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塘镇有个“黑美人”(2006.8.1)

2010年02月24日 13:58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6月下旬, 在湖南永州伊塘镇的孟公山村有人为黑美人发生了争吵。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客商 唐继荣:“我们开这么一个大车,瓜没摘够,划不来。”

  

    原来广东客商要到这里收2万斤黑美人西瓜,结果直到下午两点都没收够。如果装不满瓜返回广东,运费上就会亏本。

  

    记者:“你这个车能装2万斤?”

  

    客商 唐继荣:“2.5万,最多收1.5万斤。”

  

    


记者:“还装不够?”

  

    客商 唐继荣:“对,装不够。”

  

    记者:“为什么?”

  

    客商 唐继荣:“因为农户说没有了。”

  

    原来来这里收购西瓜的老板太多了,所以农民并不着急卖,他们也想等一个好价钱。

  

    农户 梁玉君:“大约有两三百个老板。都抢着收,赚钱肯定都抢着收。”

  

    农户 屈六和:“昨天0.62元,今天收0.65元,今天下午装过去0.7元。”

  

    


人们都说瓜多了不值钱,可是伊塘镇满山遍野到处都是西瓜,而且5万亩的土地还只种了一个品种黑美人。

  

    10年前就在伊塘镇现在种西瓜的地方,还都是一片荒山,因为这些山地全都是红壤,酸度比较高,不适宜种植一般农作物,农民穷得叮当响。 只有一个叫黄建利的人,他知道这片谁也看不上的荒山里面藏着黄金。

  

    西瓜经纪人 黄建利:“红壤种西瓜是最好的。这个红壤地没有黏性,它比较疏松,比较通气,通透性比较好。”

  

    1996年,一直在当地水果厂工作的黄建利辞掉了工作,在伊塘镇承包了40亩山地开始种西瓜。在村民惊讶的目光中,黄建利果然在红壤土地中种出了西瓜,但销售的时候出现了问题。

  

    


黄建利:“就是不耐运输,装不了车,当时没有那个商品观念,大车大车的压过去就裂瓜了。”

  

    西瓜运到广东,黄建利发现西瓜裂了一半,加上品种不对路,他的瓜只卖一角多钱一斤,这个价钱连付当时的运费都不够。但是他这趟也没有白来,在市场上他发现一种叫黑美人的礼品瓜卖5元钱一斤,足足比他的瓜贵了30倍。

  

    西瓜经纪人 黄建利:“我们就看这个瓜就是5块钱一斤,就是跌价到0.5元钱一斤,这个瓜还是能种,我们就这样想的,退回去10年,可能这个瓜还不会垮。”

  

    因为看到了黑美人的市场价值, 黄建利当时买了4000多元的种子,回去发动农民种植。但是当地农民由于从来没种过西瓜,都比较犹豫,黄建利只得又答应他们帮助育种和卖瓜。

  

    


黄建利:“提供技术,提供信息,叫他们这个瓜卖到什么地方能赚钱,卖不掉我就帮你卖,也可以说你们种出来就全部是我的,我来帮你们卖掉,多少钱一斤。 ”

  

    在黄建利承诺育苗和包销的情况下,管颖和另外几个大胆的农户率先跟黄建利种起了黑美人西瓜。

  

    管颖:“别的地方为什么种的那么多的利,种那些,为什么我们这个地方,种两亩水田有什么用呢,水田没有什么用的,赚钱不到,后来这么想,我们也来开始了。”

  

    就这样,黄建利无意中成了伊塘镇第一个专门育苗和卖西瓜的经纪人。1997年第一批黑美人西瓜种出来了,黄建利通过当经纪人,给农民育一棵苗赚七角钱,卖一斤西瓜赚两分钱,当年就赚了2万多,而第一批跟他种的农民,扣除成本每亩地的瓜赚到了3000多元。

  

    


中共伊塘镇党委书记 陈爱生:“我们这个瓜一个就是我们这个糖度高,口感好,因为我这个瓜都是在山地上种植出来的,我这个土层,土层平均有一米左右,所以这个瓜的甜度很好。”

  

