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涂养殖的诱惑(2006.9.7)

2010年02月24日 13:59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3年,贝类市场价格一路走俏,海晏镇的泥蚶、青蛤等水产品的价格,从1997年的4100元1吨飚升到了14000元,价格的持续高扬,使得海晏镇的老百姓们纷纷搞起了浅海滩涂养殖。

  

    何站长:“特种水产品涨价,涨价了以后呢,我们成千成万人到滩涂上去搞泥蚶,因为泥蚶呢,40元钱一市斤,80元钱一公斤,像挖黄金一样的。”

  

    然而,正当养殖户们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到贝类养殖上,想大挣一笔的时候,2004年,不知什么原因,青蛤等贝类水产品大面积死亡,海晏镇滩涂养殖直接经济损失达6000多万元,当地老百姓至今想起都心有余悸。

  

    章武荣:“堤岸上面都翻着臭味,就是人跑着得捏着鼻子。”

  

    村民2:“有的贷款投入的,投入当时大家都想赚一点,可是亏了。”

  

    


村民3:“我损失了10几万,我们兄弟两个损失了10几万。”

  

    村民4:“多的可能要达到30多万,20多万的是比较多的。”

  

    记者:“是不是把一年的投入都赔进去了?”

  

    村民4:“把一年的收入不够,要多年的积累全部都赔进去了。”

  

    在这之前,由于高额利润的诱惑,很多养殖户都把自己多年在滩涂养殖上赚到的钱,又再次地投入进去,灾难的发生使很多人都血本无归。而在这场波及众多的灾难中,宋鹏鸣养殖的贝类却安然无恙。

  

    


章武荣:“宋鹏鸣那边地形跟我们这边不一样,他那边特别高。”

  

    丁学新:“赤潮来了以后,它外面有迹象的。”

  

    那么,为什么宋鹏鸣的贝类可以逃过这一劫呢?他的地形和别人又有什么不同?

  

    我们去采访的时候,宋鹏鸣由于临时有事去南京,没能采访到他,但是了解当时情况的章武荣为我们介绍到,宋鹏鸣当初采取的是高涂蓄水养殖,这种养殖方式虽然资金投入大,但是比低涂养殖的风险却要小的多。

  

    章武荣:“高涂这个投入相当大,但是风险它不比这个低涂高,因为它这个蓄水养殖,它这个可以控制的,可以人力可以控制的,这个低涂养殖不好控制的,它任其自然。说今年好的就收成就好的,明年收成不好,它是涉及海水污染什么东西的,它就基本上就完蛋。”

  

    


海晏镇的浅海滩涂养殖正搞的红红火火的时候,宋鹏鸣也想发展低涂养殖,然而,原本就不多的低涂资源早就被别人承包完了。眼看着别人赚钱自己却没有地可以承包,宋鹏鸣受朋友章武荣的启发,把眼光瞄向了周围的高涂。

  

    章武荣:“我说你这样子,你就搞高涂,这个高涂你先不要搞规模大,你先搞100亩,200亩试试看,他当时搞了150亩。”

  

    高涂是指海堤外紧靠海堤的地势较高的高潮区,那时,海晏镇的高涂还没有被开发利用,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宋鹏鸣整理出150亩,挖塘垒坝,用水泵将潮水抽进池塘,试养起了文蛤等贝类水产品。

  

    章武荣:“当时那个时候,想不到养这个虾什么鱼什么蟹,我们还是养贝类的,养文蛤的。”

  

    相较低涂养殖,高涂养殖一般不会受潮水的影响,即使有影响,也会有迹象出现,可以提前预防。

  

    


丁学新:“赤潮来了以后,有大批的死鱼漂进来,这个我们就知道了,海水已经出问题了,不能换水了,不进水。”

  

    大家都没想到,就是这么一次意外的尝试,竟使宋鹏鸣在2004年那场灾难中免受了损失,并成功开发出了滩涂养殖新模式——高涂蓄水养殖,成了江苏省第一个搞高涂养殖的人。

  

    何站长:“他是最先开发的,然后到了2003年就达到三四千亩,是江苏省的第一个。”

  

    2004年,宋鹏鸣的高涂蓄水养殖规模发展到3000多亩。当低涂养殖全军覆没时,宋鹏鸣的高涂养殖却为他带来了收入,这引起了其他人对高涂的关注。

  

    章武荣:“他挣到钱了,然后大家都看在眼里。”

  

    


记者:“那时候他最多赚多少钱?”

