增加到3000亩,种一亩迟菜心收入最少在4、5千元。 2005年腊布村这个6000人的小村子增收1千多万元。

  

    


编导:高 洁 摄像:程诗雄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