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鳗出口一波三折(2006.6.30)

2010年02月24日 13:5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6月,又到鳗鱼大量出池的季节,本该是鳗农们最忙碌的时候,福建省福清市的各个大小养鳗厂却积压不少鳗鱼,很多鳗鱼养殖户都在四处寻找出路。

  

    鳗鱼养殖户 黄宜松:“日本那边定单也很少,烤鳗厂这边也不敢做。”

  

    鳗鱼养殖户 王长明:“今年应该说整个福清100%的鳗农都亏本,有的多亏,有的少会。”

  

    


福清市是鳗鱼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每年出口总量占福建的30%。5、6、7三个月是鳗鱼出口最多的月份,因为日本都会赶在7月份举行的鳗鱼节前大量进口鳗鱼,而今年的旺季出口量并不大,反而比去年同期下降10%。

  

    养鳗厂老板 陈章兵:“福清这边起码有大概3万吨的鳗鱼,还卖不出去。”

  

    2006年5月29日,日本正式对中国实施《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其中对鳗鱼产品的农药残留限量检测标准由原来的25项增加到112项,福清市的13家烤鳗厂几乎都停止生产,在等待观望。同时,养殖户也开始为活鳗的出口而发愁。

  

    养鳗厂老板 陈章兵:“我卖一只鳗鱼,物检要五趟,六趟,无形上费用加得很多,拿一趟到省检去检,一件要1300元。”

  

    


和以前相比,检测费用增加2千多元,同时检测的时间也拉长了。

  

    中国渔业协会鳗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汪劲:“商检局他们就那么几个人,就那么几台机器,让他24小时连轴转,恐怕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面对新增加的80多项标准,烤鳗厂老板不知道自己的产品能否顺利过关,如果不过关,退货的话损失非常大,都不敢轻易收购活鳗鱼。

  

    鳗鱼养殖户 黄宜松:“结果现在就变成了鳗灾了。”

  

    


鳗鱼养殖户 陈章兵:“2万吨的鳗鱼,全部要在池塘上再长个,你看我们鳗农压力有多大。”

  

    福清的鳗鱼养殖户开始四处寻找各种出路,争取把今年的损失降到最低点。他们了解到广州的几家烤鳗鱼厂还在加工生产,养殖户王征立通过一位朋友找到广东收购商。

  

    鳗鱼养殖户 王征立:“广东的鳗鱼它销售的比较好一些,他们要求没有我们这边严格,所以它早期都卖完了,所以现在那边缺货。”

  

    2005年7月份,面对日本多次提高药残检测标准,国家质检总局停止鳗鱼出口并全面整顿药物使用,广东省整顿后在10月份恢复出口,福建省11月份也恢复出口,因为提早一个月出口,广东的存量相对较少,同时他们在《肯定列表》出来后,还继续生产出口烤鳗。因此,不少广东鳗鱼收购商纷纷跑到福建收购鳗鱼。

  

    


记者:“几来天收一次?”

  

    广东收购商 林金华:“两天来一次。”

  

    记者:“多少量?”

  

    林金华:“最近40吨,40多吨。”

  

    


养殖户 王长明:“我昨天卖了6吨多,今天又卖了将近6吨多。”

  

    看到广东的烤鳗大部分都能顺利出口后,福清的部分烤鳗厂也恢复生产,但是他们把收购的标准提高了好几倍,其中硝基呋喃代谢物由日方规定的1PPB降低到0.2到0.5PPB。

  

    养殖户:“0.2这当中,比他们都提高一半以上,所以这里边,作为养殖户,就觉得压力非常大。”

  

    0.2PPB的标准就意味着一公斤的鳗鱼只能有0.2毫克硝基呋喃的限量,这对当地的大部分养殖户而言门槛过高。黄宜松的鳗鱼在检测中0.8ppb,虽然达到日本的标准,但没达到烤鳗厂的标准,被定为质量不好的鳗鱼,一吨只卖出3万元的价格。

  

    


