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2008年的盛果期(2006.7.14)

2010年02月24日 13:56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每年一到6月份对于大连市金州区的樱桃种植户来说,就到了他们挣钱的时候了,每天在园里采摘、分装,再由商贩们把樱桃卖到全国。可是同样种樱桃的村民王建东却例外,他每天无事可干、就在地里闲逛,而且他那已经进入挂果期的樱桃树竟连一颗樱桃也没有,是他懒得干农活还是这樱桃他压根就不想种了?

  

    王建东:“这个樱桃别人干活的时候,咱就没有活干了,现在正是下樱桃的季节,咱就不用下了。”

  

    


王建东究竟在用什么方法种樱桃?这还得从头说起。金州区的农业种植过去一直以水果为主,但是在2001年之前基本上没人种樱桃,全区的樱桃种植面积不到八千亩。可是就在那一年,七顶山乡村民丛长弟去了趟旅顺口,在旅顺口他得到了一个让他吃惊的消息。

  

    丛长弟:“600多棵树,人家一年能挣20万元。”

  

    丛长弟回来后算了笔账,觉得种樱桃赚得比做生意还多,他立即买了三十亩地准备都种上樱桃。村民们听说了有些替他担心。

  

    


丛长弟:“都说樱桃好吃树难栽,都寻思栽下后成活率各方面都不行。”

  

    因为以前从没种过樱桃,这树究竟好不好打理,丛长弟心里也没底。可是眼看着这么赚钱的水果生意,如果不做,丛长弟又不甘心。最后他用三亩地做试验,栽了一百多棵樱桃,结果他发现这树并不难打理,最后他从乡政府找到了答案。

  

    白斌武:“大樱桃这种水果被称为水果中的钻石水果,污染小,并且是春果第一枝口味也好,但是南方、北方都不适宜栽种,它对气候的要求、水土的要求 ,对生产条件要求是比较高的,我们这个地方是得天独厚的条件,能够栽种大樱桃。”

  

    


树难栽是因为没有找到适合樱桃生长的环境,在我国樱桃只适宜在北温带区生长,而大连恰恰就处在北温带上。到了2003年丛长弟的樱桃开始挂果。

  

    丛长弟:“120棵树就挣了六七千元钱,就见到效益了,种樱桃没有赔钱,都是赚钱没有赔钱,管理不好树死了会赔钱,管理好了只要有树就有樱桃,不会赔钱。”

  

    紧接着丛长弟又种下了一千棵樱桃,村民们一看丛长弟的樱桃第一年挂果、产量不高还能赚到钱,便纷纷跟进。2003年当年金州区就发展樱桃种植面积两万亩。正当村民们为找到一条致富门路兴奋不已的时候,2004年一场灾难的降临,几乎打碎了所有人的致富梦。

  

    


丛长弟:“下雨裂果,一年就要到手的钱一场雨就没有了,就泡了汤了,2004年下雨裂果损失达到两万多元”。

  

    刚看到一线希望,转眼又赔了精光,再次应了樱桃好吃树难栽那句老话,那一年,所有种樱桃的村民都后悔了。曾经起到带头作用的丛长弟感到说不出的压力,他觉得得想出个法子来解决问题。

  

    丛长弟:“2005年我就琢磨能不能扣个棚来遮雨,找着懂得扣棚的有经验的人,有他们的指点和帮助我扣上了塑料大棚。”

  

    扣棚就好比下雨给樱桃打把伞,这棚不能完全覆盖到地面,是半封闭式,两侧和顶部还得有透气孔,但是建棚需要投入,花这些钱究竟值不值?

  

    


丛长弟:“一亩地投资一万元钱就够了,3亩地正好投了3万元钱,当年收入就达到13万元,扣棚的好处就是把扣棚的3万元投资收回来还有余。”

  

    扣棚不仅解决了裂果的问题,还让丛长弟意外的发现樱桃的采摘期延后了。

  

    丛长弟:“扣上棚樱桃拖后一周成熟,能卖上好价钱,一般正常时令的樱桃,一斤能卖10元左右,延后上市的樱桃,能达到12到14元一斤。”

  

    村民们得出一个结论,种樱桃还是赚钱的,但紧接着细心人又发现了问题,由于樱桃是种下三年后挂果,五年后陆续进入盛果期。也就是说到了2008年大量的樱桃将涌入市场,怎样才能避免集中上市而可能发生的果贱伤农呢?王建东就早早做起了打算,所以他才会在本该收樱桃的季节却无事可干。

  

    


王建东:“11月中旬就开始扣棚,扣上一个多月以后就开始给棚升温,来年4月中旬樱桃就开始上市了。”

  

    王建东是用大棚种反季节樱桃,但和丛长弟不一样,王建东是冬天忙活夏天闲,在冬天时,他要人为地给棚内升温,使樱桃比正常时令的早熟一个月,打个时间差这里面大有赚头。

  

    王建东:“主要是价钱好,主要是抢市场行情,4月10日以前都达到100多元一斤,最高达到200元钱,到后期扫尾的时候,能达到四五十元钱一斤。”

  

    在另一个村民文治帅的樱桃园里,我们看到了长相有些特别的樱桃。

  

    


记者:“这个樱桃是什么品种,那么大?”

  

    文治帅:“沙蜜豆变过来的。”

  

    记者:“我看这樱桃很大,而且形状很好,像心形一样。”

  

    文治帅:“对,就是像心脏形。”

  

    记者:“这个樱桃的品种就叫沙蜜豆?”

  

    文治帅:“对,我就是从沙蜜豆的品种上,一点点繁育出来的,就是经过挑选好的,坏的就淘汰,好一点的就让它芽变或者质变,变过来的”。

  

    记者:你自己培育的这个品种?”

  

    


文治帅:“咱没有那两下子,不过是从别人的品种,像沙蜜豆里面筛选出来的。”

  

    文治帅原来在村里一直搞果树育苗,后来看到村民们种樱桃,他便埋头专心去搞樱桃苗的选育。

  

    文治帅:“我就看这东西挺好,我就经过筛选,往上高截换头,我就挑、挑、挑,就挑出来了,你看芽根都能看出来,从这个位置看原先的品种都截了之后,我就给它高截换头了,全部是高截换头,现在不抓住市场行情,现在市场经济,你自己不想办法你能好使吗?”

  

    


文治帅是我们这次采访碰到的最有个性的村民,他种樱桃只有一个原则,一定要种最好的,当他自己选育好的树苗结出樱桃后,村民们一眼就看出区别了。

  

    记者:“这种樱桃好不好卖?”

  

    文治帅:“好卖,抢手。”

  

    记者:“能卖到多少钱一斤?”

  

    文治帅:“今天早上有人给我打电话,25元一斤,早上小商贩打来的电话,我说不行,我说25元那早就订走了,那不可能。”

  

    沙蜜豆是我国从加拿大引进的,具有果大、味甜、色好的特点,文治帅又把它从旅顺口引到金州,现在文治帅给自己的樱桃定位是专走精品高档的路。

  

    


记者:“你的樱桃都卖到哪里去?”

  

    文治帅:“就在眼前,就是眼前这帮有钱人买了去吃,都来不及往外销售,我就在家里,他们就打电话来要。”

  

    现在金州区已经拥有樱桃种植面积10万亩,种植户们也在这三个大户的带动下分别种上了早熟、晚熟和精品樱桃,到了2008年我国将迎来奥林匹克运动会,而大连金州区的樱桃种植户们也将迎来一件大事——樱桃大丰收, 他们期待2008早日到来!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