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赚钱先赔一年(2006.11.7)

2010年02月24日 14:06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CCTV视频播放

  2005年11月 辽宁锦州黑山县 资料

  2005年10月底,一场高致病性禽流感突袭了辽宁锦州的黑山县,十几天的时间,全县发现疫点61个,疫情波及19个乡镇,190个村庄,近1500万只家禽被扑杀。

  郭海涛:“当时你没看见,那情景非常惨烈。”

  郭海涛:“我们都掉着眼泪。”

  郭海涛:“当时一天一夜挖了42个鸡坑。”

  郭海涛:“最多的一个坑埋了42万只鸡,42万。”

  身为镇委书记的郭海涛是当时扑杀工作负责人,仅八道壕一个镇扑杀家禽300万只。这让当时以500万只蛋鸡存栏量,号称东北蛋鸡生产第一镇的八道壕遭受沉重打击。

  辽宁省黑山县八道壕镇大夏村

  距离禽流感发生快一年了,记者再次来到黑山,八道壕镇大夏村,这个去年的重灾区显得格外安静,废弃的鸡舍、房顶上闲置的鸡笼子,使整个村子显得非常冷清,难道黑山的养殖户不再养鸡了吗?

  2006年9月底

  刘树仁:“海峰,手都轻一点,都轻一点。”

  71岁的刘树仁是黑山胡家镇的鸡蛋经纪人,他在这个行当里摸爬滚打了十多年,年龄和经验使他很受大家的尊重,每天上午都会有人跟他请教当天的鸡蛋行情。

  刘树仁:“现在有人要没人要,你该收也得收,要不你怎么办。”

  黑山县养殖蛋鸡已经20多年了,整个产业链条齐备,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有一支庞大的经纪人队伍,当地人习惯称他们为“倒蛋部队”,经过20多年的经营,他们在全国都在稳固的市场,禽流感影响了黑山养殖业,但是“倒蛋部队”却没有停止“倒蛋”的节奏,虽然本地没有鸡蛋可收,他们就转向周边市县收蛋。

  今天是刘树仁给浙江客户发货的日子,32吨鸡蛋整装待发,32吨不是小数目,可对刘树仁来说,数目越大并不是赚得越多,相反,却是赔得越多。

  刘树仁:“肯定赔钱,一斤赔3分钱,我6万多斤赔1800元钱。”

  赔钱倒腾鸡蛋,这种无奈不仅是刘树仁自己,近一年的时间,全黑山县的“倒蛋部队”一直在亏本做买卖。

  刘树仁:“大部分都在亏钱,胡家镇的杜海国,估计他亏70多万,总共亏钱,大概有200万左右。”

  记者:“加在一起?”

  刘树仁:“加在一起。”

  200万?“倒蛋部队”一直在风风火火的倒腾鸡蛋,怎么还会赔钱?

  刘树仁:“因为我们去年的禽流感,鸡大部分被扑杀,剩下的鸡很少,你就得高价收,相应的受禽流感的影响,南方的销量非常少,销量低,那边卖不上价。”

  本地蛋源紧张,外地收购鸡蛋,又增加了运输成本,而鸡蛋在南方又卖不上价钱,这高价买进低价卖出的亏本买卖,刘树仁却还必须得坚持做下去。

  刘树仁:“亏钱也得卖,你要是不卖,对方从别人手里进货,下回南方这个客户你也没有了,你必须得维持,挺不容易。”

  为了维系多年来建立起来的客户关系,守住打拼多年赢得的市场,黑山县的大小经纪人都在赔本经营,因为他们对明年还抱有很大希望。

  刘树仁:“我们现在盼望,盼望东山再起,盼望明年的二三月份,养殖量要大量的增加,到那时候还是我们的天下。”

  刘树仁他们的希望取决于蛋鸡的养殖规模,而养殖户从禽流感的打击中回过神来,似乎并不像经纪人坚守市场那么简单。

  金凤是大夏村的养鸡户,在去年的禽流感中,她家养殖的6000只蛋鸡被扑杀。这对她的打击确实不小。

  金凤:“实际我的鸡不是有病的,但是已经被划在圈里了,不杀不行,那时候都是含泪抓鸡。”

  禽流感过后,是否还养鸡,金凤曾经犹豫不决。

  金凤:“不太敢养,万一再得上病,本身有点积蓄,万一要是再遇上这样的事,我把这点积蓄都花没了,还怎么活。”

  鸡不养了,但日子还得过,半年的时间里,金凤尝试了不少养殖项目,可最后还是决定回归到养鸡的老本行。

  金凤:“我告诉你,我家养得多,我们家有老母猪,有肥猪,还养牛,还养了这些鸡,我们两口人啥也不干,就干这点活,按我的眼光,跟养鸡比,还是养鸡赚钱。”

  现成的设备,成熟的养殖技术,不仅金凤,许多养殖户都准备重操旧业,但这时,政府却一声令下,为村民养鸡设下了严格限制。

  郭海涛:“必须得转变过去那种落后的生产方式和观念,房前屋后不许养,超过1000只鸡肯定不行。”

  和过去号召大家养鸡相比,政府180度的转弯,村民很不理解,养鸡哪还有限制数量的。

  金凤:“养1000只,大家都觉得挣得少,以前加上设备都养2000多只,大家都不太甘心养1000多只。”

  县里也有苦衷,禽类疾病的感染,与落后的养殖方式有很大的关系,房前屋后的养殖方式,不但会使疫情大面积扩散,而且也容易让人感染,扩大规模是好事,但必须搬出庭院,兴建专业的养殖小区。

  张宝泰:“把黑山县发生禽流感以前那种高密度,人鸡混养,这种环境解脱出来,怎么发展,就得靠养殖小区。”

  建小区,就得花钱,而金凤又没有能力养这么多鸡,更拿不出这么多钱来建小区,就在金凤养鸡卡了壳时,大夏村的支书刘永芝找到金凤,她想联合十几个养殖户,大伙集资,共建一个养殖小区。

  刘永芝:“国家政策只允许养1000只鸡,他想养5000只养不了,养殖小区可以养6000只鸡,一栋房子养3000只,两栋房子养6000只鸡。”

  办法找到了,但小区应该建成什么样,按要求养殖小区必须远离生活区至少500米,占地面积至少50亩,要求水通,路通,电通,要求有防疫设施,有无害化处理设施,这些要求让养殖户心里没底,他们找到了新成立的黑山县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

  张宝泰:“通过申请,我们现场勘察,帮助规划,帮助设计,我们提供一些技术服务,都是免费。”

  2006年6月,17养殖户集资的一百多万,建成了现在这个养殖小区。9月份,金凤在小区里养殖了第一批鸡,和分散养殖单打独斗相比,金凤还感到了小区养殖带来的好处。

  金凤:“卖鸡蛋,卖鸡,卖淘汰的蛋鸡,打个电话,都是直接上家来装,我们不用动手。”

  为了给养殖小区提供保障,黑山县的动物监督部门从去年的禽流感中吸引教训,由农业部,辽宁省政府共同出资,黑山县动监局给下一级卫生监督所配发执法车,监督执法,给每个养殖小区建立成档案资料,整个黑山县兽医防控体系建立起来。

  郭海涛:“用哲学观点说,好可以变坏,坏可以变好,互相转化,现在我们就是坏事变好事了,提高大家的认识,重新反思我们蛋鸡养殖的流程,更规模了。”

  截止到10月底,这种现代化养殖小区已经建成53个,500多养殖户搬迁到新建的小区,黑山县准备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县范围普及这种新型的养殖模式。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