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低迷的市场找商机(2006.6.27)

2010年02月24日 13:5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6月8日 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

  

    在清原县枸乃甸乡侯窝棚村的鹿场里,一头清原马鹿即将产仔。饲养员告诉我们,清原马鹿警惕性高,若发现有人,它会把分娩的时间向后拖上几个小时,因此很少有人能亲眼目睹清原马鹿产仔。早上九点多,母鹿的羊水开始流出体外,饲养员由此推算出再过半个小时母鹿就该生产了。可就在这时,机警的母鹿发现了独身一人隐藏在鹿舍外的摄像师,于是一场比拼耐力的战斗静静地展开了。

  

    大约在12点左右,已经把分娩时间推后两个半小时的母鹿再也坚持不住了,而我们的摄像师在雨中苦熬了3个小时后终于拍到了小鹿降生的瞬间。

  

    饲养员说,清原马鹿一年只下一胎,等母鹿把小鹿全身舔干后,小鹿就能站起来。小鹿的诞生让我们这些外来人感到很兴奋,可是鹿场里的人表现得却相当平淡。

  

    


饲养员 陈志文:“像以前如果说下这个小鹿的话,咱说老百姓都乐坏了,现在市场行情咱就不知道怎么回事了。”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枸乃甸乡侯窝棚村党支部书记 董景祥:“过去下一个鹿崽子值一万元钱,比如这个鹿崽子一落地就值一万元钱,现在这鹿崽子恐怕100元钱不值。”

  

    过去鹿仔身价过万的时候是一仔难求,如今身价暴跌是无人问津,是什么样的变故让鹿仔饱尝人间冷暖呢?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枸乃甸乡侯窝棚村党支部书记 董景祥:“现在就是这个鹿茸鹿产品的价格太低了,现在才一公斤能卖到1000元钱,过去最高的时候能卖到5000多元。”

  

    在我国,传统上养鹿就是为了割鹿茸,这两年鹿茸价格持续走低,直接导致种鹿和鹿仔的身价大不如前。侯窝棚村的鹿场是村里100多户农户在2003年共同投资30多万元创建的,现在的鹿茸行情动摇了村里人养鹿的热情。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枸乃甸乡侯窝棚村党支部书记 董景祥:“村民的想法就更简单了,不赚钱就处理掉,就是这种想法。”

  

    记者:“你呢?”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枸乃甸乡侯窝棚村党支部书记 董景祥:“我现在也有这种想法。”

  

    “清原马鹿”是国际上首次人工系统选育出来的高产马鹿品种,在鹿家族里它的鹿茸又肥又嫩,平均单产最高,在韩国和东南亚国家享有盛名,自然也就主要出口那些国家。从1987年开始,清原县大孤家镇松树咀村的贾峰就开始做起了鹿茸经纪人,帮韩国客户收购鹿茸。

  

    清原县大孤家镇松树咀村马鹿经纪人 贾峰:“现在收165元一斤,165元一斤吗,335元一公斤。”

  

    


记者:“这是收过最大的茸吗?”

  

    清原县大孤家镇松树咀村马鹿经纪人 贾峰:“那不是,还有30多斤的 40斤的还有,这个都是收中等茸。”

  

    贾峰收购的是鲜鹿茸,一般 3.5公斤鲜鹿茸出一公斤干鹿茸,也就是俗称的鹿茸。按眼下一公斤鲜鹿茸335元计算,一公斤鹿茸的价格也就在1200元左右,这样的行情和前些年是没法比的。

  

    清原县大孤家镇松树咀村马鹿经纪人 贾峰:“最高的时候是1995年,1995年鲜茸1市斤达到1000元,那时候鹿茸是5300元1公斤。”

  

    那样的好行情成了今天的养鹿户最美好的回忆。近些年,国际市场上鹿茸价格一路下滑,说到其中原因,就连最偏僻山村中的养鹿户都会提到一个我们平不经常提及的国名――新西兰。

  

    


