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的螃蟹先上岸(2006.9.27)

2010年02月24日 13:59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9月4日记者到江苏高淳采访时,晚上10点多却遇到了这样的场景。

  

    记者:“有螃蟹吗?”

  

    养殖户:“有。”

  

    记者:“为什么晚上来抓这个螃蟹啊?”

  

    


养殖户:“因为这个螃蟹它晚上才出来,白天不动的。”

  

    记者了解到一进入9月份,江苏省高淳县池塘边的夜晚都会像这样忙碌,农民从晚上10点钟要忙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

  

    养殖户:“天天都要抓,可以说是风雨无阻。”

  

    养殖户:“累归累啊,可是累的高兴啊。”

  

    这些来池塘边通宵干活的人,都是高淳县的螃蟹养殖户,他们要在晚上打捞螃蟹赶早上市,但螃蟹一般都是在10月份成熟,而这的螃蟹为什么在9月就开始捕捞呢,如果仅仅是为了赶早上市又怎么保证螃蟹的质量呢?

  

    


高淳县在固城湖边,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很多农民养殖螃蟹。可是进入90年代末养殖螃蟹的地方越来越多,那个时候每到10月,螃蟹上市的时候也是高淳养殖户最不痛快的时候。因为阳澄湖螃蟹的光芒远远盖过他们的螃蟹。

  

    养殖户 陈福来:“我们的螃蟹在市场卖的价格肯定是不如人家的,人家比我们出名嘛。”

  

    名气没有阳澄湖的螃蟹大,这让养殖户都很郁闷。也让县里的水产局伤透了脑筋,因为当时县里规模养殖螃蟹刚刚起步没有多久,如果停止了发展,水产局的工作也就前功尽弃了。当时水产局的局长陈贤明忍不住了,他要去上海的水产市场去看看。

  

    水产局长:“上海市场我们发现,不到3两的小蟹只有40块一斤,可是4两以上的大蟹就是100多一只。我们决定要养大蟹。”

  

    从上海考察回来后 开始着手准备养大蟹。但要想提高螃蟹的个头,首先蟹苗就要大,于是2000春天,水产局就为当地农民准备了个头大的蟹苗。可是水产局的好意当地的养殖户却并不领情。

  

    


养殖户 唐芳桃:“普通的是5毛钱一只,他这个可能要卖到一块钱,相比较是这样的。 ”

  

    蟹苗的价格的提高,让很多养殖户不能接受,但养了5年螃蟹的唐芳桃决定先买少量的蟹苗试一下。买回水产局的蟹苗后,唐芳桃开始留心的养着这些高价买回来的小螃蟹。

  

    转眼又到了秋天,小螃蟹长成了大螃蟹。

  

    养殖户 唐芳桃:“确实死亡率少,而且长的大。”

  

    当年高淳县凡是养殖大蟹苗的养殖户也都收获了个大的螃蟹。这些养殖户们信心十足的把这些大螃蟹拿到市场上去卖,但是价格却依然上不去。江苏省养殖的螃蟹基本上销往上海市场。而阳澄湖的大闸蟹在上海一直很出名,同样大小的螃蟹卖价比阳澄湖的螃蟹低得多。

  

    


记者:“那时候卖不过人家吧?”

  

    养殖区厂长:“卖不过。”

  

    记者:“价钱能差多少?”

  

    养殖区厂长:“能差10到20块钱吧,那是好的。”

  

    螃蟹个头大还不能解决市场问题,阳澄湖似乎是高淳走不出的一个阴影。但大个螃蟹养殖的第一年,唯一的收获就是唐芳桃却在养殖中发现的一个秘密。

  

    


因为当时买了大个的蟹苗,花了不少钱,所以他对待这些蟹苗格外的精心,经常喂这些螃蟹活体饲料,结果不到10月份,有一部分螃蟹就先成熟了,不等他抓,就自己爬上岸了。

  

    养殖户 唐芳桃:“白天也有的都爬上来在那个岸上打圈,那岸上全都是螃蟹。”

  

    对于养螃蟹的唐芳桃来说,这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因为他养的螃蟹上市早,而比其他养殖户赚到了更多的钱。这个消息传到陈贤明那以后,也不禁让他心头一震。

  

    水产局长:“有收购螃蟹的人告诉我,那边有一户,养出来的螃蟹全都是红膏的而且早。”

  

    陈贤明觉得应该弄清楚螃蟹为什么能早熟,如果能在全县推广在时间上就有了优势。经过观察研究,水产局的工作人员发现。这种螃蟹能够早熟,主要是因为在喂养的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活体饲料。用活体饲料喂养螃蟹这个方法推出来后,虽然成本比较高,但是因为有之前有唐芳桃成功养殖的经验,所以当地的很多养殖户还是比较快的接受了这种养殖方式。

  

    


养殖户 陈来福:“多投入一点,赚的就多一点吗,都是一点一点慢慢来的。”

  

    为了让螃蟹饵料均匀,养殖户也纷纷想办法。其中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原来大面积的水塘,分隔成几十亩一块的小水塘。每个水塘的水深控制在2米左右,这样可以提高水温。养殖户陈来福也在养殖中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养殖经验。

  

    养殖户 陈来福:“关键是生态搞的好,如果这个生态搞的不好的话,光给它吃好的也是不行。”

  

    现在很多养殖户都在自己家的水塘里种上了水草,投放了螺蛳,大家都在模拟螃蟹生长的自然环境进行养殖。这样的养殖虽然成本提高了,但是高淳的螃蟹确实一年比一年早上市了。

  

    养殖户 唐芳桃:“我们现在就是比早,又比质量,你家早,我要比你家还早。”

  

    


现在很多做水产生意的人都知道如果9月份想吃大闸蟹就要到高淳来买,更有一些外地客户9月份常驻高淳,专门收购个头大,质量好的螃蟹。

  

    外地商户:“这个时候的螃蟹高淳的是最好的,别的地方没有这么早,这么好。 ”

  

    邢青松过去也养螃蟹,但是现在他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如何卖螃蟹上,他专门收购3两以上的大螃蟹,打高端市场。现在他也练就了一手鉴别螃蟹的好手艺。

  

    邢青松:“首先要看这个底板,这个底板有点红的就是红膏。再看色面,色面发青的是青背,然后这个螃蟹要好动。”

  

    


现在高淳县养殖螃蟹的水面21万亩,有12000多户农民在养殖螃蟹,9月份上市的螃蟹就能给全县带来1000万的收入,而这的螃蟹也通过早上市,让市场认识了他们,现在有一些固定客户的订单已经到了10月份螃蟹销售的旺季。

  

    编导:叶琳 摄像:高元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