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的兔子要撒野(2006.6.9)

2010年02月24日 13:5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这个村庄原来叫做卧云村,祖祖辈辈不知这样叫了多少年,但是2004年7月,卧云村突然改了名字叫做云崖村,之所以叫云崖村,是和村里一个叫做郭大成的年轻人有关。

  

    1999年,在外打工的郭大成,听老乡说种植枇杷很赚钱,于是就回家承包了土地种枇杷。但枇杷从种植到结果需要三年的时间,考虑到兔子当年就能见效,于是就买了20只兔子来养,但是他们一心一意要种枇杷,疏忽了对兔子的管理,使本来长势很好的兔子开始生病了 。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大成:“兔子得病了,要是拿去卖,人家就会就觉得是病兔子还拿出来卖那种感觉,扔了呢又可惜了。”

  

    于是夫妻两个开始悉心照料,但是一天早上惨剧还是发生了。

  

    


郭大成的妻子 田淑文:“可以说每一窝底下,起码是7、8个兔,每一窝底下起码埋了7、8只兔子,死了真的很心痛。”

  

    不忍心再看到死兔子的惨相,他们干脆就把兔子放生了。几个月后,郭大成又遇到了另一个意外。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大成:“我爱人发现,有小兔子屎,就在那里下崽了,八十多天就发现了。”

  

    原来,他们放到山上的那些兔子经过自然淘汰,一些能够适应环境的兔子存活下来,并且具有了野兔子的相貌和品性,能够自己在山上安居乐业了。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大成:“发展起来的时候,遍山都是。”

  

    


三星镇兔业协会会长 侯扶金:“由于我们山上的草中有30%的草属于中草药,兔子吃了百样草,就能够增强免疫力,达到防病治病的效果了。”

  

    虽然满山都是兔子但是没办法逮到,所以根本不能带来收益,夫妻两个也尝试过把兔子逮回笼子里继续养殖,结果那些兔子又开始绝食斗争。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大成:“就把他丢到山上去,让他自由采食。”

  

    于是他们放弃了养兔子的念头,2000年春天,郭大成的朋友来家里玩,因为没有好招待的项目,于是就想到了山上的兔子。

  

    


郭大成的妻子 田淑文:“朋友来了就用枪去打,打了把它拿去,拿了跟朋友宰,朋友说,你们这个兔子,我觉得跟别人的味道不一样,他说但是比较嫩,好吃。”

  

    这件事情提醒了郭大成,他开始把山头圈起来,放养兔子,因为它们生长在卧云村山崖上,所以取名云崖兔,没想到养殖方式这种歪打正着,得到了镇政府的支持和重视。

  

    三星镇党委书记 刘志勇:“家兔野养,实际上就是围栏放养,放养主要是锻炼它奔跑啊,跟野兔一样肌肉发达,所以是这样的,它的肉好吃。”

  

    由于肉质鲜美,郭大成就把兔子当作商品销售了,当时普通家兔的价格是6元钱每公斤,而这种兔子当时每公斤的价格可卖到20元钱。为了保持兔子的发达肌肉,郭大成也想出了很多方法。每到夏天,兔子怕热不爱跑动,郭大成就趁着添加精食的时候,锻炼兔子。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大成:“我要是敲盆边,兔子就知道还有很多,慢慢跑过来,要是敲盆底,它们就知道,不多了,再不来就没有了,他们都听得懂。”

  

    除了每天这样放兔子以外,为了保持兔子的野性和适应能力,郭大成还从观察兔子打架中总结出了选择种兔的办法。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大成:“他的野性很重,公兔和公兔打架就是有目的,毁灭性的,它们专门围着生殖器打,转圈咬,开始我看见都是很好的种兔舍不得,就上去劝架,没想到,一下子被兔子咬住了手腕。”

  

    后来郭大成干脆就放开了让兔子公开打斗,选择其中的胜者,作为种兔与它选择的母兔进行交配,由人工选种改为自然选种。

  

    


物竞天择也许是大自然赋予生命延续最理性的手段,经过自然淘汰,最健壮的兔子获得了繁育交配的权力,这种选择种兔的办法,引起了华西都市报等媒体的关注,2001年,经过炒作郭大成的一组种兔卖到了3200元。

  

    作为美食之都的成都市,每年餐饮业消耗的兔子就超过1600万只,2001年云崖兔在成都市场上迅速走俏,由于数量较少,只有一些高级宾馆才可以吃到。加上云崖兔的养殖周期短,100天就可以出栏,所以三星镇的老百姓也想尝试饲养这种兔子,2002年养了十几年兔子的郭志仙也到郭大成家看个究竟。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志仙:“因为那里需求人比较大,现在对那种兔,养出名了,到处都知道那些兔子好,买兔的人特别多,那时候供不应求。”

  

    虽然云崖兔赢得了市场,但家兔野养却需要一定的条件。

  

    


郭大成的妻子 田淑文:“不是每户农户都能圈上十几亩地,因为那投资是很大的。”

  

    但是如果不能野养,兔子的价格就会打折扣,为了能够扩大规模,又保持兔子的野性,田淑文想出了一种寄养兔子的方式。

  

    郭大成的妻子 田淑文:“当时我们就把种兔拿给他们养,喂了1斤七八两,我们就回收小白兔回来,然后我们就放到山上去,这样的话又节省了我们的工序,也有了他们的效益。”

  

    买回几只种兔喂养之后,郭志仙很快发现了这种经过野养的兔子的好处。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志仙:“它从在山上喂了过后,经常锻炼,就好像人健美一样,它锻炼了过后,肉质也巴巴实实的,感觉到是重的,喂起来也比较好喂,还有一块呢,它遗传下来的小兔抗病率什么都强得多。”

  

    由于回收的时候,价格比较高,所以郭志仙也愿意把繁殖出来的小兔只喂成半大兔子,就出售。

  

    记者:“这一只兔子能给你赚多少钱啊? ”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志仙:“通过繁殖,纯收入200元钱。”

  

    记者:“那你一年有多少这样的小母兔。”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村民 郭志仙:“养50只,一般纯收入就在1万元钱以上。”

  

    这种寄养的方式很快就在没有条件野养的家庭里推广开了,三星镇许外出打工的农民也都回乡养兔子了,2002年春天在外地经商多年的毛忠彬也动了心。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南新村村民 毛忠彬:“价格一直持续,两年以后持续上涨,价格也比较稳定。”

  

    2002年5月他回乡野养兔子,并且把家也安到了鸡公山上,为了控制兔子的繁殖规模,毛忠彬把野养和规范笼养结合起来了。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南新村村民 毛忠彬:“我们是主要以野养为主,这个野养是以家兔野养,农养是种兔繁殖,繁殖过后再野养。”

  

    


毛忠彬把到了交配季节的种兔抓回来,在笼子里繁殖出小兔,等到小兔可以自己觅食之后,再放到山上野养。

  

    记者:“那你现在每个月的出栏量有多少?”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南新村村民 毛忠彬:“现在这段时间要少一点,这段时间应该是4、5百只。”

  

    记者:“现在5元钱一斤了,每只兔挣多少钱。”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南新村村民 毛忠彬:“就是7元。”

  

    


到了200 4年,三星镇的云崖兔,养殖户已经达到了3000多户,家兔野养已经成了全镇的特色产业,当年7月卧云村和相邻的两个村子合并改名,就改成了云崖村。

  

    截止到2005年底三星云崖兔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了年出栏量130万只。在三星镇每天的市场交易量都超过3500只,占据了成都兔子市场份额的8%。

  

    编导:张金玲 摄像:刘杰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