    经纪人 曹国胜:“主要原因是广东那边的西瓜商,要喜欢像黑美人这样的这个瓜型,因为它这个瓜型呢颜色比较好看,深绿色的颜色比较好看,广东那边的市民是喜欢这种颜色的,这个糖度高,糖度高,不空心,这个品质的优势。”

  

    黑美人在西瓜市场中属于高档产品,除了糖度高外,它的外形漂亮,大小适中,适合一家3口人分享,因此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首先从中国台湾引种过来后,在广东市场一直很受消费者的青睐。除了市场优势外,黑美人还有一个很好的特点。瞧这西瓜就这么一个个往车上扔都没事,它比较扛摔,这个特点也使黑美人经得起长途运输。

  

    


记者:“大姐,你这个瓜这么扔过来扔过去没事?”

  

    农民:“没事。”

  

    记者:“你们就一直这样扔吗? ”

  

    农民:“我们一直这样装,没事。”

  

    农民 刘三妹:“这个瓜你看大大的,像我们这么粗壮的人,踩上去没问题的,你看随便怎么踩都可以的。 ”

  

    记者:“不会坏?”

  

    农户:“不会坏的,这个压运的时候,运输的时候是挺方便的,这个一般我们拉回广州、深圳、江门那边,这个运输最方便,一般老板是各方老板都喜欢我们这个瓜。”

  

    


1998年,大批当地水果经销商受黄建利的启发,再次去广东考察了黑美人的市场后,都摇身一变,成了西瓜经纪人,用提供种苗、包销产品的经营模式,带领大家种起了西瓜。由于这边的土壤好,成本低,也引起了当时在广东种植黑美人瓜的郑伯清的注意。

  

    经纪人:“我看到广东市场比较好,我说现在我们走出去,觉得那个市场比较近,但是它那个自然灾害比较严重,没有我们这里的自然条件好,它那里有台风,病虫害也比较严重,比较难防治。”

  

    由于郑柏清在那边学到种植黑美人的核心技术,又熟悉那边的市场和客户,因此他的加入更加快了伊塘镇西瓜产业的发展。

  

    


郑柏清:“我就是一边种这个西瓜,一边育这个西瓜苗,现在发展起来就是,我们在永州,在永州,整个永州市也是我的规模最大。”

  

    有人专门育苗,还有人专门卖西瓜,农民不用操心市场,而且种西瓜的地又是以前没用的山地。 因此伊塘镇的西瓜发展迅速。

  

    屈六和:“我家呀,种了8亩地。”

  

    记者:“这个算多的,算少的?”

  

    屈六和:“少的,肯定是少的,人家种100多亩。”

  

    200年伊塘镇的西瓜种植面积迅速发展到了5万亩,成为全国第3大黑美人西瓜种植基地。 现在红壤地的租金都涨到了200多元一亩,而当地最好的水稻田的租金也不过100元一亩。

  

    


记者:“现在承包这个地难不难?”

  

    农民 屈六和:“肯定难,种西瓜赚钱了,你要他要,个个想赚了,你说难不难。”

  

    西瓜种得越多,永州伊塘镇的名气就越大,以前是大家主动运出去,而现在是广东的客商知道永州有大片的西瓜地后都不请自来。

  

    郑柏清:“我自己每天平均要发70来万斤西瓜,最高一天可以发100来万斤。”

  

    郑柏清:“它那个客户找我们,我们都承受不过来了。”

  

    记者:“一天接多少电话?”

  

    郑柏清:“我一天差不多要接200多个电话,反正几分钟一个,这样的。”

  

    


真是应了中国一句俗话,货卖堆山,越多越好卖,如今的伊塘镇成了广东客商抢购的阵地,不但如此,这里也成了黑美人种子销售商竞争最激烈的地方。黑美人的最新系列品种都能在这里见到 。

  

    台湾客商 潭雪兰:“黑美人,最先黑美人是它的单果重只有5到7斤,然后我们是在这个原有的基础上改良了它,把它的内在品质不变,外在的外形,果型都不变的情况下,把它放大了,放大到8到10斤,然后每一亩就增加了2000到3000斤这样。”

  

    如今,在伊塘镇黑美家族的近10个品种基本上已经汇聚一堂了。伊塘镇的目标是不仅做大而且做细,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错开集中上市的时间来进一步发展当地的西瓜产业。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