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胎换骨的小毛驴(2006.6.6)

2010年02月24日 13:5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这头带红花的公驴是杨有生的宝贝,因为它不仅能耕地,还能赚钱。仅靠这头驴,杨有生一年就能有上万元的收入。附近谁家有母驴要配种,都会牵到他这里来。

  

    养殖户 杨有生:“早期的时候,配一个母驴15元,或者30元,现在达到50元,越来越高了。”

  

    养殖户 白成海:“准胎率高我就高兴了,如果准胎率不高,就是找一百趟,来回跑有什么用呢。他这里的公驴行。”

  

    


2005年4月,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巴镇举行第一届赛驴大会时,杨有生的这头公驴就以体大色好繁殖率高荣获冠军,现在这头公驴不仅是杨有生的宝贝,也是当地其他养殖户的宝贝。通过这头公驴配种生下的小驴,价格可以卖到上千元。

  

    养殖户 白成海:“生的小驴驹挺好,小公驴不是很大的时候,就能卖到1000多块钱呢。”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属于丘陵地带,农民生活水平较低,现代化农用工具较少。当地农户家家都养一两头小毛驴,耕地拉车,小毛驴是它们重要的生产工具,然而,近几年,这里的人们开始把毛驴当作商品批量生产了,这个转变是由阜新市市委书记姚志平,2003年的一次山东之行引起的。

  

    


阜新市委书记 姚志平:“阜新这个地方,有养驴这样一个传统,全地区我们有接近20万头驴,我们想靠大树,找大船,通过加入山东东阿阿胶集团它的整个产业发展体系,来发展我们自己。”

  

    驴肉味道鲜美,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而驴皮则是制作阿胶的原料。随着我国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山东河北等平原地区的养驴数量逐渐减少,这就使得国内驴价不断攀升,以驴皮为原料的山东东阿阿胶集团,原料也越来越紧张。

  

    阿胶集团项目投资经理 张嘉强:“我们一年的驴皮用量在140万张左右,从我们集团的战略上来说,就是把这个产业链一直延伸,延伸到最前沿就是农户养殖上。”

  

    


一方需要销路,另一方需要原料,双方一拍即合。然而,就在山东东阿阿胶集团即将落户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时,他们这才发现,作为主要驴产地大巴镇的驴根本就不能收购。因为当时的草驴太小,无论是产肉量还是驴皮重量,都不符合要求。山东东阿阿胶集团被引了进来,但是本地却没有一个对接平台,企业就提出了要对毛驴的品种进行改良。

  

    阿胶集团项目投资经理 张嘉强:“引进优质的山东德州驴,陕西的关中驴,再加上山西的晋中驴这几个优势的中国传统种驴,把当地的小灰驴改良,发展成大型的肉驴,能长到300公斤左右。”

  

    


为了能尽快改良,2004年,阜新市政府找到了最早规模养殖草驴的包立成,投资30万元,利用原来的养殖设施,在这里建成一个占地28亩的种驴繁育基地,随后从山东德州引进优良品种。改良后,毛驴的效益有了明显的提高。

  

    养殖户 包立成:“每头驴增殖,最低增殖500元。现在这个驴保证一个月值100块钱,如果说你这头驴养了12个月的话,最低是1200块钱。”

  

    改良后一头成年驴最低就能卖到1200元钱,而改良前,当地成年草驴最高才卖1200块。新繁育的驴能长到300公斤,比以前的草驴增重1倍以上,而且产肉率高,皮重,完全符合山东东阿阿胶集团的需求。然而就在包立成决定大力繁育优良品种驴的时候,一个关键的问题却把他卡住了。

  

    


养殖户 包立成:“最好的驴,一年只能产一胎,而且就下一头驴,有的差一点的一年半,再差一点的两年才能下一头驴。”

  

    原来,一般母驴一年半才能生下一头小驴。如果单靠一两个养殖基地来繁育新品种,繁殖速度根本就跟不上市场需求。

  

    养殖户 包立成:“管理好的像农户家一头两头的好管理,保证一头母驴一年一个驹,像我们这个大型的养殖场就保证不了,而且驴的准胎率特别低。”

  

    在大巴镇,超过80%的家庭都养驴,存栏量将近2万头,大部分都可以作为改良的母本,当地政府就利用这个庞大的群体,在广大养殖户中扩大新品种驴的繁育率。为了提高农户对新品种驴的认识,大巴镇在2005年4月举行了第一届赛驴大会。

  

    


大巴镇党委书记 包玉清:“动员老百姓,从改良和提纯的角度,让农民重视起来。有好的驴能够多卖钱。去年通过赛驴大会,大伙儿就认识到这个问题,积极改良,找好的驴去配种。”

  

    养本地草驴只能用来劳役,而改良后的品种,既可以役用,也可以当成商品出售。不耽误农活,还能赚到更多的钱。以前专门养猪的齐小芹就算好了这笔账,从2005年赛驴大会后就专门养起了毛驴。

  

    养殖户 齐小芹:“自己山上有地,有100多亩,种了70亩地的苞米,25亩地的高粱,20多亩地的黄豆,这秸秆都是驴的饲料,这就不花钱了。”

  

    


养驴成本低廉,齐小芹就一次养殖了35头草驴。由于当地母驴产崽率高,通过跟德州驴杂交后,生出的小驴就能卖出更好的价钱。

  

    养殖户 齐小芹:“肉就值钱了,价格比草驴贵。我们就拿这个草驴,让它做母本,跟那个好品种的种驴杂交来改良一下,这样产的驴不就是好驴了吗。”

  

    2006年春天,齐小芹卖出了三头改良后的驴,每头都超过了3000元。而整个大巴镇将近2万头的驴, 已有70%经过了改良。由于第一届赛驴大会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地政府趁着养殖户纷纷改良的热潮,在今年5月又举办了第二届赛驴大会。这次,李洪军的驴就取代了去年杨有生的驴的地位,获得了一等奖。

  

    养殖户 李洪军:“我的驴得了一等奖,感到挺荣幸、挺高兴的。”

  

    


畜牧局副局长 包青山:“像他这个一等种驴,背腰平直,四脚非常健壮,头、脖、颈,身高都非常好。根据它的档案和它的系谱看,它是非常好的,遗传率高,它对它的下一代的表现非常明显。”

  

    养殖户 李洪军:“这个玩意儿一般人整得了吗?不是一般人整得了的。”

  

    就是这个被认为一般人整不了的公驴,在这次赛驴大会后就被阿胶集团的项目投资经理看中了,他愿意出价7000元买下。但获得荣誉后的李洪军却要把这头驴留着,为大巴镇的其他母驴配种,这也正是当地政府的目的所在。

  

    大巴镇党委书记 包玉清:“还有两年的时间,我们就可以100%改良完毕,变成最优质的基础种公驴和基础母驴,这样一来,我们这里就能变成在东北地区优质品种驴的集散地。”

  

    


现在,大巴镇终于有了一个和山东东阿阿胶集团对接的平台,阿胶集团已经落户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从今年7月开始,他们将大量收购当地改良后的毛驴,并进行统一屠宰。而大巴镇也正在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东北养驴第一镇。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