清原县大孤家镇松树咀村马鹿经纪人 贾峰:“新西兰每年都产500多吨的鹿茸,咱们国家才产几十吨的鹿茸,新西兰把它的鹿茸当副产品卖,把鹿肉当主产品卖,咱们是拿鹿茸当主产品卖,这样新西兰的鹿茸价钱特别低。”

  

    在国际鹿茸市场上,中国鹿茸和俄罗斯鹿茸质量最好,鹿茸所含的氨基酸和蛋白质等成分最高,相应的价格也最高。按市场切分原则,新西兰鹿茸拼价格,清原马鹿鹿茸可以拼质量。不过一些唯利是图的投机者却打乱了这种格局。

  

    清原县大孤家镇松树咀村马鹿经纪人 贾峰:“不少药厂 或者是经销商还去新西兰或者是加拿大进口他们的鹿茸,回来以后充当咱们中国的鹿茸去卖,这么一整把韩国人弄得也不知道这个到底是不是中国的鹿茸。”

  

    鲜鹿茸加工成干鹿茸后,很难辨别品相,于是今年韩国客商干脆直接从中国收购鲜鹿茸,韩国人对货有了底,给出的价格就高些。然而在抚顺市农委看来,价格上涨了一些赚的还是小钱,远远达不到清原马鹿的真正价值。

  

    辽宁省抚顺市农村经济委员会主任 叶德明:“如果现在的清原马鹿我们要采取这个办法,比如说我们采7公斤血,一公斤血大概鲜血是300元钱,7公斤2100元钱,再加上鹿茸,如果一般的鹿茸干鹿茸能达到3公斤左右,现在咱们这个冷冻干燥这种办法,鹿茸大概1500元左右1公斤,这样呢 3公斤4000多元钱,再加上6000多,生产成本呢,一头鹿的生产成本大概也就1000多元左右,还是挣钱的。”

  

    


叶德明说的冷冻干燥技术也正是左军关注的,左军是养鹿大户,家里存栏的清原马鹿有100多头,现在马鹿鹿茸价格的滑坡也使他们家关注上了鹿茸的深加工,为此他家也引进了冷冻干燥设备,而在此之前他家加工干鹿茸的办法是烤箱烘烤。

  

    大孤家镇泉眼头村马鹿养殖户 左军:“70摄氏度 8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进行烘烤,那样的话,就破坏了鹿茸本来的一些活性成分,同时也损失很多鹿茸的茸血。”

  

    2006年6月左军家正在建筑新厂房准备上鹿茸粉,鹿血粉等深加工项目。而在鹿产品深加工方面,抚顺市一些大型企业已经开始走在了前面,产品主要针对国际市场。

  

    辽宁省抚顺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 唐树有:“以鹿茸粉,鹿茸加工成粉为主,再就是鹿血,雄性期的鹿血,活鹿采血,这样搞鹿茸粉,鹿血粉,还有鹿心粉鹿鞭粉 鹿尾粉 鹿筋粉,还有鹿肝粉等等八个系列。”

  

    2006年年初,唐树有带着开发出来的鹿产品去国外考察市场。他发现,国外食用鹿茸粉就像国内餐厅使用的鸡精一样平常,市场的购货意向也让他惊讶不已。

  

    


辽宁省抚顺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 唐树有:“在展销的时候引起了马来西亚农业部的部长亲自接待,其他的国家,就是美国有一家公司和我们初步达成协议,每年要20吨的鹿茸粉。”

  

    唐树有推算,仅20吨鹿茸粉的订单就得需要5万头的清原马鹿鹿茸,而到2005年末,全抚顺市“清原马鹿”存栏也只有一万多头,这样看,清原马鹿的存栏量不是多了,而是有着很大的缺口,由此一来鹿茸的价格也存在着上涨的空间。在这种背景下,抚顺市农委决定扶持几个大的鹿产品加工企业。

  

    辽宁省抚顺市农村经济委员会主任 叶德明:“龙头企业去打市场,龙头企业去参与国际竞争去,这是做好我们整体鹿业发展的关键,到十一五结束的时候,争取我们抚顺的鹿产品加工要实现5亿元左右的销售收入。”

  

    


记者:李松峰 丛永玮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7--22:37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0—13:00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