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真市场别有洞天(2006.6.13)

2010年02月24日 13:5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5月20日,人们惊奇的发现在乌鲁木齐博览中心的院子里,建起了一个高4.5米直径3米的大馕坑,这么大的馕坑要烤多大的馕呢?更让人们吃惊的是,没过多久,一头牛放进了馕坑。

  

    同期:“我们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贾帕尔·艾比布拉先生开第一刀”。

  

    市民:“烤全牛这是一个民族风俗习惯,因为牛体比较大所以一般馕坑盛不下,所以要烤全牛必须要专门修建一个大的馕坑才能烤”。

  

    


烤全牛是维族人接待贵宾的一种礼仪,今天这道烤全牛要接待的是全国各地生产清真食品的朋友们。

  

    贾帕尔·艾比布拉:“清真食品博览会现在开幕”。

  

    2006年5月20日,中国首届清真食品博览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在客商入住的宾馆里我们见到了从事牛羊肉加工的张国钦,他刚听说召开这个会,当天就从内蒙古赶到了新疆。

  

    


张国钦:“内蒙古每年都是在冬季屠宰,我们为了和新疆四季屠宰结合,我们过来,也为了优势互补”。

  

    张国钦的产品70%都出口,但产品原料不足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这次他来参加展会,看中的是新疆一年四季都能不断供应的牛羊肉资源,而拥有这些资源的新疆本地企业,也带着自己的产品来到了展会上,他们是来寻求更大的市场。

  

    霍兰兰:“我们以前一直都是做内销,主要从事牛羊肉食品加工”。

  

    


记者:“冷鲜肉是吧?”

  

    霍兰兰:“冷鲜肉,我们是系列产品,也不仅仅是冷鲜肉,还有冷冻的分割产品”。

  

    霍兰兰的企业在新疆当地小有名气,由于整个新疆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占了全疆人口的一多半,所以她的企业一直都是在做清真肉制品的加工,做清真食品,除了一般企业的程序外,还有一套特殊的程序。

  

    


朱寅生:“屠宰必须是清真寺出来的阿訇,从小就学过经、念过经的人来屠宰,在宰之前牛要沐浴,然后把牛吊宰,吊宰的过程中要求牛的脸面朝西,一刀把血管、气管、食管三管齐断”。

  

    除了做冷鲜肉以外,近几年这家企业也开始生产清真的熟食制品,产品已经达到了160个品种,但他们这次来参加展会,目标却不是国内的市场。

  

    霍兰兰:“往中东、中亚市场去走,因为据我了解像内蒙古、还有东北一些地区,他们的牛羊肉都是往中东出口,但是从区位优势来讲,我们更具备一些优势,像我们飞到阿联酋就五个小时,你们要从北京飞得九个多小时,所以这块我觉得市场还是挺大的”。

  

    


我国新疆和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几个中亚国家接壤,这些国家的穆斯林和新疆的穆斯林饮食习惯大致相同,所以新疆的清真食品出口到这些国家,无论是加工过程中的操作规程还是加工以后的食品口味,都能符合他们的要求。

  

    特有的区位优势让霍兰兰动了想跟中亚或中东一些国家做生意的念头,但遗憾的是在整个展会期间我们都没有看到来自中亚的客商。在展会进行到第二天的时候,我们见到了一位来自利比亚的客人,他来中国究竟想寻求什么样的合作呢?

  

    艾哈默德:“新疆离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特别近,将来我打算把商品从新疆出口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从新疆进出口相对容易些”。

  

    


艾哈默德告诉我们利比亚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以前他们国家的清真羊肉大部分都新西兰进口,但是近几年新西兰羊肉的出口量减少,利比亚很多商人开始寻找新的供应地,那么艾先生为什么选择新疆呢?

  

    艾哈默德:“新疆的羊肉肉质比较肥,而且我喜欢这里的人们,喜欢人们的善良,我是惟一一个在新疆做生意的利比亚人”。

  

    艾哈默德一直从事国际贸易,但是五年前开始他把精力全都放在了中国。现在他常驻中国国内,主要从事中国和利比亚之间的往来贸易。最终艾哈默德从来参展的152家清真食品企业中选中了3家达成了意向性合同,比较价格后他将对这三家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再确定最终的合作伙伴。

  

    


对于来参展的企业来讲,每一家都希望自己能走出国门,但是要想脱颖而出,只能凭借产品的竞争力来说话。而在这次展会上我们看到了一家企业挺另类,它是现场惟一不做食品的企业,也让我们感到,在会上受欢迎的,不仅仅是清真食品。

  

    努伦迪尼·洪贵孚:“就是我们一家专门、长年、大量生产穆斯林专用瓷器”。

  

    洪厂长来自唐山,自己就是穆斯林,再加上学的又是陶瓷制作,17年前他创办了清真瓷器厂。做清真瓷器并不是说全部的工人必须都是穆斯林才行,但是设计图案这道工序得由穆斯林来完成,而且瓷器上的图案也都是有讲究的。

  

    


努伦迪尼·洪贵孚:“产品上装饰的是古兰经,古兰经是我们伊斯兰教遵循的一个大法,那些图案都属于阿拉伯图案,我设计出来以后就照着我这个去做,不能给搞错了、搞反了”。

  

    顾客:“这样的茶具这一类的东西,是非常少见的,很少有的”。

  

    洪厂长做清真瓷器没什么雄心壮志,他说自己更像个技术工人只爱低头干活,不会抬头看路,可是就在他埋头苦干时,他的清真瓷器已出口到了国外。

  

    


努伦迪尼·洪贵孚:“销到马来西亚、新加坡,还有阿联酋,阿联酋比较多”。

  

    记者:“您家里有没有一套这种东西”?

  

    顾客:“有,我到阿拉伯去带回来的瓷器,上面有“安拉”的字样”。

  

    


记者:“你是从阿拉伯带过来的那套”。

  

    顾客:“我们这种东西被好多信仰伊斯兰教的大使馆收藏、珍藏,带回本国,带给他的亲戚、朋友”。

  

    洪厂长说现在他想法变了,这次来参加展会,就是他主动闯市场迈出的第一步,他希望自己的瓷器能让世界上更多的穆斯林了解、喜爱。

  

    


就在这次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得知霍兰兰最终没有碰到外国客商,却见到了内蒙的张国钦,两人达成协议,由张国钦提供技术和一部分资金,霍兰兰提供牛羊肉资源,二人合力将产品出口到国外。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