养殖户 黄宜松:“如果是合格的鳗鱼,现在还是5、6万7、8万都有。”

  

    中国渔业协会鳗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汪劲:“我觉得就是压价,他会把你0.2到0.5这一批的价格给压下来。”

  

    面对烤鳗厂的收购标准,黄宜松的鳗鱼没卖上好价格,但是积压这么多的鳗鱼每天得投料好几千元,无奈之下,黄宜松把70吨的鳗鱼全卖了,亏损了200多万。

  

    黄宜松:“现在被人卡住了,没办法,根本没办法交易了。”

  

    


尽管养殖户知道烤鳗厂是一种压价行为,但他们害怕鳗鱼越长越大,最终只能当作菜鳗来卖,他们还是尽早出售,以此节省饲料的成本费用,同时好腾出池来养明年的鳗苗。

  

    福清鳗鱼协会副秘书长 林春银:“他们只能希望着2006年的鳗苗了,就把这些鳗鱼贱价卖掉了,因为不贱价卖掉的话,它新鳗下不了。”

  

    尽管今年的市场行情不好,但记者在当地采访时看到,已经有不少养殖户开始为明年的鳗鱼出口做准备,养殖户张恩正在给鳗鱼分苗。

  

    鳗鱼养殖户 张恩:“就是选规格,从小的未长大的,不是有的大小不一致吗,把它搞成一致的,也就是说它的密度,跟它的尾数,跟以后喂多少料都有一定的关系。”

  

    



现在,各地商检部门都开始增加检测新仪器,尽快与日本的检测标准相匹配,同时开始引导养鳗户更规范更健康的养殖,为了明年的鳗鱼能顺利的出口。养殖户王长明在养殖过程中不敢轻易用药,他开始在养殖密度上做试验,他将原有一口池的2万尾鳗鱼减少到1万3千尾。

  

    鳗鱼养殖户 王长明:“所以密度放稀一点,多放水,少用药,所以它也长的不大,这个问题不大,这个都小小的这个小小的可以重新再养,这个再过五个月,它又变成大鳗鱼了。”

  

    如果都不用药,鳗鱼的生长速度相对以前变慢了,原本12个月就能出池的鳗鱼变成15个月出池,王长明要因此增加了养殖成本。

  

    鳗鱼养殖户 陈章兵:“在市场价是3种价格,三六九,我们本地人这边叫做三六九,一个是什么,100%合格的是卖9万,半过半不过的有的时候是6万,那如果不行的话,以前是3万,那现在价格不行,还在下。”

  

    


尽管王长明的养殖增加了成本,但他只要能养出达标的鳗鱼,也就是市场上的9万一吨的好鳗鱼,还是有利润空间。其他养殖户也开始在鳗鱼的喂料、水源等方面下功夫。

  

    鳗鱼养殖户 黄宜松:“喂料喂得比较少一点,减轻鳗鱼的内体的负担,内体的负担呢,鳗鱼就不容易得病。”

  

    喂料减少了,鳗鱼的负担也减少,得病率也降低了。但是鳗鱼是比较容易得病的鱼类,都不用药也不可能,尽管根据日本相关规定来用药,养殖户还是有不少担心。

  

    养殖户 黄宜松:“我们买回来的药,有的成分有的没注明,成分不会注明那么清楚,但是我们用药过程当中,就觉得,硝基红钠我们都没用,但是呢,到后来检出来的还有。”

  

    


国内有些制药企业不规范,鱼药没有具体的成分说明,给养殖户带来很多麻烦。现在中国渔业协会鳗业工作委员会正在呼吁制药企业要规范生产。

  

    中国鳗鱼协会秘书长 汪劲:“现在我们专门有一个处,叫用药指导处。他们现在无论是从意识上,和行动上已经注意到,不能滥用一些药物。”

  

    为了能健康养鳗,有些养殖户还开始用中药、微生物等药剂来杀虫。想尽一切办法来减少药残。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明年的鳗鱼出口上。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