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种子出口菜(2006.6.29)

2010年02月24日 13:5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从2006年3月以来,李发起又过起了提心吊胆的日子,这些刚刚出土的小苗表现如何,将决定着他今年一年的收益。

  

    蔬菜经销商 李发起:“我每年要花接近500多万,从国外买进这些种子,如果这些种子的成功和失败关系到每年7000多万的出口量。”

  

    每年买种要花掉500多万元,而带来的出口是七千多万元,利益充满了诱惑,同时也存在着风险。

  

    蔬菜经销商 李发起:“担心怕这个种子进假了,种出来以后,我们买的西兰花变成其他花菜了,杂色花菜了,我们原来有这个担心。”

  

    


花椰菜并不是什么新奇的品种,在通海几乎遍地都是,那么李发起为什么要舍近求远,花高价从日本买花椰菜的种子呢

  

    蔬菜经销商 李发起:“我们本地的品种,尤其这个花椰菜炒起来,它很软,不脆。”

  

    蔬菜经销商 艾刚:“形状也不统一,又难看,它又花花绿绿的,那个它不是大的就是扁的,就是小的反正,反正一眼看上去很难看。”

  

    其实在国内市场上,消费者并不太在意花椰菜的外观和花色是否统一,但作为出口,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李发起种植的花椰菜,正是出口泰国和东南亚市场的。

  

    通海县四季如春,已有几百年的种菜历史,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通海县种出来的花菜大部分销往国内北方市场,但是随着北方大棚蔬菜的普及,北方市场萎缩,加之通海地处偏远,外销蔬菜运费较高而逐渐退出了北方市场。

  

    


通海农业产业办公室副主任 官兴春:“因为运费相当高,运距相当长, 价格也相当高,就是我们在本地如果是每公斤1块钱,那么到它那里最起码每公斤要在2块钱,3块钱以上的价格。”

  

    为了给本地的蔬菜找出路,通海一些精明的蔬菜经销商把目光瞄准了与云南相邻的泰国和越南等国外市场。秀山镇的艾刚最早就和一家有出口经营权的公司合作把本地的花耶菜拉到离云南较近的泰国去卖。

  

    蔬菜经销商 艾刚:“当地种不出来,你看像泰国,因为那个地方太热了,它就限制了它种植这种蔬菜。”

  

    然而几次拉菜到泰国,艾刚却发现同样是花椰菜,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花椰菜卖价却要比自己的菜高出很多。

  

    蔬菜经销商 艾刚:“有的在超市,有的在市场里面,它那边的卖价相差两倍。”

  

    


艾刚在泰国了解到别人的花椰菜之所以卖价高,关键是它的种子是从日本引进的。当初艾刚发现这个秘密后就想引进日本的种子来通海种植,但是一打听日本的花椰菜种子要一万多元钱一公斤,由于自己没有足够的资金但又不甘心放弃,于是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当时同样经营蔬菜的李发起等人,李发起听说后就就决定和一些经销商去泰国看个究竟。

  

    蔬菜经销商 李发起:“去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还有韩国去考察了以后,根据我们地方上 的品种,和他们所需要的口感、品种、习惯不一样。”

  

    在考察中他们发现,同样是花椰菜但是由于品种不同价格相差很大,而且东南亚国家是乎对花椰菜情有独钟,销量很大。

  

    蔬菜经销商 李发起:“像马来西亚的习俗呢,它就比较喜欢吃那个西兰花和白花菜,因为据他们当地讲,因为我去过好多次吗,听他们说这个花椰菜和西兰花有抗癌的一定作用。”

  

    为了适应本地人的消费习惯,李发起等人考察回来后就决定也花高价买进日本的花耶菜种子再卖给农民栽种后用于出口。由于进口种子种出来的菜卖价较高,所以本地品种的花椰菜就逐渐被淘汰掉了。杨广镇的张光忍种了多年的花椰菜,前几年看见别人高价买国外花椰菜种子来种还不屑一顾,但是看见人家大把赚钱后于是再也坐不住了,从前年开始自己也种上了日本品种的花椰菜。

  

    


记者:“那个价格多少钱?”

