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角赚钱点子多(2006.3.31)

2010年02月24日 13:53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在云南省的元谋县县城里,付国英经营凉粉小吃已经18年了,她经营的凉粉是当地有名的特色小吃,顾客喜欢的就是这种凉粉的特殊酸味,但是付国英的凉粉里面从来不放醋。

  

    凉粉经营户 付国英:“我们元谋就是用这个酸角醋。”

  

    记者:“要是不放酸角醋能不能卖出去?”

  

    付国英:“不放酸角水就没有人来吃凉粉了。”

  

    云南省元谋县是我国酸角分布最集中的地区,当地人都喜欢吃酸角泡成的醋水。

  

    


记者:“你喜欢吃酸角醋还是陈醋?”

  

    顾客:“酸角醋。”

  

    记者:“为什么喜欢吃酸角醋?”

  

    顾客:“酸角醋很好吃 ,我觉得陈醋有种味道吃不习惯。”

  

    凉粉经营户 :“没有这种酸角醋 就不好吃了。”

  

    


记者:“这样大的盆,一天能卖多少盆酸角醋?”

  

    凉粉经营户:“卖个四五盆吧。”

  

    原来凉粉好赚钱的秘诀在这个酸角水里面,而酸角现在已经被制作成了罐装饮料,并且让元谋县的黄瓜园镇成了有名的酸角镇。

  

    目前元谋共有酸角树3万多株,多数属于野生。在元谋县黄瓜园镇雷丁村里,这些野生酸角树,每棵都有百年以上的树龄了,这棵树高50多米,六个成人才能围住,村里人也叫它“六围大树”,人们称它树王。

  

    雷丁村村主任 杨坤生:“这棵树估计就有1千年的历史了,因为林业部门,权威部门,已经来考证过了。”

  

    


记者:“他现在还结果子吗?”

  

    雷丁村村主任 杨坤生:‘还结的,很多的。”

  

    记者:“每年都结,大概能结多少?”

  

    雷丁村村主任 杨坤生:“至少能结四五百公斤。”

  

    杨志生家有7棵酸角树,记者采访时,赶上杨志生家的酸角已经成熟。31

  

    


雷丁村村民 杨志生:“检验酸角熟不熟,就这样晃动,响了就是熟了,这棵就全部成熟了 。”

  

    过去元谋县的人食用酸角就是生吃、泡成醋水或者酸角糖水用于夏天解暑。但是那时候人们摘了酸角都舍不得吃,因为它曾经是村里人的经济支柱。65

  

    雷丁村村民 杨志生:“像我们小时候,我们放假回来要开学了,大人们都对我们说:‘你赶快去摘酸角,摘了,卖了交学费。’”

  

    雷丁村的人们摘了几十年酸角,以前每公斤卖一元钱就很满足了,但是到了1994年酸角的价格突然长到了每公斤1.5元以上。原来是一种叫做酸角糖的产品在市场上很畅销起来,引发了酸角价格的上涨。而当时在元谋县只有一个酸角糖加工厂。

  

    文有金当时就在一家国营酸角糖厂做技术员,因为糖厂经营不善,1994年这个仅有的酸角糖厂就要面临倒闭,但是文有金却看好了酸角产品开发这个项目。

  

    


酸角糖厂经理 文有金:“因为酸角嘛,是元谋的一种自然资源,可以这么讲吧,它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因为这资源,价格各方面还比较便宜,所以它的用途还比较大,便宜又好,所以我选择做这个项目。”

  

    但文有金又没有足够的资金办厂生产,只好搞起酸角糖的销售。1998年他的朋友姚平先也看到酸角糖的商机,文有金就把自己的酸角加工技术和一些新的想法全告诉了姚平先,条件就是生产出来2/3的酸角糖,让文有金销售。

  

    为了卖出更多的酸角糖,文有金瞄准了越来越多的来土林旅游的游客。于是1999年12月1日他把店面从原来繁华的街道,搬到了当时一条刚刚开发出的街道上。

  

    酸角糖厂经理 文有金:“因为这条街,有政府招待所,还有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还有国大宾馆,仁太大酒店都在这条街,所以一般外地的人来旅游,这里都是必经之地。”

  

    文有金的分析,随着元谋的土林旅游热很快得到了回报,这块旅游旺地,每年有50万人次来土林旅游。他们大都不忘带些元谋特产回家。

  

    


顾客:“我从昆明来的。”

  

    记者:“你在昆明能买到吗?”

  

    顾客:“昆明也能买到,但是到这里来这里是最正宗,应该没有假的。”

  

    记者:“觉得酸角的味道怎么样?”

  

    顾客:“还可以。”

  

    


记者:“什么味道?”

  

    顾客:“酸酸的,甜甜的,真的很好吃。”

  

    借着文有金的销售网络,姚平先很快就回了本,于是文有金的很多其他朋友都找上门来,让文有金指导技术,销售产品,这样先后三家糖厂在他的带动下发展了起来,到2003年的3月初,文有金也有了自己的酸角糖加工厂。他用了6万元的价格,收购了一个刚刚倒闭的的酸角糖厂。

  

    酸角糖厂经理 文有金:“我把这个厂接过之后,我就自己研究,更加深入的研究。”

  

    2003年3月文有金的厂子正式挂牌营业了。这次经营,文有金翻出了新花样,把口味从原来的3个增加到了40个。文有金靠结合本地旅游卖特产的做法,尝到了甜头,就在楚雄州各个旅游景点,寻找特产经销商推销自己的产品。

  

    


酸角糖厂经理 文有金:“我就找那些店主跟他们联系,能不能卖一点我元谋的酸角糖,就这么推销出去的。”

  

    采用这样的营销方式,文有金已经发展到了7家经销点,虽然卖货多少不同,但是文有金都坚持供货给他们。

  

    酸角糖厂经理 文有金:“哪怕销量再小,我还是给他们,因为就是在给我做广告,这是一种无形的广告。”

  

    记者:“现在最远卖到哪里?”

  

    酸角糖厂经理 文有金:“最远就卖到上海、北京,还有哈尔滨,浙江、安徽。”

  

    


也正是文有金这种推销方式,使元谋县酸角干果的价格翻了一倍。2005年5月文有金象平常一样,在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推销酸角糖,大姚县的核桃汁厂反过来要和他合作生产酸角汁饮料。于是他开始大量收购酸角干果,给大姚核桃汁厂供货,从中赚一些差价。随后一些酸角经济人也开始买卖酸角,这使酸角干果的价格也一下子长到了2元钱一公斤。

  

    元谋每年有约2000吨左右的酸角干果销往外地,而且都是野生的酸角,但是云南的景洪等地早已经有了人工种植的甜酸角,由于口味甘甜,在元谋县市面上出售价格是当地野生酸角的8倍。

  

    这种市场价格的强烈反差,引起了坐落在元谋县内云南省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的注意。

  

    


云南省农科院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段曰汤:“这个甜的和酸甜型的酸角主要是作为水果消费的,而酸的则主要是工业加工的原料,进入工业市场。”

  

    为了把酸角变成甜角,提高农民酸角的产值,云南省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把十几年前无心栽下的酸角树绿化林,变成了嫁接甜酸角的实验林。2005年嫁接成功后,他们的甜酸角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目前县林业局正在筹划在元谋县推广嫁接甜酸角的技术了。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