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国有林卖给职工了(2006.9.14)

2010年02月24日 13:59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CCTV视频播放

  主持人:“黑龙江的伊春市是红松的故乡,老一代的伐木工人,当年为了支援国家建设,都是以多伐木为荣的,但过度的采伐给后代留下的却是资源危困、经济危困,和由此带来的生活困难,现在,许多林场职工每月平均310元的工资也不能按时发放,正当许多人要离开家园外出谋生的时候,2006年1月,一个重大新闻让这些人停住了脚步,他们在等待着这个事件的发生…… ”

  2006年春天,一个重大新闻让所有的伊春人都绷紧了神经,他们清楚,这件事情的发生对于伊春市30万林业工人意味着什么。

  在翠峦林业局幺河经营所,来所长刘军办公室的人进进出出,都想在他这打探到最新的消息,这个站在刘军身边的人叫赵彦臣,在场的人都知道,两人原本是一对冤家,可自打林场发生这件大事以后,两个人的关系却越走越近,是什么事使他们结怨?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他们又不计前嫌?一切都得从山上那片林子说起。

  赵彦臣是经营所的营林工人,2002年他负责这片林地的造林任务,同一块地栽了四年林子,却看不到有林子长起来,对此所长刘军对他大为不满。

  翠峦林业局幺河经营所所长 刘军:“尽管造过四次林,但也没成林,造林一次就应该成林了,就应该成活了,如果那样这片林子早已经成为一片人工林了,就不是今天看到的现状了,这个程度。”

  这样的结果赵彦臣也有苦衷,由于以往的过量采伐,林业局现在基本是无林可采,平均每个月310元钱的工资还不能按时发放,赵彦臣业余时间必须在外面找点零活,赚些现钱贴补家用,虽然每年春天都负责这片林地的造林任务,但是他的心思早不在这了,植树造林成了良心活。

  翠峦林业局幺河经营所职工 赵彦臣:“过去我们栽树时候,干累的时候,有些时候,就拿那树苗一镐刨下去,把苗往里一插,也不管窝不窝根,用脚踩两脚,只要不歪就行,也不管它窝不窝根,跑不跑风,将来能不能活,心里都不寻思,愿活不活,我论棵赚钱,到月末你给我开钱了。”

  多少年来,林区工人植树造林的责、权、利不统一,赵彦臣这样的想法大多林业职工都有过,为这事所长刘军没少和赵彦臣拌嘴,彼此心里面都有些怨气,为了保证苗木的成活率,刘军每年都要跟在工人屁股后面监督造林质量。

  翠峦林业局幺河经营所职工 赵彦臣:“刘所长一来,我们都挺烦,为什么烦呢,只要你栽不好他就说你。”

  翠峦林业局幺河经营所所长 刘军:“没办法,关系始终是……,不能说比较紧张,应当是不融洽。”

  然而两人因工作上结下的疙瘩终于在伊春发生这件大事之后解开了。2006年8月,所长刘军再次来到赵彦臣的这片林地检查造林质量的时候,眼前的一切他简直不敢相信。

  翠峦林业局幺河经营所所长 刘军:“我们通过调查,树苗成活率90%,现在大伙看一下就看出来了,现在你跟着我走,你看不到死苗,活得都非常好,这是当年长的。缓过苗后当年长的高度。”

  还是那片山,还是那个人,为什么这次植树效果和以前大不一样?是什么原因让赵彦臣发生这么大转变?谜底终于在2006年8月20日国家林业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上揭开了。

  继2003年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之后,2006年1月4日又做出重大决策,把黑龙江伊春市确定为全国惟一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试点。标志着国有林权制度改革正式启动。在不改变林地国有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把那些低矮疏散的商品林地承包给林业职工家庭经营,一直被喻为“绿色银行”的青山终于向林业工人敞开了大门。

  伊春市委书记 杨喜军:“过去林区职工业名义上是国家森林的主人,实际上是产权虚置,林业资源的好坏,林木资源培育的成功如何,大道理讲与他有关,现实来看又与他无关,那么这次林地经过有偿转让以后,变成他的自有资产了,特别是林地是国有的,但是林地的经营权、林木的所有权、处置权收益权都在他自身体现了。”

  赵彦臣今年栽下的树苗成活率之所以达到了90%以上,是因为有了林权改革政策后,他以3万多元钱的价格,承包下了这片他已经管护了四年的7.5公顷林地。现在这片林地上的林木资源已经是属于赵彦臣的个人资产,那么这个经济账该怎么算呢?

