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大县的新烦恼(2006.6.15)

2010年02月24日 13:5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5年初,湖北省竹溪县的王碧海,承包了300多亩茶园,租赁了一个厂房准备加工茶叶,但到了2006年春天,他却毅然地选择了退出,原因既不是产品质量,也不是产品销路,而是种的茶叶没人采摘。

  

    茶叶生产商 王碧海:“现在这个人出去的人太多了,没有人愿意采茶叶,最快的,最好的,最优秀的采茶人选就是小姑娘,但是小姑娘多数就到南方,到上海去了,到江浙去了,出去打工了。”

  

    近两年,当地农村青壮劳动力都离开山区到城市去打工,常住人口越来越少,王碧海根本就找不到足够的采茶工,他的300亩茶园至少需要300人采茶,而王碧海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只找到80个采茶工,而且都是上了年纪的。

  

    


茶叶生产商 王碧海:“我算了一下,50岁以上的有90%,还有两个是70岁的,最高的有一个是75岁的,20岁的小姑娘只有3个人。”

  

    在竹溪,采茶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采茶树的芽,加工出来的茶叶叫做箭茶,每公斤可以卖到800元左右,芽茶长大了以后就变成了一芽一叶茶,加工后叫做龙峰茶,每公斤还能卖100元左右,而茶树叶再长就变成了大叶茶就卖不价了。所以茶树芽是越长越不值钱,王碧海有一半的利润,就在茶叶一天天长大的过程中小磨掉了。

  

    茶叶生产商 王碧海:“采回来的茶叶大概50%,还有50%就浪费了,也就是只采回来一半的产量,那一半损失掉了可不可惜,可惜啊,那没办法没有人才,只能看着银子化成水。”

  

    


茶叶采不回来,王碧海除了承包费还赔了3万多元,于是,在2006年,他选择了退出。其实在竹溪绝大多数人都遇到了跟王碧海一样茶工短缺的问题。

  

    茶叶生产商 赵作彬:“我们本厂来讲,茶园有4000多亩,每年可能是要采回来80%左右,20%左右就被浪费掉了,人少了采茶工难请啊。”

  

    茶叶生产商 郭承君:“2004年的时候,鲜叶子采摘,像芽茶,在每公斤20元以内,现在涨到40元左右了。”

  

    


竹溪县的自然条件适宜种植茶叶,到2005年底茶叶面积已经过大到了17万亩左右,但是,却有一半的茶叶根本采不回来,以前谁也没想到,竹溪的茶叶生产会卡在采茶工上。

  

    竹溪县副县长 尹熙祥:“茶叶加工厂,我们竹溪县目前有120多家,因为茶园面积大,经营茶园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由于劳力少,不能采摘,这些加工厂不能满负荷生产,每年的效益只能达到一半。”

  

    由于采茶工短缺,采茶价格已经超出的承农民的承受范围,照这种情况发展下去,不出两年竹溪县的茶叶加工厂因为加工量少都会濒临倒闭,这17万亩茶园就会成为农民的负担。

  

    


为了缓解采茶工短缺问题,2006年初,竹溪县政府拿出资金,在本县及周边市县媒体上作宣传,大量招收采茶工,而普通农民也各自拿出自己的办法,农民赵中林从过年时就开始行动了。

  

    农民 赵中林:“吃了年饭以后,亲戚投亲戚,互相帮忙找,就是有点闲人都把他找来。”

  

    赵中林经营了20亩茶园,为了今年的采摘,平常和亲戚朋友勤走动,每逢过节还要提着礼物登门拜访,即使这样,他也只招来10个茶工,虽然有人情,但采茶的价格也一分不能少。

  

    


农民 赵中林:“一个茶工的价钱,我们这的箭茶都是,25元钱每公斤。”

  

    加工一公斤成品茶叶,需要8万颗芽头,也就是说采茶工需要不断重复8万次这样的动作,才能采摘一公斤成品茶,劳动强度非常大,年近6旬的赵中林不得不亲自上阵。

  

    为留下采茶工,农民们也用不同的招数在暗中较劲。

  

    


农民 赵中林:“我们给他们的伙食开得是相当高,肉,鸡,如果伙食不好,他们都要求结账走人,我们当时就没人采茶了。”

  

    茶叶生产商 赵作彬:“过年过节发一些茶叶,酒,糖之类的,酒啊,油啊。”

  

    2006年3月,竹溪县政府所作广告宣传和农民们采取的措施起到了效果,附近的四川,重庆,陕西共有1万多人来到竹溪县采茶,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竹溪县的茶工短缺问题。

  

    


陕西镇坪采茶工 张玉玲:“从哪里来的?”

  

    陕西镇坪采茶工 张玉玲:“陕西镇坪。”

  

    记者:“怎么到这来的?”

  

    


陕西镇坪采茶工 张玉玲:“看电视听广告来的,现在一天能采多少斤茶叶,能采3,4公斤。”

  

    外地采茶工的到来,虽然一时解决了竹溪县的燃眉之急,但是到了5月初春茶采摘结束时,有一部分茶工有离开竹溪到外地打工去了,眼看着夏茶的采摘又是问题,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总不是个长久之计,竹溪县考虑建立一个畅销的利益机制,把采茶工留下来。

  

    竹溪县副县长 尹熙祥:“凡是来竹溪采茶的,采茶时间能够达到3年以上的,技术非常熟练的,我们动员我们的茶厂,优先招聘为茶厂的员工,允许到竹溪来承包茶园。”

  

    


在竹溪县,17万亩茶园都被当地120多家大大小小的茶叶加工厂承包,茶叶加工厂再把茶园承包给普通农民,因此农民也是加工厂的员工。一般农民承包一亩茶园纯收入在1500元左右。所以承包茶园对于采茶工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郭承君茶园面积有4000多亩,以前一直手下的农民发愁。

  

    茶叶生产商 郭承君:“在其他县市,请劳动部门,请他们宣传,竹溪需要大量采茶工,我们茶厂需要大量采茶工。”

  

    重庆市巫溪县的王正平在当地看到郭承君招收采茶工的广告,慕名来到郭承军的茶厂,虽然以前从未采摘过茶叶,但在竹溪县采了10天茶叶之后也成了一个采茶能手。

  

    


记者:“一般一天你能采多少?”

  

    重庆巫溪县采茶工 王正平:“一般在2,3公斤左右,一天能挣六七十元钱吧。”

  

    王正平现在靠采茶一个月可以赚到1600元左右,2006年的春茶采摘结束后,王正平并没有离开竹溪县,他与郭承君签订协议,为郭承君的农民做三年采茶工,而获得的好处就是可以承包20亩茶园。

  

    


重庆巫溪县采茶工 王正平:“在这采几年叶子以后就可以承包茶园,将来承包以后我想会更好的吧。”

  

    到了2006年5月底,大约有300多名像王正平这样的外省茶工与竹溪县的茶叶生产厂家签订协议,留在竹溪县采茶,慢慢地还会有更多的采茶工来到竹溪县,为了三年后能拥有自己的茶园而努力。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