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留一手心不慌(2006.6.22)

2010年02月24日 13:5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江苏省海安县老巴港镇

  

    记者 高洁:“这是多大的鳗鱼?”

  

    员工:“这是三个月大的。”

  

    记者 高洁:“可以用手抓吗?”

  

    员工:“可以 。”

  

    记者 高洁:“抓一下,哎约,好滑,抓不住。”

  

    员工:“不咬人的。”

  

    


记者 高洁:“鳗鱼的表面非常的光滑,非常的柔软,我刚才用手抓,怎么也抓不住它,而这些年鳗鱼的市场行情也是忽高忽低,极不稳定,人们都说它就像股票一样让人难以把握。”

  

    2006年5月29日,江苏海安县老坝港镇的鳗鱼养殖户王新江收到了一封来自广东鳗鱼协会的信,告诉他日本又出台了对从中国进口的农副产品药物残留更严格的标准。 其中对鳗鱼产品的检测由原来的25项增加到112项,而且农药残留的统一标准也提高了一倍。这是王新江养鳗鱼20年来形势最严峻的一次。 这几天他决定暂停货物出口,等形式明朗化再说。

  

    王新江:“一条鱼也没有出,这个要看6月份,6月份就基本上探到底了,就明朗了,因为6月份肯定要出鱼,知道日本是什么标准什么要求,现在只给了一个肯定列表。”

  

    


作为世界主要的鳗鱼消费国,日本本土的鳗鱼严重供不应求,我国的鳗鱼产品90%都销往日本,为保护本国利益日本不断设置绿色壁垒。 如果此次112 项全部检测的话,不仅出口难度增加,而且一个货柜的成本要增加10多万元。

  

    然而今年困扰王新江的问题还不仅于此。

  

    海水和淡水交界的地方是鳗鱼最好的生存环境。 江苏省海安县老坝港镇东临黄海,南望长江,是我国亚洲鳗鱼苗的主要产地。

  

    王新江:“鳗鱼苗就是在这个海里出的,到现在为止,鳗鱼苗是人工没有办法孵化的。它的孵化是体外孵化,鳗鱼是没有籽的,没有卵的,靠在高压下皮肤分出去的细胞长起来的。”

  

    


鳗鱼既适应海水也适应淡水,在海水里捕捞的鳗鱼苗,可以在淡水里养殖。利用独特的海资源优势 ,经过20多年的发展老坝港镇已经拥有养鳗企业15家,从事养殖、捕捞的人员三千多人。

  

    老坝港镇党委书记 陈如海:“通过鳗苗的捕捞,然后对鳗苗进行培育,我们是亚洲最大的黑籽鳗的培育基地。”

  

    记者 高洁:“现在是晚上的11点,这里是一个鳗苗的收购现场,由于鳗苗的个头比较小,你看它的大小就跟针一样,所以他们要用这种方式来清点它到底有多少个,那你别看它的个头小,它的价格可是不菲的,这种鳗苗最贵时一个要达到18元钱,最便宜时也要2元钱,所以人们形象的称它为软黄金。”

  

    鳗鱼养殖户 王绍兴:“鳗苗海里面产出来,是三年一个周转期,三年一个高峰,三年一个低潮。”

  

    


记者:“今年的量大不大?好不好收? ”

  

    鳗苗收购商 于荣江:“量大,好收。”

  

    记者:“怎么个大法?”

  

    鳗苗收购商 于荣江:“有的船能装几十万。”

  

    鳗苗捕获量的多少直接左右它的市场行情。

  

    鳗苗收购商 申启山:“今年鳗苗价格比去年低,比去年低五分之一,去年最高收12元,今年收2元多钱。”

  

    鳗鱼苗丰收让今年的苗价跌至十年来的最低价,借着大好时机,年初王新江一次购进60多吨鳗苗。然而鱼苗刚2. 3个月大他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鳗苗的饲料涨价了。

  

    


王新江:“现在这种饲料的价格应该在1.5万/吨,我们自己做大概是1.2万/吨,比往年增加了50%。”

  

    鳗鱼的饵料极其特殊,对2.3个月大的鳗鱼苗来说,产在美国阿拉斯加深海的鳕鱼粉是最好的饵料,鳕鱼粉直接在海上加工制成,品质新鲜,营养丰富。

  

    王新江:“这个里面基本都是白鱼粉,就是鳕鱼粉。”

  

    记者:“鳗鱼只能吃这个。”

  

    王新江:“你看它比人吃得要好。”

  

    现在王新江养的鳗鱼每天要吃掉8吨饲料,饵料提价让每条鱼的成本增加了1元钱。

  

    


5、6、7月到了鳗鱼出口的旺季,就在大家准备大量出鱼时,2006年5月29 日日本又出台了新的进口药残标准。 各种不利因素碰到一起,犹如火上浇油,对老坝港镇的所有鳗鱼养殖户来讲,形势不容乐观。 然而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他们并没有表现出恐慌,而是非常从容和坦然。

  

    作为镇里最大的鳗鱼养殖户,王新江的鳗鱼从未超过标,这次他依然心里有数,他准备提前或推迟上市时间,避开出鱼高峰期。

  

    王新江:“饲料质量好一点,蛋白含量高一点,让它长得快一点,要想推迟一点,饲料蛋白质量稍差一点,鳗鱼的养殖的正常蛋白应该是40%,可以放到38 也可以。”

  

    当记者来到丁建生的养鳗场时,他说到还没有看到那份文件,但已经听说了这件事。丁建生今年收了100多万尾鳗鱼苗,他小心翼翼的呵护着带给他财富的娇贵生命。

  

    


丁建生:“这个黑棚主要是给鱼一个正常的光线,24小时都是这个光线,要不然白天很强的太阳,晚上又是夜里,对鱼的生长不好。”

  

    2004年丁建生的一条鳗鱼能赚10元钱,可由于很多不可控因素并非年年都是好光景,在被动中,他采取多种渠道规避风险。

  

    丁建生:“这个行业的波动性比较大,就向海里的浪一样,一浪高一浪低,这个很频繁。所以这几年我们也在寻求是不是能搞其他什么行业。”

  

    四年前,他已经获得有关部门批准养起了河豚。现在河豚的市场价是每公斤80元,这样即使今年的鳗鱼出口行情不好,还有河豚可以补充。

  

    


缪秀芳2001年开始养鳗的虽然养鳗的时间不长,但逐年增高的要求已让她的心态变得很成熟。

  

    缪秀芳:“现在就没有去年那么紧张,虽然今年药检多了那么几项,,但心里有底了。”

  

    缪秀芳原来收购鳗苗为主,对鳗苗的护理她格外有经验,今年从小苗一收回来她就开始严格按标准喂养了。

  

    


缪秀芳:“从小就要开始,勤换水,吃红虫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要吃干净的,如果不干净就要生病就要用药了。”

  

    虽然各种因素让成本提高了很多,但缪秀芳说只要今年的鳗鱼出口价能保持在每吨4.5万元钱,她就赚了。

  

    


编导:高洁 摄像:刘杰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