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口雷笋争名夺利(2006.4.24)

2010年02月24日 13:54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5年3月,宁波市各大菜市场的一些雷笋经营户突然之间炸了锅,他们许多人甚至连生意也不做了,雷笋经营户毛初华当时也关了自己的摊位,跑到离宁波市区三十公里外的奉化市溪口镇,去为自己经营的雷笋讨要名分。

  

    经营户 毛初华:“找溪口镇政府搞牌子,人家卖得了,我们卖不掉了,我们找溪口镇政府想挂牌。”

  

    毛初华想要的就是这块由溪口镇授权的有机雷笋定点销售牌.毛初华在宁波市做了十几年的雷笋生意,每年的清明前后都是雷笋销量最大的时候,但这一年,他却发现自己的雷笋生意不那么好做了.而在同一个市场,同样做雷笋生意的丁海飞却是生意红火,营业额高出过去好几倍.原因就是丁海飞有了这块由溪口镇政府授权的有机笋直销招牌.

  

    


经营户 丁海飞:“没有挂就说明不是指定点。”

  

    一直以来,宁波市场上销售的雷笋主要来自奉化市溪口镇,毛初华的雷笋也都是从溪口镇进货,丁海飞的摊位挂了牌而自己却没有,毛初华感到很不服气.

  

    毛初华:“我也是溪口人,溪口雷笋之乡的,我也想去挂,本来一天能卖五六百斤,现在没挂牌,二三百斤也卖不了,他挂了牌,价格高点也有人要,我们没牌,价格低一点也没人要。”

  

    溪口镇有雷笋种植面积4万亩,其中只有1.2万亩是有机基地,还有3万亩没有按有机标准进行管理,因为担心管理失控,对毛初华这些经销户的要求,溪口镇政府一律予以回绝.

  

    


溪口镇镇长 黄林军:“这个牌不是你想要就要的,我们要对他们的信誉进行调查。”

  

    宁波各大菜市场的雷笋经营户争相要求挂牌,这是溪口镇政府没想到的.早在2000年,溪口凭借自己良好的生态环境,有5000亩雷笋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有机雷笋基地.当时毛裕国也有10亩雷笋被列入有机基地,一直以来他都认为自己的有机笋比别人的质量要好得多.

  

    种植户 毛裕国:“有机的与其它颜色不同,有机的是粉红色,这是红色的,这是黑色的,这是用的农家肥,口味也不同,很明显。”

  

    


既然品质更好,价格自然就应卖得更高,张家祥从张裕国那儿收购了1000多公斤有机笋,准备以比普通笋每公斤高2元的价格送到宁波出售,结果发现消费者对有机笋知之甚少,他的笋根本卖不出去.

  

    经销商 张家祥:“一次亏了7000元,他们说是假的,以为我们这个笋是冒充。”

  

    经销商 毛志佳:“有机的以前不怎么重视,吃到人嘴里,都是笋,消费者都是这样想的,他们也不和你讲什么有机不有机。”

  

    因为市场认知度低,大家后来甚至连有机包装也懒得用了,干脆把有机笋当普通笋卖.

  

    


种植户 毛裕国:“有机的也当作普通的卖,这个有机笋要一袋袋包装很麻烦的.我们一天要收几万斤笋,分捡出来,很麻烦,三万斤要花很多劳力。”

  

    这种状况使当初力主发展有机雷笋的夏行达焦急万分.

  

    溪口镇特产办主任 夏行达:“因为价格拉不开,农民、市场都没有这个概念,就混在一起卖。”

  

    2002年,夏行达担心的事终于越来越多的发生了.许多种植户开始觉得施用传统的农家肥太花时间和精力,得不偿失,改而使用化肥. 这种情况一旦控制不住,好不容易评上的有机基地将面临摘牌的危险。

  

    


种植户 毛满国:“鸭粪人工成本很高. 施农家肥成本很高,一亩地成本要8000元。米糠就要3元一斤。”

  

    种植户 毛裕国:“不用化肥笋长不起来。”

  

    溪口镇特产办产任 夏行达:“有机生产就是要停止使用化肥,我说你们要看到以后的市场, 在国外有机的和普通的食品价格最少差5倍这个雷竹是多年生的,种下去以后长期都有收获的。”

  

    2003年春节,毛裕国的一个发现,使情况出现了转机。市场上一种反季节雷笋十分昂贵,价格竟是平常的十几倍.

  

    


种植户 毛裕国:“笋的季节性强,元旦春节在这里可卖到12元一斤,在市场上可卖到十八九元一斤。”

  

    这种反季节笋,是通过用谷糠覆盖,增加冬季时的地表温度,把笋的上市季节由每年的三四月份提前到春节前,而有机雷笋也可以用这种办法来达到反季节的效果.2003年,溪口镇决定引导农民结合反季节种植,推广有机笋,提高收入,保护农民种有机笋的积极性. 同时加大有机笋的宣传力度,对溪口有机笋进行定点销售.但是反季节种植将大大增加成本,一些人对此提出了质疑.

  

    种植户 毛满国:“成本很高,一亩地要一万元,谷糠很贵,要4元一袋,一袋只有10几斤。”

  

    


但高额利润还是吸引了一些人搞起了覆盖,看到别人纷纷搞起了反季节栽培,毛献定也按捺不住了,他试着覆盖种植了一亩,没想到,不但雷笋采收时间从不到一个月延长到三个月,而且一亩地的产量也增长了一倍.

  

    种植户 毛献定:“不覆盖的一亩地产2000斤,覆盖的一亩产四五千斤。”

  

    为了让消费者认可溪口有机笋的品质,溪口镇在宁波实行挂牌定点销售,对指定销售点的雷笋来源进行全程跟踪。

  

    溪口镇特产办主任 夏行达:“增加了许多的手续,包括施肥、采挖、清洗的记录。”

  

    


这种严格的管理,确保了销售点有机笋的品质,溪口雷笋很快占据了宁波雷笋90%的市场。

  

    经营户丁海飞:“打了牌了就好卖一点,人家就知道这是无毒的,大家就会放心吃。”

  

    种植户 毛满国:“最高卖12元一斤,平均卖6元一斤。”

  

    到2005年,溪口镇反季节的有机基地发展到1万多亩。看到利润可观,张家祥又再次做起了有机雷笋生意,他收购了1万公斤有机笋,运到消费水平更高的上海,但在上海他发现,溪口的有机笋总是要比其它地方的普通笋价格低一点,而问题竟是出在溪口雷笋细长的外形上。

  

    


经销商 张家祥:“上海就是要短的粗的,不要长的,长的一斤要低一两角。”

  

    针对这种情况,溪口镇开始着手通过降低覆盖厚度的办法来缩短有机笋的长度,以适应外地市场.

  

    溪口镇特产办主任 夏行达:“长主要是覆盖造成的,上面是谷糠,下面是有机肥,有30厘米长,所以长得就比较长,但不影响品质,我们也在想办法降低覆盖厚度。”

  

    


2006年,溪口镇主动在苏州、常州、上海等雷笋消费大市进行有机品牌的推广,溪口有机雷笋的年销售额达到7000万元。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