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个会 虾价卖得贵(2006.11.8)

2010年02月24日 14:06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CCTV视频播放

  每天这个市场罗氏沼虾的交易量都会占江苏省交易总量的三分之一,这的虾主要销售到华东地区,因此这的交易价也会影响到整个华东市场罗氏沼虾的价格。中午12点多这里已经人声鼎沸了。但是商贩们却没有开始交易。

  记者:“你们怎么不开始干活啊?”

  商贩:“还没开始呢。”

  记者:“知道今天的价钱了嘛? ”

  商贩:“现在还不知道呢。”

  商贩们没有交易是因为今天的虾价还没有定,那么今天的市场价到底由谁在定,能定到多少,定价的理由又是什么呢?这就取决于在屋子里开会的这十几个人。

  陈林祥:“昨天的最高价是多少?”

  经纪人:“9.8”

  陈林祥:“最低呢?”

  经纪人:“9.3”

  陈林祥:“平均是多少?”

  经纪人:“9.5”

  陈林祥:“常州那边呢?”

  这些人就是给虾定价的,他们都是一些跑外地市场的经济人和政府派来监督市场的工作人员。当天的指导价就是根据当地市场前一天的价格做参考,再结合周边市场的卖出价得来的,今天的收购价是9.5元,在收购过程中经济人可以根据行情上下浮动1角钱。价钱定下来后,第一个过秤的叫做开镑秤。

  今天做这第一笔生意的人叫郭凤勇,他在这个市场上做经济人已经有3年了,其中也做过不少这样的开镑秤生意。

  郭凤勇:“这个开镑秤其实对农民是最重要的了,其实也就是农民最关心这个价格。”

  实际情况也正像郭凤勇所说的那样,开镑秤关系到农民的利润对他们来说是最关键的,可是过去在高邮开磅秤也不是那么准,曾经就有人在这开磅秤上吃过亏。

  他叫谢连龙是北太平村的养殖户,他告诉我们他们这的养虾户从这两年开始才算赚到了钱,2004年之前他们养虾基本上都是不赚钱。

  谢连龙:“那个时候价格不稳,昨天卖10块呢,今天可能就卖6块,这都是很常见的事。”

  2003年的一天,邻居从市场上回来告诉他们,当天市场的开磅价是13元钱,当时这个价格对于养殖户来说就会有不小的利润,谢连龙赶忙找来人和父亲忙活了一上午,一起捞了上千斤的虾,然而,就在他们赶往市场的路上,虾的价格却发生了变化。

  谢连龙:“我们就开车把虾送到市场上了。结果市场的价格只有6块。你说人家就早我们几个小时送过去,这价钱就能差这么大。”

  市场无常谢连龙也无可奈何,最后只能以8块钱的价格卖给外地来的虾贩子。仅仅几个小时,谢连龙的5000块钱就打了水漂。

  谢连龙:“不卖亏的更多,拉回来,放到池里,死亡率会很高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是遇到价格不好的时候,养殖户也都会像谢连龙一样,硬着头皮把虾卖出去。

  杨德高:“那个时候就是价格不稳,忽高忽低。”

  造成当时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因为当地的交易市场太多了。2001年之前高邮就已经有很多农民开始养虾了,但是因为当地没有销售渠道,很多养殖户把虾卖给经纪人,再由经济人卖到附近常州的市场上去。2001年,为了解决很多养殖户到外地卖虾的问题,高邮市开了第一家罗氏沼虾交易市场。这家市场的老板郑元夏是在常州做水产生意的高邮人。

  郑飞:“那时候就听说这想开市场,当时我们正好在常州就做这个生意,高邮的养殖户又多,那我们就准备回来投资开市场。”

  市场刚开起来的时候生意非常红火,很多过去到外地卖虾的养殖户都纷纷来到这个市场交易。当时市场的规矩是每成交一斤虾,市场从中收取5角钱的服务费。很多人看到后都觉得这个生意好做,纷纷打起了开市场的主意。戚伍当时是一家虾仁加工企业的老板,看到做市场赚钱要比开企业赚钱快,也开起了市场。

  戚伍:“我就在我这个院子里开的,这个院子也可以停十几辆车的。”

  起初戚伍的市场生意也不错,可是慢慢的开市场的人越来越多,更有甚者随便找个地方,摆上一把秤就也叫市场了。当时的市场最多时开到了十几家,市场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人为了吸引外地商贩到自己的市场交易开始降低服务费。

  戚伍:“开始是降低服务费,比如你收5毛,我就收4毛。到后来没有办法再降了,我们就开始压低卖虾的价钱。”

  郑飞:“我们的办法就是把价钱放低一些,让商贩过来。”

  商贩可以选择价格低的市场交易。可是养殖户养虾的利润却越来越薄,很多农民都不愿意再做下去了,这让那些开市场的人感到了危机。

  戚伍:“农民要是不养虾了,我这个市场谁来啊,那我这个加工企业也不要办了。收不上来东西啊。”

  看到这种情况2004年末,戚伍关闭了市场,开始专心做起了加工的生意。

  也是在这一年,高邮市农林局也注意到了罗氏沼虾的市场问题,如果因为流通环节让农民赚不到钱,那么农林局这几年来扶持农民养虾的工作也算是白做了。经过对市场的考察,他们发现,外地罗氏沼虾的行情并不是不好,而是流通环节的无序竞争,让养殖户们受到了伤害。

  农林局局长 茆实:“第一我们市里联合8个部门一起去市场,监督每天的收购价,防止随便压价。第二在卖虾的旺季我们每天给养殖户发手机短信,告诉他们当天的市场行情,防止他们盲目卖虾。”

  2004年这种新的政策实施后很快就见到了效果,过去那些随便设点开市场的经营者失去了优势,很多都倒闭了。现在来这个市场交易的农民也都不用像过去那样担心市场价格了。

  记者:“知道今天的价格吗?”

  养殖户:“有指导价,应该是9.5左右吧。”

  记者:“怎么知道指导价的? ”

  养殖户:“前天晚上就知道了。”

  现在来市场交易的养殖户前一天晚上就通过手机短信知道了昨天的市场价格,卖虾卖出经验的养殖都可以通过昨天的价格推算出今天的指导价。而同样在池塘边交易的养殖户也不用担心经纪人从中赚大差价了。

  陆仁安:“这样卖虾就省得再租车了,我比市场价稍微便宜点卖给他就可以了。”

  记者:“那你怎么知道市场价呢?”

  陆仁安:“每天晚上都有短信。”

  记者:“你有吗,给我看看?”

  陆仁安:“你看这个。”

  2004年之后高邮的养虾户越来越有积极性了,现在高邮已经有11万2千亩水面在养虾,年产量3万多吨,占全国罗氏沼虾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