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池养虾 歪打正着(2006.10.9)

2010年02月24日 13:59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进入8月中旬,辽宁大连市金州区青岛村的夜晚就会格外繁忙,因为农民养殖的基围虾白天栖息在泥土里,只有晚上才是捕捞的最好时机,今年,金州区养殖的基围虾大部分都要出口日本,农民的情绪也非常高涨,曾经因养虾而倾家荡产的阴影,在农民的脸上已经荡然无存了。

  

    金州区海岸线长161公里,滩涂面积5万亩,上世纪八十年代,因为国内市场对海虾的需求量大,价格高,这里的农民便开始养虾,并且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村民 王德财:“头一年收入将近不到40万。”

  

    水产站长 巩锡滨:“当时的时候搁在冷库加工,当时收虾的时候车都排队。”

  

    


在高额利润的刺激下,农民开始争相抢包虾池,盲目扩大养殖面积,到了1992年,虾的市场价格大跌,再加上养殖经验不足,遇到自然灾害没有抵御的能力,导致虾全军覆没。大山村的王德才,那一年赔得心惊肉跳。

  

    村民王德财:“哎呀,那年赔了大概是,三十多万吧。”

  

    水产站长 巩锡滨:“赔太大,根本就是投多少赔多少,根本你很多的池全荒废了,都扔掉了,都不干了。当时的心情,说白了,苗放进去以后,干脆坐在滩坝上,都坐着哭。”

  

    到了2000年,金州区农民了解到山东开始搞起了海参的人工养殖,并且效益也不错,看着当地许多废弃的虾池,有些农民就想把虾池利用起来,进行海参的人工养殖。大山村的村民便组织起来到山东学习了海参养殖技术,准备带回来试养。

  

    但是,海参的人工养殖并不像他们想象得那么简单,因为海参对养殖环境要求高,如果虾池底部淤泥过多,就容易滋生病菌,当地的虾池底部并不利于海参生长,大山村的王力云那年在虾池里试养的海参就没有成功。

  

    


王力云:“那么我养海参呢,就是开始也不是太成功,也不是太好。那么主要是细研究以后,还是底质问题。”

  

    要改善海参的养殖环境,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投放石块把淤泥盖住,可这样做的造价太高,农民根本承受不起。王立云就在这时候想到了一个土办法,并且在自己的虾池里实验起来。

  

    王力云:“想一想用编织布,编织布它透水呢,铺在水面上以后用时候可以压下去,海参呢,比较愿意附着在上面。”

  

    王力云利用纤维袋透水耐磨的特点,把废旧纤维袋铺在水面上,然后用石头压到虾池底部,把淤泥阻挡在纤维袋下面,减少淤泥对海参生长的影响。他在100亩改造后的虾池里投放了少量海参苗,经过一年的实验,他的海参不但成活了,还收入了30多万元,而且用这种方法改造虾池,每亩成本还不到一元钱。大家看到他的成功,也开始效仿起了他的做法。

  

    因为看到了海参的高额利润,从未搞过养殖的马恭伟,从2003年开始在这里投了资,养了100亩海参。

  

    


养殖户 马恭伟 :“原先在陆地上从事一些生意,但是觉得不太好做,后来听朋友说养殖海参挺好,当时就是来闯闯看看,碰一碰,心里也没有底。”

  

    海参不但生长周期长,而且有夏眠的习性,海参夏眠时,会潜伏在礁石缝或泥沙里,所以海参在夏季很难捕捞。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正赶上马恭伟和隔壁虾圈的张文华趁海参夏眠,请潜水员到圈底察看海参的生长情况。

  

    养殖户 张文华:“这个海参捡出来,头把下去能有5分钟吧,海参蛰了,能抓这么多也挺好,看质量一点问题也没有。”

  

    养殖户 马恭伟:“这个海参到秋天能卖个好价格,它能在3.5两到4两。”

  

    在夏季这段只有支出没有收入的日子里,刚来这里养了一年海参却没有收入的马恭伟有些坐不住了,他通过翻阅资料了解到基围虾的养殖周期正好与海参的夏眠期相吻合,养虾可以填补夏季少有海参卖的空白,就在自己的虾池里投上了虾苗,可没想到,等他收虾的时候却一只也没看到。

  

    


养殖户 马恭伟:“放虾苗之前应该是对海水进行,对圈底应该进行处理一下,第一年没做到,养虾第一年就算是没成功。”

  

    由于没有对参池消毒,马恭伟头一年养虾失败了。而与此同时,张文华也在参池里养上了基围虾。

  

    张文华:“就是朋友从资料上查看,虾海参可以混养,咱做个试验。

  

    想到当地过去养虾失败的经历,他怕虾会影响海参的生长,只投入了少量的虾苗,也不投放饵料。让张文华没有想到的是,由于海参夏眠的时候栖息在虾池的最底部,基围虾的养殖对海参根本造不成影响,几个月后,张文华养在参池里的虾竟然成了抢手货。

  

    养殖户 张文华:“咱这个圈的虾参混养,虾不投人工饵料,它吃天然饵料,长的个头也好,它这个个头大,价格也好。虾和海参混养出了一千多斤,全部出口。”

  

    


张文华的成功也让其他的海参养殖户看到了参虾混养的好处,都纷纷效仿他。

  

    水产站长 巩锡滨:“因为虾是10月份基本上就清了,海参过了10月份以后,11月份才开始捡海参,春天3月份捡完海参我就投苗,五一前后投这个虾苗,海参我就不捡了,正好它们,正好在这个季节全部岔开了。”

  

    由于养殖密度比从前小了,也不投放饵料,和海参混养的基围虾比一般的虾更大,味道更鲜美,也更受市场的欢迎。现在,金州区参虾混养的面积达到4万亩,除海参以外每年还收获月125吨虾,每到夏季,到这里来收虾的虾贩越来越多。

  

    虾贩 孙程利:“它就是便于运输,各方面都成活率高,再就是味道什么都挺好的,比这个投饵料的好。”

  

    记者:“你这个虾收上来以后送到什么地方。”

  

    


虾贩 孙程利:“够规格的送到冷库加工出口,不够规格的送到大连市场。”

  

    记者:“出口到哪儿。”

  

    虾贩 孙程利:“日本。”

  

    


现在,参虾混养成了金州区海参养殖户最理想的一种养殖方式,在海参休眠期时,虾的收益解决了一年中的所有养殖费用。等到冬天收获的海参,就是当地农民纯赚得的利润。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7—13:07。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