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的黑鱼要剥皮(2006.6.8)

2010年02月24日 13:5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你知道这是什么皮做的嘛?”

  

    市民:“不知道,蛇皮吧?”

  

    市民:“不知道,这好像就是人造革吧。”

  

    记者:“想知道是什么皮做的嘛? ”

  

    市民:“想知道。”

  

    记者:“这是鱼皮做的。”

  

    市民:“真的呀?我看看,我看看。”

  

    市民:“不太相信。”

  

    


记者拿着这个包在街上采访了很多行人,他们中没有一个人知道这种皮包是用鱼皮制造出来的。随后,我们拿着这个包来到了余杭区运河镇的黑鱼养殖户家里。

  

    记者:“知道这是用什么皮做的嘛?”

  

    养殖户:“这不会是用鱼皮做的吧?能做这么好看啊?”

  

    近两年来,很多余杭区的黑鱼养殖户们,都知道现在黑鱼的皮可以用来加工成皮革,但是他们也没有想到,自己家池塘里养的黑鱼的皮可以加工的这么漂亮。

  

    运河镇从1999年开始大规模养殖黑鱼,随后的两年里,养殖规模迅速扩大,很快成了附近黑鱼的主要产地,可是好日子没有两年,2001年,最早养殖黑鱼的沈金荣发现,养黑鱼别说赚钱,连保本儿都困难了。

  

    


沈金荣:“那一年一斤黑鱼的价格只有4.5元,我们把鱼养到一斤成本都需要6元钱。”

  

    即使这样,沈金荣还是赔本儿卖掉了他的鱼,因为如果当年不卖,只会越养越亏。

  

    沈金荣:“我当时这样的池子,我养了7000斤,6000多条鱼吧,那价钱低也得卖呀,不卖给它们吃的话更亏。”

  

    新鲜的黑鱼当时在市场上出售,主要是以食用为主,1斤左右的黑鱼在市场上最受欢迎,过重的黑鱼反而不好卖。

  

    


钟金铭:“我们这的鱼是一斤多的最好卖。”

  

    沈有林:“价格低,最低的时候卖到4.5元一斤,卖不出去就要继续养大了,那时候价格不稳。”

  

    因为黑鱼是食肉性动物,饲料是这些养殖户们养殖黑鱼过程中最大的成本,如果养出来的鱼在当年卖不出去,每多养一年,饲料钱就是一笔很昂贵的费用。

  

    养殖户:“一板小鱼20斤,卖30块钱,一池鱼一天就要吃20板,一天就600多。”

  

    


实际的市场情况还不仅仅是这样,黑鱼养到两年就会长到3斤重,可是市场上对于3斤左右的黑鱼的需求量明显要比1斤的黑鱼的需求量低。这样一来,就算养殖户们花钱把黑鱼养大了,可是销路也未必就好,所以,许多农民连饲料的成本都没赚回来,就匆匆地把鱼卖掉了。

  

    养殖户:“那时候那鱼多的,都一车一车往出拉,拉都拉不完。”

  

    沈金荣:“我那年亏了2万多,我养的不算多,他们有的养的多的亏了十几万呢。”

  

    黑鱼的养殖行情不好,很多农民都打算来年把鱼塘填掉,不再养鱼了,这个时候镇里传出话来,说是黑鱼养殖协会要在当地张罗着开家黑鱼深加工公司。

  

    


农办主任 邵水法:“当时黑鱼的价格卖的特别的低,我们很多很多黑鱼养殖户都亏了本了。在这个时候,我们就想成立一个深加工的企业,这样应该可以缓解鱼的价格问题。”

  

    于是,在2001年黑鱼市场行情最不好的那一年,一家专门做酱黑鱼的,黑鱼深加工公司在运河镇落户了。公司一开张就开始收购农民们养殖的黑鱼做酱黑鱼。可是开工没两天,公司的经理沈玉良发现了一个问题。

  

    沈玉良:“我们酱的那个黑鱼是连皮一起的,但是那个鱼皮特别牢,很难撕的开的。”

  

    鱼皮这么结识,让沈玉良有了一个想法。

  

    


沈玉良:“我看它那么结实,就想能不能把这个鱼皮加工成皮革。”

  

    在南方一直有公司在加工蛇皮,鱼皮和蛇皮的相似性更加坚定了沈玉良要加工鱼皮的信心。他从外地请来师父,一起研究加工鱼皮的技术,经过一年多的试验,到 2003年,渔业公司正式开始加工黑鱼鱼皮了。

  

    记者:“像这种染了色的鱼皮,一般是经过了多少道工序啊?”

  

    沈玉良:“这种鱼皮一般是经过了十几道工序的了。”

  

    记者:“我看这个鱼皮这么薄,这能结实嘛?”

  

    沈玉良:“很结实的,你看这样两个人用力拉都拉不坏的。”

  

    


很快,鱼皮产品就打进了韩国市场,从今年开始,也陆续有国内客户开始在这里定购黑鱼皮了,为了扩大规模,公司也要更多的从养殖户手里收购黑鱼,而他们收购的标准则和市场上的标准完全不同,因为制造皮革要求鱼皮不仅要大而且要厚,所以公司收购的黑鱼必须是3斤以上的,这样一来,正和了养殖户们的心意。沈金荣今年就有8000斤鱼没有卖出去,但是他现在还不准备卖了。

  

    沈金荣:“现在我不怕了,假如我卖不出去,现在有深加工了。你看我那一池子鱼,有8000多,我就不打算卖了,今年秋天一起卖给他。”

  

    沈有林:“这鱼养到一斤多就卖,卖不出去就接着养,养大了可以拿去厂里做皮鞋嘛。”

  

    


现在养殖户们都可以放心大胆的养殖黑鱼了,当年能卖出去的当年就卖可以快点收回本钱,如果卖不出去,就再养一年,虽然搭上的本钱多些,可是3斤多的黑鱼收购价钱也高,所以赚回来的更多。现在沈玉良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和这些养殖户们在一起聊聊天,他担心农民们 把鱼养不到3斤就卖了。

  

    沈玉良:“这池鱼养大吧,养大了卖给我。”

  

    养殖户:“看看行情吧,能养大就肯定卖给你。”

  

    2006年,公司开始收购三斤以上的黑鱼,这些送到场里后,经过宰杀就开始去皮了。给黑鱼去皮是个技术活,虽谈不上什么独特的技巧,但是动作却一定要熟练。

  

    记者:“你这怎么还用两把刀来去皮呀?”

  

    


孟炳洪:“这个快一点,用来割这个鱼的脊椎骨,这个就很钝,用个这割鱼皮就不会割破。”

  

    同样,给剥下来的鱼皮去鳞也是有学问的。剥下来的鱼皮经过碱膨胀后,鱼鳞自然就松了,所以,用铁片轻轻一刮就脱落了,这样不会损失鱼皮本身的花纹。

  

    沈玉良:“你看,这个鱼皮,像百叶窗一样的,这个是立体的,很好看的。”

  

    


渔业公司的鱼皮销路一直很好,现在,对于去了皮的鱼肉,他们也不仅仅是加工成酱鱼了,受到牛肉干的启发,他们已经把鱼肉加工成鱼果,销进了超市。现在余杭区运河镇每年都会产黑鱼10000吨,而这些黑鱼中有五分之一都被渔业公司收购了,从明年开始,渔业公司会和养殖户签订订单合同,养殖户就可以专门把鱼养大,卖个好价钱了。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