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尾巴变小纯属意外(2006.03.15)

2010年02月24日 13:53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这是哈萨克民族特有的阿肯弹唱,歌手弹着冬不拉,即兴编词唱出心中所想。听着听着,主人阿吾旦别克开始有点不好意思了,因为歌手唱到了他结婚前的生活。那时候他整天喝酒,什么活也不干。

  

    福海县阔克阿尕(gǎ)什乡牧民 阿吾旦别克:“以前就是没有结婚的时候喝酒,那个时候喝的都不知道时间,那个时候年轻嘛。喝酒的时候,有3、4年时间,什么东西都没有干,什么东西没有考虑。”

  

    并不富裕的家庭本指望阿吾旦别克能够挑起生活的重担,但他光顾喝酒,家境也不见好转。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牧民 阿吾旦别克:“那个时候太穷,我家里,那个时候爸爸妈妈还在,家里什么都没有,牛羊也小,喝的、穿的东西也太少了,那时候就是这个样子。就是太穷了。”

  

    转机出现在1994年,结婚后的阿吾旦别克在勤劳的妻子影响下,也开始每天赶着家里的牛羊到山里吃草,而且把酒也戒了。这年,县里举办了一次种羊大赛,阿吾旦别克把自家最好的一只优质良种羊——福海大尾羊拿去参赛,没想到第一次参赛就得了奖。

  

    记者:“那次奖了多少钱?”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牧民 阿吾旦别克:“那个时候羊也便宜,前面一个羊娃子给了700元钱,大羊给的就是900元钱奖励,羊还是我们自己的。”

  

    


这次种羊比赛给了阿吾旦别克一个惊喜,他意识到家乡的这种大尾巴羊能够带给他致富的希望。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牧民 阿吾旦别克:“奖励了我们那个种羊以后,就是电视里面,报纸里面看了以后,说这个福海大尾巴羊好,那个时候,外面的人和这边的哈巴河县、布尔津县人就来这个地方买种羊。”

  

    阿吾旦别克说的大尾巴羊叫福海大尾羊,千百年来,福海的哈萨克牧民就是赶着它们逐水草而牧,哪里有草就把帐篷扎在哪里。因为福海地处新疆的最北端,环境污染很少,当地人形容大尾羊“走的是黄金道,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 所以这种大尾羊肉质非常好,深受当地各族人民的喜爱。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党委副书记 范立祥:“我们大尾羊最大的优点就是说,一是它的生长速度比较快,而且它的适应性比较强,适应我们这个地方的高寒气候比较强,再一个是它的口感性,就是它这个肉的品质比较好。”

  

    有了大尾羊这个优良品种,福海县的哈萨克牧民也开始逐渐改变传统的野外放牧方式,都在村里定居圈养福海大尾羊,生活也越过越好。失去双臂的巴夏尔就是其中一位。

  

    巴夏尔:“当时摔的时候,他一个胳膊一个腿都断掉了,生活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1997年冬天,巴夏尔赶着羊群去山里找草吃时,被一棵刮倒的大树砸伤了手臂。从那以后,巴夏尔就和妻子儿女一起在家里精心饲养大尾羊,收入也逐年增加。

  

    


巴夏尔:“今年的收入因为牲畜便宜,差不多5万多元钱的收入。”

  

    但是,福海大尾羊也有它自身的缺点,那个大尾巴里全部都是脂肪,卖羊肉的时候都得去掉,降低了它的经济价值,而且更重要的是它产仔率很低。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党委副书记 范立祥:“我们这个大尾羊,它最大的一个缺点就是,它是一年一胎,单羔,它的繁殖率比较低一些,相对来说。”

  

    一直以来,以大尾羊为主要品种的畜牧业就是福海县的主要产业,但是,大尾羊脂肪高和产仔率低始终是制约福海畜牧业发展的瓶颈。怎么改良牲畜品种,让羊的养殖能扩大规模,成了一个难题。但没想到的是,这个难题居然被一个当地农民在偶然中给解决了。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农民 梁少文:“大尾羊吗,有一个,它臀部特大,你看,这个是大尾羊,大尾羊的尾巴大得很,它臀部油多。”

  

    梁少文从老家河南来到新疆后,开始养的也是大尾羊。1999年,他在路上看见一只别人丢掉的小羊羔,就把它捡回了家。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农民 梁少文:“他不要的东西,咱也没有羊,很稀罕的东西,当时羊少,捡一个羊可稀罕了。”

  

    记者:“那它那个羊跟你以前养的大尾羊不一样?”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农民 梁少文:“不一样。”

  

    


老梁把这个不一样的羊捡回家后,也没觉得什么,就让在自家的圈里养。到了第二年的11月份,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农民 梁少文:“那个时间也没有条件,开始本身它也少,就一只羊,一只羊就放在这个大尾羊群里头,它偶然自己配种以后,就开始产羔,一产羔就是一下产三胎,一胎产三个羊娃子。”

  

    原来,老梁捡回来的羊是另一个品种——小尾寒羊,它在福海大尾羊群里经过杂交后,居然一胎就生了三个小羊羔,这是大尾羊几乎不可能做到的。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农民 梁少文:“大尾羊产羊羔,产双羔的只能占0.1%到0.2%,这个杂交羊出来产羊羔,基本上都是双胎,占97%,98%都是双胎。

  

    


这个意外的收获给老梁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当年他就比往年多挣了1000多元。尝到甜头后,老梁就开始专门养这种杂交羊。很快,他家的收入就有了明显的提高。更重要的是福海大尾羊与小寒羊杂交后,不仅解决了大尾羊产仔率的缺点,肉质好的优点依然保留下来,有意思的是肥厚的大尾巴也变小了。这件蹊跷的事很快就传开了。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农民 梁少文:“最开始,就是我那一只羊,一胎下三个,一年下五六个羊娃子,一下子就传开了。”

  

    县畜牧局知道这个事情后,也觉得很有意思。经过研究论证,开始在全县推广这种杂交羊。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党委副书记 范立祥:“养同样规模的阿勒泰大尾羊和通过经济杂交方式来生产的话,它的效益应该是增幅不会低于30%左右,以前我们测算过。”

  

    这种杂交出来的羊还没有正式的名字,县里就暂且叫它“经济杂交羊”,看中的也是它的经济效益。为了鼓励农民饲养“经济杂交羊”,每引进一只小尾寒羊的种羊,县里还给予200元补助。

  

    福海县副县长拜山别克·托合涛别克:“它是多胎吗,经济效益比较高,一年一个羊就三个羊娃子,四个羊娃子这样子,一个平均200元钱卖的话,一个羊就是600到700元 钱的收入。”

  

    


一次偶然,使福海大尾羊的尾巴变小了,也使福海县的肉羊产业增加了品种,扩大了规模。现在福海县共有57万头牲畜,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650元。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