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毛出手 要看火候(2006.9.8)

2010年02月24日 13:59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陈文革是河南省西平县吕店乡的养兔专业户,他每年通过卖兔毛来增加收入,然而他却是每卖一次兔毛就后悔一次。

  

    陈文革:“一次少卖几千块,甚至上万块,肯定要后悔,但后悔也没有办法。”

  

    一次少卖几千元钱对陈文革来说是件常事,最多的一次他少赚了2万多元,这让他至今都非常后悔。为什么他每次卖兔毛总比市场的节奏慢半拍呢?

  

    西平县已有二十多年养兔历史,在上个世纪末,当地人结合了德系兔毛密、浙江兔体形大和本地兔适应性强的特点,繁育出产毛率高的长毛兔。由于养殖成本较低,陈文革在1998年时开始养殖长毛兔。通过卖兔毛,他的一只长毛兔一年的纯利润就有120元,而每只兔子可以连续饲养三到五年,长毛兔一年可以剪四次兔毛,每只兔子一次可以剪毛8两到1斤半。

  

    


记者:“你这个剪刀一推下去不怕把这个兔子的皮给剪掉啊?”

  

    陈文革的妻子:“剪习惯了就剪不着了,一开始的时候剪到过,抹点碘酒就没事了。”

  

    长毛兔的兔毛在冬季要比夏天长,价格在冬季也要高出10元钱每公斤。然而2005年陈文革卖了一次兔毛让后悔到了现在。

  

    陈文革:“80元一斤没有卖,60元一斤卖了。”

  

    记者:“当时80元一斤为什么没卖?”

  

    陈文革:“想着当时它不会掉那么快,掉到80元,它第二天78元,本想着天它还会回到80元,没想到他一个劲地往下掉,看着没有上涨的趋势了,只好卖了。”

  

    


2005年初,西平的兔毛市场上兔毛价格一直在每公斤160元左右徘徊,当年夏天时价格却是一直下降,最后跌到了每公斤120元。

  

    陈文革:“一市斤相差20块钱,卖了1000斤兔毛,你看,2万元钱没有了,就差几个月。”

  

    由于当时陈文革害怕会出现2003年时70元每公斤的低价,就赶紧趁着能赚钱的时候把兔毛出手了。没想到刚卖没多久,兔毛价格又回升到了每公斤160元。

  

    陈文革:“后悔的很呢,可后悔了,如果能再坚持几个月,不知道几千块钱又过来了,没曾想到那一次都上万块了。”

  

    


在西平县,每年都有人像陈文革一样卖了兔毛就后悔。从今年开始,陈文革就盯上了自己养殖厂旁边的一个叫张群福的人。

  

    张群福专门做兔毛出口生意,当地很多农户都是通过他把兔毛出口到国外。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出口兔毛曾经“火爆”一时。进入21世纪后,兔毛出口开始走下坡路.由于我国得兔毛70%都用来出口,价格受国际市场的需求量影响很大。长毛兔养殖户对国际市场信息的掌握总是要慢半拍,他们总是赶不上市场最高价。2003年后的市场低潮后,兔毛价格在2004开始回升,比上一年高出了40元钱每公斤,收购商的收购价也相应提高了,他们的利润却没有明显增加。

  

    张群福:“养兔的卖的这个兔价格高了,它就能挣钱多了,老百姓挣钱多了,这个中间商就赚得少了。”

  

    


记者:“中间商为什么赚得少?”

  

    张群福:“它价格高,它就赚钱少了。”

  

    记者:“中间商可以卖高一点?”

  

    张群福:“外商也有个最高价的,70或者80元每斤,超过这个价他就不要了。”

  

    2005年初,兔毛价格达到了21世纪以来160元每公斤的最高价。2005年下半年,出口兔毛价格下跌,西平县的兔毛价格持续在120元每公斤左右。为了能获得更大利润,张群福就将收购上来的兔毛进行分级后出口到韩国、日本和意大利等国。

  

    张群福:“一斤毛收60元,加工了以后能卖到65元,黄毛,杂毛,结块都拿下来了,拿下来的就便宜卖了,赔着卖,但是这个一级毛的价格就卖得高了。”

  

    


张群福每年在这里收购兔毛将近40吨,经过分级,质量高的兔毛被出口到国外加工高档兔毛服装。吕店乡兔毛市场每天都有三百多个小客商在这里交易。除了有河南本地人,还有山西、四川的,安徽的,山东客商,他们将收购来的兔毛卖给大的收购商,从中赚取差价。然而,这些小收购商们却发现兔毛越来越难收购。

  

    兔毛收购商:“不好收。”

  

    记者:“为什么?”

  

    兔毛收购商:“底下农户嫌这个价格低?”

  

    记者:“是不是因为季节的原因啊?”

  

    兔毛收购商:“不是因为季节,兔毛的价格像前年是80多元一斤,今年年前的时候还是70多元,到春季是60多元,这个价格一直往下滑。”

  

    


刘清宪养殖长毛兔已有30年的经验了,他以前每剪一次兔毛就卖一次,市场价格很不稳定。从2000开始,他就掌握了兔毛市场波动的规律。2003年时候,我国兔毛的出口量减少,根据他的经验,兔毛进入低谷,于是他就采取了不卖兔毛的措施。

  

    刘清宪:“甚至借钱也比当时卖兔毛强。”

  

    记者:“借钱,你不担心这个兔毛涨不起来吗?”

  

    刘清宪:“这个不会的,因为你兔毛做纺织品,人要穿衣服,总是离不开的。我们已经搞了30多年了,一般三五年一个周期。”

  

    


当时的刘清宪手中的兔毛有850多公斤,从2001年开始就一直保存着。到 2005年初,国际市场对兔毛需求量增加,兔毛价格迅速回升,掌握了兔毛市场规律的刘清宪就趁这个机会,赶紧将兔毛脱手,没想到这一次他比预想的多卖了9万元钱。

  

    刘清宪:“到我们卖的时候,就当时卖的是81元钱每斤,就翻了一倍还要多,这比放在银行里好啊。”

  

    一般情况下,兔毛在家中存放7、8年都不会变质,陈年旧毛只要保存适当,都能卖出和新毛一样的好价钱。就在刘清宪把自己手中的兔毛卖出后不久,2005年下半年兔毛价格又开始下降了。从那时开始他又将兔毛存放了起来,等着下一个价格高峰期的出现。

  

    刘清宪:“全是兔毛。”

  

    


记者:“这里大概有多少斤?”

  

    刘清宪:“大概有600多斤吧。”

  

    记者:“存了多长时间了?”

  

    刘清宪:“存了一年多了。”

  

    记者:“那还不赶紧卖?”

  

    刘清宪:“现在兔毛行情不好,现在只有50、60块。”

  

    记者:“那你想等到什么时候卖呢?”

  

    刘清宪:“等到涨到七八十的时候吧。”

  

    记者:“那你能知道什么时候涨到七八十么?”

  

    刘清宪:“等吧。”

  

    


这个等着市场高价出现的办法虽然有些笨拙,但是非常有效,当地的长毛兔养殖大户都吸取了刘清宪的经验,在低价时候囤积兔毛,等到高价时再卖出去大赚一把。现在,在整个西平县,长毛兔存栏量将近190万只, 40个长毛兔养殖专业村里有2万多养兔大户,兔毛年交易量将近1000吨,全县养兔业实现收入1.5亿元。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