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象谷里的秘密(2006.5.1)

2010年02月24日 13:54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一头野象闯进了人们的居住区。

  

    野象袭击居住区里面的芭蕉树和人们晾晒的外面的衣服

  

    像这样的情景很难见到,野象之所以大发脾气,是为了来找它的孩子。 因为三天前人们把它的孩子抓走了。母象最终没有找到小象,无奈地走了。人们为什么要抓它的孩子?它的孩子又到哪里去了?

  

    将近一年之后,我们见到了这头被人类抓走的小象。(隐黑)

  

    


2006年4月

  

    主持人:“然然,你好。它那么乖,究竟是野象还是家象,我都有点怀疑了。

  

    然然,你好听话。你好你好,瞧见没有。

  

    这头叫做然然的小象就是母象要来找的孩子。然然的名字寓意着它来自大自然。我们看到它的时候,它健康活泼,可是在将近一年前,人们为什么要把它从象群中抓走呢?

  

    


2005年7月,人们在野象谷三岔河边的象群中,发现有一头小野象受伤了,它的左后腿被当地村民在狩猎时用的大铁夹子夹住了。伤情已经使小象无法再适应象群的野外生活,它的生命危在旦夕。

  

    针对小象的实际情况,西双版纳立即组成了81人的营救小组,对这头小象展开营救行动。

  

    从野象群中营救小象,这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由于小象一直在象群中,营救小组最终确定了营救方案:先由射击手用麻醉枪将受伤的小象麻到,然后驱赶其他野象。

  

    


虽然麻醉药在小象身上发作,但是象群为救小象不肯离去,营救小组的公安干警只能朝天鸣枪,驱赶象群。

  

    正在大家忙着为小象清理伤口的时候,象群又逼了上来,为了保证人员安全,也为了更好地为小象治疗,营救小组决定将小象转移出原始森林。

  

    从然然被救助的那一天起,它一直由专门的饲养员照料着。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然然的腿伤在一天天地好起来。别看现在然然像一个喜欢撒娇的孩子,当初救它的时候,它是野性十足,有时候必须把它麻醉了才能进行治疗,一位兽医还被它撞伤住进了医院。为了治疗它的伤口,野象谷景区已经花掉了30多万 ,许多人还为它捐了款。当又一个春天来到的时候,然然已经和人们建立了感情,就连吃东西也和饲养员不分彼此了。

  

    主持人:“然然最终会回到大自然,饲养员说他很舍不得,别说他了,我和它相处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我都舍不得。但是毕竟然然属于那片丛林,我们希望然然回到大自然当中能够更好地生活,同时也把人类对他的友好带回大自然,传递给更多的大象。”

  

    


然然是一头野生的亚洲象,现在野生亚洲象受到的是一级保护,在我国只生活在云南省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中。随着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政策的实施,现在生活在西双版纳的野象已经从最开始的80多头增加到了300多头。早在10多年前,西双版纳就将原始的热带雨林作为旅游资源进行了开发,为此还专门建立了森林公园,可是游客寥寥,公园也是在亏本经营。

  

    随着雨林中野象的数量不断增加,一些游客开始在森林中探险旅游,就是为了寻访野象的踪影,这让森林公园的经营者找到了热带雨林旅游新的定位,那就是让游客来观看亚洲野象。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面积有2420平方公里,在这么大的森林中,让游客在哪儿观看野象呢?最后人们选择了野生亚洲象出没最多的地方三汊河观象点。现在人们把三汊河称为了野象谷。

  

    记者:“你们这是在干什么?在挖什么? ”

  

    工作人员:“我们在埋盐巴。”

  

    


盐是大象体内必须的,而野生亚洲象之所以常在三岔河出没,正是因为三岔河里面含有天然的硝盐,人为地埋盐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野象走出森林深处。

  

    工作人员:“这个象来到这里,用脚一脚一脚地踩,用鼻子这样吸水。不是直接吃盐的,不是直接吃的。那这么大的浓度它怎么吃呀。只是一点点的溶解到水里面。现在就埋在水边,一渗透下去了就到处流,象就在那边喝水。”

  

    除了埋盐之外,野象谷还专门种植了大象爱吃的甘蔗、芭蕉,每年花在上面的费用有3万多元。经过多年的努力,野象谷在野象出没的象道上建立了观象台,野象也熟悉了人们的近距离观看,三岔河已经成为了世界上野象出现最频繁,也是惟一能够安全观看野生亚洲象的景点。

