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柳编水涨船高(2006.3.28)

2010年02月24日 13:53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虽说每年的3月份不是条柳编加工最繁忙的季节,但是这段时间,山东省夏津县农民高丽凤却是忙得不可开交,好几家工艺品厂拉拢她帮着编筐编篓,因为都是老熟人,这让高丽凤为此事愁得不轻。

  

    山东省夏津县红寺高庄 高丽凤:“一天有三四个人给来送货号的,在活儿多的时候,求着让你编,你给我们编,你给我们编,我们要我们要,他涨钱我也涨钱,他涨一分,我涨2分。”

  

    但是,高丽凤也非常清楚,要不是自己手上的这条柳编活儿好盘儿靓,人家也犯不着又是电话催又是上门地找她,送上门的活儿,让她有了更多的赚钱选择。

  

    


高丽凤:“谁贵就给谁编,他们也认这个,他们收篮子的,你明摆着,你要这些钱我就给你编,你不给这些钱,我也不给你编,我就给别人编,谁高我就给谁编,他都是为了挣钱,你收篮子是为了挣钱,我编篮子也是为了挣钱,谁高就给谁,乱抢,一天好几个来要货的。”

  

    在红寺高庄200多户做条柳编工艺品的农户当中,高丽凤不是做条柳编活儿最快的手儿,但她却靠勤劳、认真和条柳编工艺品不断增长的需求,赚了钱。

  

    高丽凤:“10天最多的时候能够交1000多元钱的货,10天交1000多元钱的货。”

  

    记者:“那还可以?”

  

    高丽凤:“对,编了一幢5间北房,编了一间西房一间东房,也没有床,整一个家完全是编篮子编出来的。”

  

    


条柳编工艺品出口曾经一度是夏津县群众发财致富的钱袋子,随着条柳编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利润每况愈下,夏津县棉花加工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很多柳编加工户纷纷转行,条柳编加工企业危机四伏。

  

    柳编工艺品公司经理 高维岭:“编工不好找,现在编工越来越少。”

  

    许海涛是夏津县一家条柳编企业的老板,2001年进入条柳编行业的时候搭上了末班车,赶上了赚钱的好时机。

  

    柳编工艺品公司经理 许海涛:“那个时候应该是每天,交篮子的每天都需要排队,一排就是一大队,一二百米长,那时候,那会儿我们有四五个验收人员,在不停地加班,开始收购。”

  

    


2002年后,棉花加工企业的高工资把大量的条柳编加工人员吸引过去了,条柳编销售却在降价,加工费狂涨了20%,这使许海涛的工资成本每年要多增加40多万元,为消化成本,逼着他在条柳编下脚料上动起了脑筋。

  

    许海涛:“开始开发这种产品,光利用外皮,因为外皮比较光滑,比较美观,后来你这个瓤子浪费了,一般农户农户在家里烧火用了。”

  

    用柳编的内芯来做工艺品,缺点是容易折断,不够耐用,但是却非常适合做一次性的微型柳编工艺品。

  

    许海涛:“浸泡大概一天的时间,用刀子把它削一下,劈成皮,编出来的样品,拿到交易会上一展示,而且销路还很好,很受日本人的喜欢,我们现在都做这种产品,大部分都销往日本了。”

  

    


这样做,不仅省钱,编起来也不费力,尺寸好把握,出次品率很低。柳条的外皮和内芯一齐用,条柳编工艺品的原料成本就降低了将近一半。

  

    许海涛:“以前瓤子是浪费了,现在不管说是5角钱一斤,或者几角钱一斤,等于说是它再回收,可以再加工一次,它可以再变一次钱。”

  

    许海涛每年都要到广交会上捕捉信息,拉订单,他发现日本客户不喜欢又笨又大的筐筐篓篓,喜欢有一定实用性,又能作装饰的小巧玲珑的产品,每年经许海涛手出口用柳芯编织的产品就有五六百万元。

  

    许海涛:“我们打上标签,给它缝上塑料里子,这就是成品,打起包装来我们就可以出口了。”

  

    


记者:“像这样一个出口要多少钱?”

  

    许海涛:“这一个出口的话,应该是一个2元多钱。也是用来做装饰品用的,这个带把手的是可以便于携带的。”

  

    许海涛用柳编内芯降低成本的做法一下子就在夏津全县风行开来,也让刘晓翠的条柳编加工厂受了益。

  

    柳编工艺品公司经理 刘晓翠:“这个篮子外面用的是柳条皮,其实这种玩具,用的全部都是柳条里面的瓤子,像这样的,他们编一个,成本就降下来了,像这样一个小的篮子,这样一个篮子,就一元多钱,像这么一个大的篮子现在也就七八毛钱。所以我们用别的材料来代替,然后来降低这个成本。”

  

    


2004年刘晓翠和父亲带着厂里的设计师到广交会上拉订单,发现如果在条柳编制品上增加一些时尚流行的元素,附加值会更高,回来之后,他们就在条柳编筐子上加上了一些活泼可爱的卡通人物造型,这一个变化让柳编变得值钱了。

  

    刘晓翠:“你看服装它有它流行的颜色,有它流行的布料,然后我们这个玩具,也是跟着时代在变,然后,布料了、样子了,全部都在跟着变。”

  

    记者:“也就把柳编的附加值提高了。”

  

    刘晓翠:“对。”

  

    刘晓翠他们当初的品种并不多,却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2005年,一些客户把自己的样品、图样拿来让他们加工,刘晓翠又把把柳编玩具做成兔八哥、小熊等动物系列,以及圣诞老人灰姑娘系列等成套推出,很受国外客商欢迎。

  

    


刘晓翠:“这种小的一个是一个多美元,这个大的要2个多美元,这一套,这一套要十几个美元。”

  

    老柳编玩起了新花样,身价倍增,公司把裁剪好的布料、样子交给农户缝制,把玩具和柳编结合在一起卖。

  

    刘晓翠:“比如说这样一个篮子,加上这个,它就会高一半,差不多一半,因为它,毕竟这个玩具要比这个要贵,因为它的布料,加工的都比较复杂,比这个干起来复杂,所以说,它大概要加上这个玩具的话,要提高一倍到两倍。”

  

    山东省夏津县白杨张庄农民 刘中芳:“这个筐子,来的活挺多挺多的,光是粘上胳膊,上上头,这活儿很多很多的,反正,一年这个活儿是最多最多的,你不知道多少批了, 一年挣钱吧,一年反正得挣四五千元钱。”

  

    


就在夏津县的许多柳编企业都在琢磨着如何在春天的广交会上一鸣惊人的时候,高维岭胃口更大,他正在制作参展样品,他说如果这次不拿100万美元的订单回来,今年赚钱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高维岭:“我们每年广交会订单都不错,平常的老客户也返单,每年交的新客户都是在广交会接触的。”

  

    记者:“这次你们带到广交会的样品能够有多少?”

  

    高维岭:“才开始做,应该有五六百种吧。”

  

    由于夏津县柳编加工企业和农户飙着劲儿干,到现在,全县柳编加工企业近50家,覆盖全县12个乡镇130个村庄,加工网点1000个,从业人员1万多人,每年1。1亿元的柳编工艺品出口到了东南亚以及西欧、俄罗斯等地。

  

    


刘中芳:“他不赚钱,我们也不赚钱,都不赚钱。他们要是找我们吧,公司赚钱,我们也能赚钱,都能赚钱,都花得方便是真事。”

  

    记者:“其实是谁有离不了谁。”

  

    刘中芳:“对,我们离不了他们,他们也离不了我们。”

  

    


编导:段旭东 摄像 :张华君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