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以后的困惑(2006.9.15)

2010年02月24日 13:59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CCTV视频播放

  2006年5月23日深夜,这个50多岁的东北汉子,倒在地上泪流满面,一种从未有过的孤独和无助几乎让他崩溃,甚至想到了自杀。

  伊春市桃山林业局上呼兰林场职工 吴宝财:“夜深人静的时候躺在道上,心情也挺不是滋味。”

  让吴宝财陷入极度悲伤的就是这个叫张庆华的女人,两人结婚20多年,谁也没想到,老伴突然领着儿子、女儿离家出走了 ,把他一个人扔在这荒山野外。

  伊春市桃山林业局上呼兰林场职工 吴宝财:“非走不可,我怎么留都不行。”

  吴宝财女儿 吴小凤 :“我觉得我爸爸辛苦一辈子了,能走到今天这步,也是运气不好。”

  吴宝财是伊春市桃山林业局上呼兰林场职工,十年前,他的家庭生活随着林业局的经济危困一同跌入了低谷,再大的困难一家人咬牙都扛过去了,可眼目前的这个坎,吴宝财真是过不去了。一个曾经和睦的家庭怎么突然就闹分家了呢?

  2006年初,国务院把黑龙江省伊春市确定为全国惟一的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在不改变林地国有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把那些急需造林的疏松林地承包给了个人经营,一定50年不变。吴宝财看中了山里10多公顷林地,一算账吴宝财自己吓了一跳,15年后,这片林地上的林木价值在70万元以上,吴宝财赶紧签下了承包合同。片刻的窃喜之后,吴宝财又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为了承包这片林地他欠下10多万元钱外债,使原本就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

  伊春市桃山林业局上呼兰林场职工 吴宝财:“有一次我们局领导来,中午吃点饭吧,一看是吃发霉大米,发霉大米便宜,后来领导说你哪能吃这个呢,这能吃吗?后来孙局长说赶紧去给老吴整两袋粮食,都达到那个程度了。”

  吴宝财种植的落叶松是当地的一种速生树种,这棵树苗要长到像这样的成熟林最少也要15年。 50万、15年,这些数字在他们一家人眼里忽然间是那么遥不可及。因为眼前生活上的窘迫,老伴和吴宝财吵架的次数越来越频繁,正在生活没有着落的时候,2006年5月,一个好消息让吴宝财的家人感到振奋,因为他家承包的林地位置好,有人愿意在他承包价格基础上再多给两万元,买下他的这片林地。

  伊春市桃山林业局上呼兰林场场长 杨长江:“他媳妇的意思就是啥呢,他们这50多岁的人了,不担那个风险,也不想遭那个罪,外面有人买就想把它卖掉。”

  伊春市桃山林业局上呼兰林场职工 吴宝财:“我的主导思想为啥不想卖呢,因为林子他每年都增值,栽一个树等于埋块铜板,时间越长增值越多。”

  倔强的老伴最终没能拗过固执的吴宝财,就这样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把吴宝财一个人扔在了山里。

  这次国有林权制度改革只针对在册的林业职工,他们有承包林地的经营权、林木的所有权和处置权,目前伊春市已经有3000户家庭鉴定了3万多公顷林地的承包合同,但是他们和吴宝财几乎遇到同样的问题,承包山场后,他们拥有了几十万甚至百万的资产,可是为了承包山场大多数人都是负债累累,在成为百万富翁之前的这十几年,他们的日子可怎么过呢?

  伊春市桃山林业局林权改革办公室主任 高汉振:“这个问题解决不了,那职工群众只有出去打工,对林子管护那就看护不好,那么职工群众就得进行林下经济,发展项目,解决近期问题,解决眼前吃饭问题,以短养长,这样才能形成自己家的良性循环。”

  桃山林业局神树林场在伊春林权制度改革之前,就已经试探着把国有林地承包给个人经营。2004年4月林场职工徐长思、张喜英夫妻两人与人合伙承包了33公顷林地,他们当初承包这片林地,看中的并不只是林子的未来收益,而是他们在林子里有一个另外的发现。

  徐长思的妻子 张喜英:“看到了吗?这就是咱们天然的五味子,结的果都在上面呢,看到了吗?当时我发现这里面野生的五味子特别多,我想它既然有野生的了,它就适合它的生长,所以我就选中了这块地。”

  徐长思的妻子张喜英在桃山林业局科技科工作,她很清楚五味子的生长环境,他们以8万多元的价格包下这片林地,2005年从辽宁引进了五味子的幼苗,经过改良培育后移植到林下自然环境下生长。

  徐长思的妻子 张喜英:“改培经过人工管理之后,把它重新萌发出来的这个,得三年,要是原有的那个野生的当年就能结果了。”

  记者:“这一棵能挂多少果?”

  徐长思的妻子 张喜英:“最保守走底线也得结两斤。”

  五味子是一种名贵中草药材,鲜货每公斤在10元左右,干货每公斤可以买到70—80元,徐长思和妻子张喜英在林下一共栽植了一万棵五味子,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明年五味子一项纯收入10万元,四年就可以收回他在林地上投入的所有费用。

  徐长思的妻子 张喜英:“因为我们都是下岗职工,我们的生活来源要有个办法,所以就特别注重短期和中期的效益。”

  徐长思、张喜英夫妻两人在林下种植五味子的事给吴宝财很大的启发,种植五味子自己没那技术,但是他承包的林地疏松,适合发展林下养殖。2006年6月,林业局先期垫付给吴宝财10万元现钱,帮助他建了鸡舍,抓回一万二千只鸡雏。

  伊春市桃山林业局上呼兰林场职工 吴宝财:“没有林权改革,属于大锅饭的时候,林子属于国家的,你个人没有经营权,现在承包了呢,像我这林下经济,空地我栽上树,林下还养鸡,双份发展,地上地下空间我都用上了。”

  因为是林下养殖,鸡还没养大就被哈尔滨一家外事宾馆以每只30元钱的价格全部订走了,去掉成本费,一只纯收入10元钱,这样算下来他有10多万元的收入。日子好了,吴宝财开始惦记把离家的老伴找回来。

  伊春市桃山林业局上呼兰林场场长 杨长江:“管老吴要的电话号码,她在天津呢,我要电话号码和她联系的,也像是说笑话似的,说你赶紧回来吧,说这块做强做大了,你不回来连位置都没有了。”

  离家两个月的老伴得到这个消息后,终于在2006年8月领着孩子们回到了吴宝财的身边。

  吴宝财妻子 张庆英:“吃完饭我赶紧就过来看看这些鸡,反正一看见鸡就高兴。”

  在伊春市,帮助承包户发展林下经济,解决他们短期内的生活困难,已经成为这次国有林权制度改革的配套措施,根据林地实际情况,种植人参、五味子等中草药材,现在种植林下木耳一相每年就有4亿多元的经济收入.

  编导:邓立新 摄像:张华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