  

    保明伟:“你来野象谷来主要是看野象,来到热带雨林看野象嘛,游客来到这里看到野象觉得非常高兴,他觉得花这个钱他值得。主要是社会效益,我们主要是一种品牌,把野象吸引出来,让更多的游客近距离地看到野生大象。 ”

  

    


到野象谷去看野象,是每个游客到西双版纳旅游的首选。但是要看到野象是可遇不可求的。

  

    导游 邱成荣:“野生象随时都有可能出现,也可能一天都不会出现。这是根据这群象的活动路线或者是它头脑里面的生物钟,它的生物钟随时会计划着今天吃那片森林,明天吃哪片森林,今天不一定看到野象。”

  

    游客:“找间旅馆住下来等等看。”

  

    在野象谷有一种旅馆是最适合观看野象的。也许就在你不经意间,野象就会出现在你的窗前。

  

    


导游 邱成荣:“其实建这个树上旅馆,构思是来源于以前,大概是1990年的时候,科学家在这里研究野象的时候建的观象台,也是他们当时的观测基地。因为在森林里面,特别是我们这样的原始热带雨林,野兽非常多,住在地面的话非常危险,住在树上你比较安全,视线也比较广阔,所以当时就在树上建立了观象台。”

  

    从前科学家建在树上的野象监测点,经过人们的重新改造、包装后现在变成了观看野象的树上旅馆, 这20多间树屋成了热带雨林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别看这些小屋,每天住宿的价格都在400元左右,但是想住在树上,那还得提前预订。现在,野象每天为景区带来3000多的游客,也带来了每年上千万元的收入。每个游客都期望自己能看到野象,但是大象每天都在雨林中四处觅食,因为它一天需要200多公斤的食物,所以看不到野象是常有的事,这也让许多游客很扫兴。为了满足游客看亚洲象的心愿,2000年,野象谷建立了我国惟一的一所大象训练学校。

  

    主持人:“这些都是景区里面表演的大象,它们很讲究卫生,每天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表演之前,必须在这里洗洗澡,净净身,才可以有个好心情去工作。”

  

    这些听话的大象都是大象训练学校的学生,洗完澡,它们就该去上班了。它们的工作就是为游客表演节目。

  

    


就在其他的大象离开澡堂的时候,一头名叫哎蒙的大象突然发起了脾气。就连驯养员的面子,它也不给。

  

    驯养过的大象为什么会突然发脾气,我们专门询问了大象训练学校的刘德军校长。

  

    刘德军:“这个象它有时候想做这件事,我们不让它做,就像一个小孩似的,它非要去做。你非要去拉它,它就会不高兴。”

  

    难怪岩蒙会发脾气,原来它中午没吃饱,饿着肚子上班谁的心情都不会好,为了不让游客等太久,驯象员只能先让岩蒙吃个够,再帮它搓搓澡套套近乎,岩蒙也挺识大体,给个台阶就下,马上就调整好了情绪,岩蒙终于可以进场了。

  

    


主持人:“在每一次大象表演之前,都会专门留一段时间让游客来和大象进行亲密接触,照相,观看大象的表演时免费的,但是要想请出我们这个大象明星来和你一起合影照相,那就得出点出场费了,10元钱两张,价钱还算公道。我们也去实施。”

  

    从这头大象上下来,刘德军校长告诉了一个让我们有些害怕的消息。

  

    刘德军校长:“这头象是我们捕回来的一头成年野象,也可以说是我们国家第一次成功捕获的成年野象。当时这头象跑道思茅去了,跑到思茅之后到了一个村庄里面,当时有一个小姑娘正在做饭,再一个小房子里面,它进去之后把这个小姑娘给踩死了。”

  

    原来这头驮着人们照相的大象还是一头杀人大象,现在怎么看,也看不出它有犯罪前科的样子呀。可是当初刚把它捕回来的时候可不是这样。

  

    


刘德军校长:“它捕回来之后,有两三个月都不和我们人接近,非常暴躁。当时我们用铁链拴着它,东西不吃,摔。我们人只要一靠近它,它就进攻人。并且它会拿起一些东西来,比如说有什么棍子呀,它就会捡起来作为一种武器来打我们。”

  

    从一头杀过人,脾气暴躁的野象怎么就变成了现在温顺听话的大象了呢?这是怎样转变过来的呢?难道有什么绝招吗?