  翠峦林业局幺河经营所所长 刘军:“就打比方我现在是荒山,从造林开始,我一公顷栽3330株苗,到30多年的时候,这一公顷林地能出多少落叶松呢?一公顷地能出150多立方米落叶松,按照现在市场价格600元钱一立方米算,一公顷地能达到9万多元钱,去掉各项费用,包括你栽树成本,包括管护的、包括保险的、包括你林地使用费,一公顷地能剩4万元钱,这是30年,平均一公顷林地每年能给你创造1千多元钱的价值。”

  现在所长刘军不用再到山上监督他了,赵彦臣比谁都上心这片林子,两人之间的怨气也就自然烟消云散。

  伊春市在5个林业局15个林场,划出8万公顷林地作为先期试点,按照林地木材蓄积量的多少,评估出市场价格后公开拍卖,承包对象只局限林业局在册林业职工,承包人拥有林地的经营权、林木的所有权和处置权,一定50年不变,林木到了成熟期,采伐要到林业部门申请备案,从2006年4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有3000多户林业家庭承包了31570公顷林地。

  伊春林管局林权改革办公室综合科科长 尹艺:“林木资产是他自己的了,他承包这片林地上面的林木,就和他家房前屋后的庄稼一样,是他自己的,所以他责任心自然就不一样,他不论是造林还是管护还是经营它,他就像爱护他家孩子一样,这块林子就几乎成为他的命根了。”

  林场的公示牌前每天都围满了人,上面标注着承包林地的面积和价格,看着公示牌上标明的林地一块块被别人买走,乌马河林场职工成伊志心里着急了。家庭生活困难手里没钱,今年已经29岁了,还没娶上媳妇。

  乌马河林业局职工 成伊志:“一听是林业局的,人家在外面找也不往这来,这地方穷,都不愿意过来。”

  记者:“所以说找女朋友还成问题了?”

  乌马河林业局职工 成伊志:“不好找。”

  娶媳妇要花钱,成伊志开始在林子上打主意,手里没钱买林子,他想到了自己的工资田,从1997年开始,林场就没钱给职工发工资,把一些熟化造林地分给职工种植经济作物,成伊志的3公顷工资田每年都是种黄豆,但是今年他把黄豆改种成2万棵落叶松树苗。

  乌马河林业局职工 成伊志:“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来算,20年之后一棵树最少能值25元钱,2万棵树那不就是50万嘛,种大豆一年就算5 千元钱,就是年年旱涝保收,一年5千元钱,20年才10万元钱。”

  乌马河林业局副局长 王金龙:“关键这次国家给确权发证,所以他们拿到林权证以后,自己给自己造林,但同时他们也给国家创造生态效益,所以我们林业局退耕还林达到134公顷。”

  自从把黄豆地改成林地后,成伊志就开始着急,指望这些小树苗变成巨额财富不知道要等到哪年哪月。

  伊春林管局林权改革办公室综合科科长 尹艺:“刚才看成伊志今年早的林,十六七年以后就应该达到这样,像这个林子密度非常大,胸高直径,一米三的地方,直径在12工分左右。”

  记者:“这得多少年能长这么粗?”

  伊春林管局林权改革办公室综合科科长 尹艺:“这片林子应该在十七八年。”

  再过17年,成伊志已经46岁了,等着卖木材赚钱娶媳妇肯定是来不急了。其实大多数林业职工和成伊志一样,为了承包林地花空了手里所有的积蓄不算,甚至是负债累累,这十几年的日子怎么过?当地政府会有什么好办法吗?很多人在期待着……

  主持人:“虽然伊春林区的职工分到的山林,其价值评估在几万,甚至几十万,但不到砍伐期,林地对他们来说还是远水难解近渴。伊春市适宜种植的落叶松,需要15年才能成材,如果是种植的红松,成材的周期要达80年以上,那么,这些林场的职工,难道要捧着金饭碗等上10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吗?”

  编导:邓立新 摄像:张华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