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押家产打商战(2006.8.25)

2010年02月24日 13:59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8月5日 贵州省施秉县牛大场镇

  

    2006年8月又到了太子参大量上市的季节,牛大场镇25000亩的太子参吸引来了几十位外地药商。这些客商的到来,本来是给镇里送钱的,但是镇里的老百姓对于是否能赚钱,却是心里没底。

  

    因为老百姓对于去年的一场商战难以忘记,这场硬战曾经迫使他们倾其所有,甚至抵押了房产来应对。

  

    2005年6月,农户的太子参还没有开始采收,安徽的30多位药商就到了,他们在这条街上开始租房子,清扫仓库准备收购太子参。

  

    


贵州省施秉牛大场镇阮药材经纪人 建红:“他到我们这里来看情况,看这个地方太子参的总量有多少。”

  

    牛大场镇中药材协会会长 张代金:“他们来了20几个人,住在一起就是不收购。”

  

    每年到牛大场镇收购太子参的安徽客商占了30%,等于福建、湖南,河北等外地的药商的总数,因此,他们给出的价格基本上能够左右牛大场镇太子参的价格。安徽客商的如期而至,让本地的经纪人心里踏实了很多,因为本地经纪人基本上都是种植大户,资金不是很雄厚,只是顺便做一些收购的生意,最终还是坐地卖给客商。

  

    牛大场村的徐江在开市后10天内,已经收购了10吨的药材,但是安徽药商还没有开秤的意思,这让经纪人隐约感到了一些反常,问到为什么不开秤,安徽的客商也有着自己的打算。

  

    


安徽亳州药商 黄金良:“我们人太多了,一收,收不到货,价钱涨得厉害,一天涨几元。”

  

    安徽亳州药商 李玉岭:“这时候价位高,我们就说不能盲目收,也不能抢着收,就这样想的,干脆大家要收一起收,既谈这么远来一趟不容易。”

  

    安徽的客商想等待时机,多挣些钱也在情理之中,那为什么大家又步调一致,没有一个开秤的呢?经纪人心上的石头越来越沉的时候,福建、湖南等地的药商开始纷纷收购了,但安徽药商还是没有动静。

  

    安徽亳州药商:“我们家里卖不贵,我们家里只卖到16、17元,每公斤,这个地方卖到22、21多,所以没法收。”

  

    


尽管福建、湖南等地客商的开秤缓解了经纪人的压力,但安徽客商毕竟是大头,很快本地商户的收购资金就要周转不开了,已经到了8月份,而安徽客商近50天只看不收,终于印证了经纪人最初的判断,看来一场商战不可避免。

  

    牛大场药材经纪人 徐江:“他来我们这儿多年了,他了解我们当地人,他的心理战术好,他想控制你老百姓。”

  

    牛大场药材经纪人阮建红:“特别是孩子开学那会,那时候那个价格自然就是人为的操作,大幅下降。”

  

    的确,在牛大场镇的安徽药商不开称,就会导致市场上开秤的商铺减少,导致价格下跌。为了赚更多的钱,安徽药商已经成立了协会,建立了同盟。

  

    


牛大场镇中药材协会会长 张代金:“他们制定了一个土政策,谁收购就罚谁1万元钱,一个人交了1万元钱,一个人保管,假如你收,就罚你1万,或者罚你5千,就这样,所以谁都不敢收。 ”

  

    安徽药商 李玉岭:“也就是认为大家来一次不容易,有话大家说,有事大家干,有饭大家吃,觉得这个方法挺好的,咱们就着样干。”

  

    这个时候牛大场本地人手里的钱已经用得差不多了,以往很容易出手的货,也无法在本地倒手了。

  

    牛大场镇中药材协会理事 倪思银:“他不吃你的货,你就没有钱周转,他们又去可以租门面,他都可以收到22,把货价格压下来。”

  

    


2005年8月刚刚被选为牛大场镇中药材协会会长的张代金,已经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如果经纪人没有资金收购,安徽客商很有可能压低价格,收购农民的太子参。