  

    刘德军校长:“是培养一种感情。慢慢地,比如说它受伤了,开始我们给它治疗,它伤口里面已经化脓了,我们一开始给它治疗的时候它是拒绝的,我们把它捆好,经过几次之后他感觉到我们不是在伤害它。”

  

    有过“杀人前科”的大象和人消除了隔阂,人们还给它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冲锋,现在冲锋已经成了大象学校里一名优秀的学生。

  

    


亚洲象的智慧相当于人类三岁的智力水平,大象智慧的标志,在于它们能惟妙惟肖地做一些模仿性动作,经过训练的大象,能听懂并理解人类使用的若干个词汇。提到冲锋表演的节目,刘德军忍不住要夸奖他几句。

  

    刘德军校长 :“它有一个简单的节目,叫做拉拔河,这个节目非常好,游客也非常喜欢,就是冲锋在做。它拉拔河特别有意思。”

  

    刘德军校长 :“我教它的时候就是跟人拉,拉一会儿之后拉走就完了,结果它自己好像跟人闹着玩一样的,拉走两步又退两步,这个动作我们就没有教它。”

  

    大象们的表演赢得了游客们的欢迎,对于大象来说,最好的奖励就是游客手中的香蕉。这些香蕉每包需要5元钱,虽然有点贵,但是每天都能卖出三、四百包。

  

    


主持人:“听说这五头大象里面有一头有个爱好,表演完了之后最好的休闲,最大的爱好就是喝上两口,而且只喝啤酒不喝白酒,那大象这么辛苦,我们也要犒劳一下它,给它买瓶啤酒去。”

  

    主持人:“结束了两场表演,这些大象也该歇歇了。它们毕竟劳苦功高嘛。它们到了一天当中最休闲的时候,上山放象。通过放象,它们可以吃一些象草、芭蕉,还有甘蔗等等,同时对象也是一个心情上的放松。以前咱们听说过什么放羊、放牛,今天咱们也体验一把放象,出发罗。”

  

    现在大象作为交通和运输工具,只是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还有,在西双版纳,傣族人早已经结束了象背上的生活。但是他们对大象的感情是由来已久。

  

    主持人:“版纳曾经是古代“百越”的一部分,“百越”曾有“乘象国”之称。那传说呢,傣族的先民刚刚移民到澜沧江畔的时候,这里是猛兽成群, 后来村民们发现,爱吃竹笋和芭蕉叶的大象,能让这些猛兽凶兽退避三舍,于是村民们就在自己的村寨旁种植了翠竹、芭蕉还有象叶,用来吸引打响。“傣依象,象靠傣”的谚语遂由此而来。”

  

    


大象进入了山林,驯象员就在山下悠闲地等待着。等到大象差不多吃饱了,它们也该回家了,大象和人,构成了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一道独特的风景。野象谷,不仅是野象的乐园,也是一个野生动物的救助站。一些被人们救助的野生动物都成了这里的明星。

  

    主持人:“瞧见没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和它的距离不到一尺。算是亲密接触了。”

  

    这只喜欢用嘴和人交流的小家伙叫黑鹳,一年前,它是因为左腿骨折被人们救助的,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现在它和人之间已经没有了距离。不仅是黑鹳,就连最胆小的鸟儿也可以和人亲密接触了。

  

    主持人:“这里的鸟是不怕人的,因为客人经常这样喂它,所以它们一定也不害怕,我也感觉到确实是这样,如果是人对动物友好,动物自然也不怕你。哎呀,它把粪便拉到我这儿了,确实有点亲密呀。 ”

  

    原始的热带雨林,可以和人类亲密接触的动物,西双版纳成为了很多人心中神奇而美丽的地方。2006年,野象谷被评为最值得外国游客游览的50个中国景区之一。随着野象谷的名气越来越大,来这里的将是全世界的游客,这也将给景区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更多的财富。作为傣族的最高礼仪,来这里的人都将看到千只孔雀一起飞翔的场面。

  

    


主持人:“在西双版纳, 孔雀是吉祥鸟,大象是守护神,来到这里我们不仅感受到了西双版纳人民的热情好客,同时更深切的感受到了这里的人们对动物的友好和热爱。人们保护了动物,动物带给人们欢乐,同时也带来的财富。”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