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个红手印(2006.9.12)

2010年02月24日 13:59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CCTV视频播放

  2003年2月,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十组的村民发现,村里的王树祥,王树贵,韩福民三个人最近有些反常,他们总是有事没事地聚在一起,有时还显得特别激动。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尤凤安:“他们觉得这个事挺气愤的,当时不用说他们,就是老百姓也挺气愤的。”

  村民还注意到,每当夜幕降临,王树祥三人就会到一些村民家中串门。很快村里有了传言,说这三个人要和大伙一起做件大事,而王树祥说得更邪乎,这事如果做不好恐怕是要掉脑袋的。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尤凤安:“当时就是讨论这个事,就是大方向是没有什么想法,基本上是同意这个意见。”

  掉脑袋的事儿都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支持,王树祥三人有了底气,联想到古人的歃血为盟,王树祥三人给村里人来了个签字画押。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王树祥:“最后签字他也签,画押他也画,你画了押那就是生效了。”

  那么是什么样的大事让村民像签生死状一样按下了自己的红手印了呢?

  双山子镇四平村十组总共有31户人家,124口人,乡亲们世代居住此地,民风纯朴如同周边的青山绿水。可是从2002起,一些外村人开始来十组偷林子,从此让十组人过上了窝心的日子。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王树贵:“就是外地有一些林霸,还生硬,村里的护林员或是镇林业站安排的护林员根本就看管不了。”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尤勇盛:“咱们也感觉来说,一个是受损失,另外一个也挺生气 。”

  有些气不过的村民干脆自己去抓偷林者,可遭遇的却是偷林者的抢白。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王树祥:“你算老几,你算干什么的,他这么问你

  偷东西都偷得理直气壮,看似荒唐事件的背后却有一个很现实的原因。偷林者偷的是四平村十组的集体林。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尤凤安:“因为人砍的是集体的,没有砍到你的,为了将来个人有一个安定的生活,你不可能去管一些更多不必要的麻烦。”

  就这样很多村民面对偷林者时选择了退却和沉默,不过他们也给自己找了一个解心宽的说法。集体林说是集体所有,人人有份,可自己那份在哪儿却从来没有明确的界定,也就无法给集体林当家作主。这样一来集体林成了偷林者眼中无人看管的摇钱树。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尤凤安:“有些人他不讲究,他也不分时候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呢,他们你就说晚上吧,你睡觉他们有人来偷的。”

  在入夜的时候,四平村十组的山上不时会传来伐树的声音,这样的声音在空旷的山林中回响,也刺痛着王树贵的心。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王树贵:“就是在这儿住也好,不在这儿住也好,子孙后代老祖宗留下这么点产业,你要是再不加强管护,想点办法,几天就光了。”

  怎样才能看好林子呢?王树贵去找王树祥韩福民商量,很快一个大胆的想法形成了,要看住林子就得把林子真正分给村民,于是他们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村主任张春义。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张春义:“当时我觉得挺可怕的,因为我作为村主任书记法人代表,自己负担责任。”

  记者:“你害怕什么?”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张春义:“因为害怕将来国家没有政策,分了之后呢,将来我这边担责任。”

  分林子的确不是小事情,因为这涉及国家集体林产权改革的大课题,很多林业专家甚至认为集体林产权改革是继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农村的“第二次革命”。2003年,国家并没有出台集体林产权改革的具体政策,四平村委会自然不敢同意王树祥他们分林子。可是在2003年2月那个寒冷的冬季里,王树祥三人心中像烧着一团火,为了保住林子就是冒着风险也要把林子分掉。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王树祥:“我说可以寻思这个事,那么国家这个政策呢,是中央人大定的,我说虽然现在上面没有政策,没有分林这个政策,我说咱大伙儿都同意,我说那就是政策,我说那是咱们村民组的政策 。”

  那么村民们同不同意把集体林分了呢?王树祥他们开始按家走访,最后让31户集体投票决定。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张金娥:“那要不分的情况下,咱们什么权利也没有,只可以割一些烧火柴,那你要是规划了,将来以后好了,各方面效益好了,这不是对子孙后代造福了吗?”

  绝大多数村民都赞成分林子,为表决心有29户村民当场按下了红手印。29

  可这时,王树祥三人却有些害怕了。林子没分之前是被外地人偷看,可分下去后要是本村人给砍了那可怎么办?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王树祥:“一旦要分完了,我们出这个风头,分完了,咱们林子再被砍的不像样,这个就不好收场了。”

  为鼓励村民管护林子又不砍林子,王树祥他们也给了村里人一个盼头,只要以后政策允许,分给谁的林子谁受益。但眼下只能管护,不能砍伐。以后的两个星期里,四平村十组的村民白天上山丈量面积,分林块,晚上聚在一起抓阄排号。2003年2月17日,四平村十组4620亩集体林用最原始的方式平均分到了全组124口人的人头上。林子分下去后,好的迹象出现了。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王树贵:“听到树响老百姓打着手电上山,要是不分掉呢,不分下去 ,你放你的呗,我睡我的觉 。”

  集体林被分掉的事情渐渐地传到了村主任张春义那里,这可把他吓坏了。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张春义:“我当时那么讲的,我说一旦有出事的时候,我就说不是村里号召那么干的,村组长说我们几个老党员发展的,将来与你们没有什么关系 。”

  尽管王树祥他们说即使出事也不连累村里,可张春义还是提心吊胆,分林子的事情根本不敢对外人提起,憋在心里一憋就是两年多。到了2005年9月,事情好像变得更麻烦了。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王树贵:“县委杨书记到我家来了,说你们三个党员胆儿不小呀,谁出的头。”

  县委书记的发问把王树贵三人吓了一跳,以为分林子的事情东窗事发了。而县里有关部门指出的问题更是让王树贵他们心里没底。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孙善福:“主要是有很多的地方不规范,比方说承包的权限呀,这个林农应该享有的权利呀,他不明确 。”

  就在四平村十组村民担心的时候,事情却有了戏剧性的结果。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孙善福:“他们对保护森林意识还是比较强的,周边森林资源保护不如这个村做得好,所以我们首先对他们的这种做法给予充分的肯定。”

  县林业局的同志告诉他们,辽宁省将从2005年9月全面推进集体林产权制度改革,把集体林中的商品林分给村民。四平村十组分林子时虽说做得不够规范,却有着积极意义,将成为全县林改的试点。

  辽宁省宽甸县双山子镇四平村村民 张春义:“当时我挺高兴,当时我高兴在什么地方,我们已经林改了,这一次还给我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在宽甸县林业局等部门的帮助下,四平村十组重新规范签订了集体林家庭承包经营合同, 分到集体林的农民开始搞起林地经济,规划起明天的好日子。现在,辽宁省集体林产权改革现已完成改革面积1641万亩。

  记者:李松峰 刘国强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