  

    牛大场镇中药材协会会长 张代金:“外头来的客商呢,他不管你当地农民赚不赚钱,他是低价收购你当地的,他收了以后,他也不管你,你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他挣了钱就是他的。”

  

    而此时经纪人已经收购的太子参或者赔本出售,或者押在手里,于民于己,这场商战都非打不可,但应战要有实力,于是他召集了会员开始摸底。

  

    牛大场镇中药材协会理事 倪思银:“把这里所有本地药商召集来,就是各有多少资金统计一下,不到200万。”

  

    


按照每公斤25元计算,这200万只能收购80吨的太子参,要想全部收购大牛场镇当年700吨左右的太子参,需要1800万元左右,要想全部收购,这200万元是太微不足道了。

  

    商户能否凑到更多的钱抬价,就成为太子参产业能否继续平稳发展的关键。

  

    牛大场药材经纪人徐江:“如果是凭着我们这些本地的人,经济的话那是不行的,因为现在我们的经济比较差。”

  

    张代金知道药厂的收购价格是30多元,本地药材经纪人以25元的价格收购再卖掉,肯定能赚到钱,于是他跟大家提出了到银行贷款的建议,但是马上就有了反对意见。

  

    


因为以前信贷部门不了解市场行情,不敢贷款给药材经纪人。张代金以药材协会会长的名义,带着希望贷款的会员名单,跟施秉县农村信用社做了工作。

  

    牛大场镇中药材协会会长 张代金:“通过信用社,我们就做工作 ,协调金融部门,贷款出来,我们要全部收购。”

  

    最后60多户药材经纪人按照自己房产的情况,总共贷到了300万元。所有人的收购资金加起来只有500万元,只能收购200吨左右的货物,跟700吨还是相差很远。但是因为牛大场镇的太子参在2004年就通过了国家GAP认证,当地经纪人的心里也有张底牌。

  

    牛大场镇中药材协会 会长 张代金:“他们不要我的货,就是安徽整个场上不要我的货,我这个货在全中国市场上仍然是销得掉的,仍然价格是比较可以,比他出的价格还要好。”

  

    


于是2005年8月20日拿到贷款的本地药商开始大量收购太子参,但是仍然没有引起安徽客商的反映,反而安徽以外的客商发现开秤的商户过多,开始抢收,所以本地药商的货物可以很快出手,资金又可以重新周转了。

  

    牛大场药材经纪人 徐江:“福建的人过来,基本上把我们的货吃完了,到最后的时候,他们安徽客商又从安徽杀转来,买高价,买高价,他当时便宜的时候他不卖,到最后再来高价。”

  

    8月底安徽客商一看捡不到便宜也开始吃货,太子参价格猛涨到32元一公斤,随即他们的联盟也不攻自破了。

  

    安徽药商 李玉苓:“搞到时候价位一直上涨,最后开始解体了。”

  

    


记者:“去年是赔了还是赚了?”

  

    安徽亳州药商 黄金良:“赚了。”

  

    记者:“那么高的价格也赚钱了?”

  

    安徽药商:“我们交货的价格是34元。”

  

    记者:“收的是32。”

  

    安徽亳州药商 黄金良:“收的价格是29,30元。”

  

    记者:“最后谁占便宜了?”

  

    安徽药商:“谁,老百姓占便宜,老百姓的价钱卖得高了。”

  

    


2006年8月11日,又到了太子参大量上市的季节,在安徽亳州做了十几年太子参生意的王立志,第一次到这里来收购太子参。他第一天开称就开出了当天市场的最高价24元每公斤。

  

    记者:“都是哪里的要呢?”

  

    王立志 安徽亳州药商:“主要就是江中制药厂,江中制药厂的健胃消食片,主要的成分就是太子参。”

  

    中药材协会成功组织了一场商战,有效保护了农户种植太子参的积极性。

  

    施秉县政府 副县长 陈开平:“2005年的种植面积是25000亩,占了全县的70%,产值达到了2600万元。”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