  

    村民 张光忍:“可以出口的花是1.6到1.7元一公斤。”

  

    记者:“觉得价格怎么样?”

  

    村民 张光忍:“这个价格是基本上可以的还是,可以的这个价格,但是这个花好卖的时候卖到3.5、3.6元,4元。”

  

    进口的种子种出来的花椰菜不仅卖价高,而且一年可以种三茬,而原来本地品种一年只能种一茬。于是很多农民选择种椰菜。现在通海县仅花椰菜一年的出口量就达到了一亿多公斤。

  

    


虽然种花椰菜赚钱,但是秀山镇的胡光辉种的却是另外一种见效快,投入少的一种来自法国的芹菜,这种名为欧芹的芹菜由村里一家做脱水蔬菜的公司提供种子。然后公司回收全部芹菜。

  

    村民 胡光辉:“这个小芹菜,产量也不高,产量低,但是这种成熟期快,像40天就出来了,从栽进去40天就能拔了。”

  

    虽然产量低,但是它的卖价却高于花椰菜,而且成熟时间短,一年最少可以种五六茬,胡光辉把这些芹菜卖给村里做脱水菜的公司,这家脱水菜公司不仅经营芹菜,而且还经营很多从国外引进的蔬菜品种。

  

    蔬菜经销商 马鸿恩:“像这个刀豆是德国这边要的多,引进来的是法国品种,像这种洋葱丝洋葱丝是从美国引进来的品种,欧芹是从巴西引进过来的。”

  

    马鸿恩之所以要引进西方国家的蔬菜种子来发展,是因为以前他去欧洲旅游时看见西餐里很多配菜都有洋葱和芹菜,而且那边的价格高出国内很多,再加上花椰菜的引种出口模式也让马鸿恩看到了蔬菜出口的捷径,于是从2003年开始他就向欧洲国家出口蔬菜,由于和欧洲相距太远,不可能出口鲜菜,所以他把收购上来的菜经过脱水处理后再卖出去。

  

    


蔬菜经销商 马鸿恩:“每年收菜的话在1万吨左右,1万吨左右,加工成成品在400吨左右。”

  

    记者:“全部都是出口 ?”

  

    蔬菜经销商 马鸿恩:“全部都是出口。”

  

    现在很多通海蔬菜经销商都像马鸿恩,李发起等人一样根据出口国的饮食习惯来买进种子让农民种植,不仅如此,通海四季如春的气候资源还让很多国外的蔬菜经销商开始与这里的农民合作生产出口蔬菜。家住四街镇的李巧芝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能手,她曾自费到北京学习无土蔬菜栽培技术,以前她种出来的菜直接销售到香港,从2005年开始一家马来西亚公司找上门来给她下订单种植一些高档蔬菜开始出口到马来西亚。

  

    村民 李巧芝:“马来西亚的这个老板过来吃了我们的产品,说是口感比较好,它的味道比较纯正的。”

  

    


记者:“在你这订什么货?”

  

    村民 李巧芝:“还是鱼翅瓜,还有那个白茄子,还有圆茄子。”

  

    现在有很多类似李巧芝的种菜能手带动通海的农民与国外的公司合作生产出口菜。

  

    村民 李巧芝:“他们国外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了,那些种全部是他们发过来的。”

  

    就是通过这种先小面积试种然后再大面积推广的做法,目前通海已有三十多个品种的蔬菜从国外引种种植用于出口。现在全县每年蔬菜出口金额已达三亿多元。

  

    


通海县农业产业办公室副主任 官兴春:“我们每一天这种车装出去出口的蔬菜有30多个车左右,平均每个车呢,20吨以上,每年呢,将有2.4亿公斤蔬菜,通过广州、深圳等口岸运到国外去。”

  

    记者:杨健 摄像:孙桂卿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7--22:37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0—13:00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