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吃甲鱼现给你捞(2006.8.10)

2010年02月24日 13:58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这几个人都是省浙江嘉善县渔民村的甲鱼养殖户,看似他们很休闲,其实他们是在工作,说他们在钓鱼也没错,但他们钓的却不是普通的鱼。

  

    陈斌:“我在打甲鱼。”

  

    记者:“怎么打啊这个甲鱼?”

  

    陈斌:“主要靠这个打甲鱼的枪,右手推,左手拉,就这样,往前面一拉,就出去了。“

  

    记者:“这样就能把甲鱼捞上来。“

  

    


陈斌:“还要靠这上面的钩子,主要开这四个钩子钩住甲鱼,这个是定位,这个球落在甲鱼那个位置,差不多到了就拉平,这个甲鱼就勾住了,就这样打甲鱼的。“

  

    记者:“那要求很准吗?”

  

    陈斌:“反正这也是要靠运气的,反正准的人就是十下里有八下能打到甲鱼,有的时候就五六只。”

  

    渔民村是浙江省外塘甲鱼的主产区,全村共有养殖面积2600多亩,一直以来,养殖户们捕捞甲鱼都是要放干池塘里的水成批捕捞,这种打甲鱼的方式是近几年才有的,而且是被市场逼出来的。

  

    


渔民村外塘养殖甲鱼的时间长、质量好,口感好,价格最高时可以卖到200元一公斤,但到了2001年,他们的甲鱼的价格却突然下降,那一年陆瑞强养了10几亩的甲鱼终于到了出售的时候,本想大赚一笔的他却遇到了麻烦。

  

    陆瑞强:“温室越造越多,养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个甲鱼的价格一直往下跌,最低的时候跌到9元一斤。”

  

    原来,冲击渔民村甲鱼价格的,是市场上出现的一种在温室里养殖的甲鱼。

  

    陆瑞强:“因为它这个温室甲鱼,它生长挺快的,它是放下去8个月到12个月就要卖了,像我们搞这个生态养殖,它就是生长期挺慢的,要三年到四年。”

  

    


2001年,渔民村的很多养殖户都像陆瑞强一样,到收获的时候却赔了钱,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养殖户都赔钱,人们发现村里吴引根养的甲鱼就能卖出高价,他养的甲鱼不仅质量好,个头也大。

  

    记者:“这个甲鱼有多重?”

  

    吴引根:“2,5公斤左右。”

  

    记者:“养了多少年了?”

  

    吴引根:“这只养了7,8年了。”

  

    记者:“像你这个甲鱼在市场上能卖多少钱一斤。”

  

    吴引根:“这个市场上基本现在卖80元到100元一斤。”

  

    


吴引根是村里的支书,也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和甲鱼市场打了十几年的交道,培养了他对甲鱼市场的敏感度。2000年,受温室甲鱼的冲击,就在养殖甲鱼几乎无利可图的时候。吴引根发现,市场上有品牌和没品牌的东西在价格上相差很多,他想到了要靠质量取胜。

  

    吴引根:“当时温室甲鱼对我们内塘养殖有了冲击,当时养甲鱼来说,温室的甲鱼,养一年就可以卖,我们的甲鱼要五年才能卖,在市场上,当初是分不出来的,后来呢,我们搞了一个品牌。”

  

    由于外塘养殖的甲鱼上比温室养殖的甲鱼从口感上要比较鲜嫩,为了区分温室甲鱼和内塘甲鱼,提高甲鱼的知名度, 2000年,吴引根给甲鱼注册了一个商标。

  

    吴引根:“打了品牌,我们农户就能多赚点钱,不打品牌呢,就是少赚点钱。”

  

    


为了让养殖户的甲鱼都能卖上一个好价钱,吴引根决定让其他的养殖户共用他的品牌,但要求把分散的养殖户集中起来,统一饲料、统一标准、提高质量,吴引根本是一片好心,但养殖户们并不买账,村民沈林根就想不通。

  

    沈林根:“跟他们一起养,还要规范什么饲料,还要在用药方面有很多限制,觉得挺麻烦的,想不通,也不知道操作起来怎么样。”

  

    仅仅过了一年,到2001年,甲鱼的滞销让沈林根和村里的其他养殖户们彻底转变了想法。

  

    沈林根:“我看到他们打品牌,这个收入是每公斤150元到160元,我们没有打品牌的只有每公斤七八十元。”

  

    记者:“相差挺大的?”

  

    


沈林根:“相差挺大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觉得还是打品牌的好。”

  

    2001年底,村里建起了500多亩的养殖基地,让养殖户们集中起来养殖,从用药、饵料等环节统一控制甲鱼的质量,然后根据甲鱼的养殖年限,分出等级并经过当地技术监督部门的检测,凡是符合生态标准的甲鱼,才能给养殖户颁发标志全生态养殖的商标。曹阿留是渔民村的养殖老手了,在他的养殖基地里,甲鱼根据不同的年限被分在了不同的塘里,记者去采访的时候,他自告奋勇要抓几只甲鱼让我们看看。

  

    记者:“你这个甲鱼是几年的?”

  

    曹阿留:“这个是两年的。”

  

    记者:“这么小的卖吗?”

  

    曹阿留:“只要有人买就要。”

  

    曹阿留:“这个是中华鳖,这个有花纹。”

  

    记者:“黑的是好的吗?”

  

    


曹阿留:“分地域的,像我们这个地区这种截鱼是最好的。”

  

    统一了质量,也有了品牌,可是温室甲鱼毕竟具有很强的价格优势,渔民村的品牌甲鱼在价格上并没有马上见到起色,于是,他们又在服务上打起了主意。由于甲鱼的销售季节大多集中在5月份,然后把池塘的水抽干再进行捕捞。2002年,村里成立了打鱼队,只要有收购商要买甲鱼,就让打鱼队现打上来,记者去采访的时候,刚好有收购商到渔民村来收甲鱼。

  

    记者:“你们从哪儿过来的?”

  

    收购商:“从上海市青浦区的朱家角。”

  

    记者:“你们今天要收购多少甲鱼?”

  

    


收购商:“150公斤。”

  

    记者:“经常过来收吗?”

  

    收购商:“经常过来。”

  

    记者:“大概多少天过来一次?”

  

    收购商:“一直过来,两天也有,三天也有。”

  

    现在,渔民村一年四季都有甲鱼可以卖。”

  

    记者:“那你们平常这个季节卖甲鱼的话,全靠这样打上来吗?”

  

    陈斌:“全靠打上来的。”

  

    记者:“你一天能打多少上来呢?”

  

    


陈斌:“一天嘛,看顾客要多少就打多少上来。”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 丁栅镇镇政府协助拍摄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