  

    章武荣:“那时候他一年要赚到,第一年的话他140、150亩,最起码赚到50万元钱。”

  

    海晏镇的袁国新多年来一直在大丰县做水产品生意,家乡的滩涂资源让他心动,回乡搞起了高涂养殖,当年就获利20多万元。

  

    袁国新:“看看宋鹏鸣搞养殖,他是开始搞的,他不错,然后我们就筹备资金,我们三个人就搞起来,高涂围垦,想不到搞的这么好。”

  

    袁国新发现,高涂养殖可以有效地避免低涂养殖容易受潮水影响的问题。

  

    


袁国新:“低涂呢,它生态不平衡,或者海底海水污染,那就全军覆没了,我们这个高涂养殖有什么好处呢,就是它海底的水不好,我就不进,我就把这个上面封起来,海底水好了,我就进,我这个保障。”

  

    然而,由于高涂养殖需要垒坝、围池、蓄水等一系列工作,资金投入比较高,很多养殖户担心投入得不到回报,所以对高额利润的诱惑也只是望而却步。来自海门的丁学新却并不这么想,他算了一笔账,虽然高涂养殖刚开始的围垦,和每天的喂料投入比较大,但是每年的利润很是可观。

  

    丁学新:“天天往里扔几千块钱,产的时候一天收入几万块钱。”

  

    由于高涂蓄水养殖可以人为控制水质、饲料等因素,养殖的品种也不像低涂养殖,仅仅局限在贝类上,2005年,丁学新又在高涂里将蟹、虾混养,并把养殖规模扩大到370亩。

  

    记者:“你现在投了多少钱?”

  

    


丁学新:“投入130多万吧。”

  

    记者:“多少亩?”

  

    丁学新:“300多亩。”

  

    2005年,为了在春节卖出一年中的最高价,丁学新把自己的蟹压着不卖,没想到12月的一天气温骤降到零下,那时的螃蟹都还未潜入泥底,冻死大半。

  

    丁学新:“光我一家就是冻死了两三千斤。”

  

    


记者:“那一年的损失有多少?”

  

    丁学新:“那一年没有损失,我们赚了五六万元钱吧。”

  

    记者:“死了两三千斤还赚了五六万元钱?”

  

    丁学新:“对。”

  

    记者:“为什么?”

  

    


丁学新:“因为我们这个价格高,高投入,高风险,就是高产出。”

  

    受了损失却依然赚钱,这高额利润的诱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本地和外地人过来承包,2005年,通州市开始大力发展高涂养殖,吸收民间资本2个多亿。

  

    何站长:“2004年我们青蛤死亡以后呢,大家又重视了高涂,高涂呢,我们的开发从我们通州来讲,全省是前茅的。”

  

    章武荣:“最后,我们这个还没有低涂的,要低涂的,原来要低涂的,我们引导他们就是你这个围高涂。”

  

    高涂养殖高额回报的诱惑,使越来越多的人都想承包,但是海晏镇原来无人问津的高涂都被已人承包完了。

  

    


现在,海晏镇整个滩涂的资源,利用的更加完善,滩涂养殖的贝类和鱼、虾、蟹等水产品也已经销到全国各地的水产品市场。

  

    章武荣:“我们原来是低涂是单一的,现在高涂有了虾呀,有这个蟹呀,甚至还有贝类,虾贝混养,这样子我们形成了一种多元化的渠道。”

  

    编导:李墨琳摄像:张华君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