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山药明年卖(2006.11.21)

2010年02月24日 14:06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每年的11月份,在河北省蠡县,许多外地人都会来到这里挖山药,他们的报酬是按挖一米地多少钱来计算的。

  

    种植户 张玉生:“一米地1元2角钱,我这一亩地挖下来,得个600、700元吧。”

  

    今天的这些人是种植户张玉生专门从河南聘请过来的。每挖一米长的地,张玉生就要给对方付1元2角钱。再过半个月,这片土地就要上冻了,张玉生的6亩地的山药必须在剩下的时间内全部挖完。挖下这片地后,他今年4万元的收入才能到手。成熟的山药一直长到地下1米多深,机器根本无法操作,必须人工一根一根地挖。

  

    


种植户 张玉生:“挖断了就卖不上价钱了,挖断了,就要当次材卖的,当下脚料卖,卖几毛钱一斤。”

  

    蠡县的山药个大体长,农户的山药种植面积少则两三亩,多则几十亩,甚至上百亩。由于采挖时间比较集中,每到深秋季节,这里就吸引了河北、河南等地的大量农村劳动力。

  

    打工者 郭小毛:“忙的时候就回家,闲的时候就出来打点工,都这样,没活干就是找着挖点山药,他们找我们给他们挖山药。”

  

    种植户 张玉生:“这挣钱,这也好挖,一天也弄个百儿八十的。”

  

    


麻山药在我国主要产于河北和江苏等地,蠡县已有2000多年麻山药种植历史。从1998年开始,种植棉花和玉米的农户大部分都改种上了麻山药。到2006年时,蠡县麻山药种植面积已达8万亩,产量近24万吨。白尺镇太平庄村的李占玺今年是第一次种山药,2亩地的产量有4000多公斤,他算着今年就能收回成本。

  

    种植户 李占玺:“一般这一亩地,这个是比较好的,还有一部分下脚料呢,跟这个不好的,留着明年可以当秧子,这个一部分好的把它卖掉,这基本上把这个本钱都上来了。”

  

    由于山药种植成本在每亩5000元左右,比一般农作物成本高出许多。为了能够尽快收回成本,投入下一年的种植,这两天李占玺和家人正忙着把这些山药销售出去。

  

    


种植户 李占玺:“卖的时候,这不是现在我们就整理,把土摩擦掉,客户来了,跟我们商量,刨几斤土,现在尽量把土整理掉。”

  

    记者:“你们这个是刨几斤土呀?”

  

    种植户 李占玺:“这个就没说清,就看去多少,剩的土多点多刨点,剩的土少点少刨点。”

  

    


李占玺按每100斤就刨除3-5斤的泥土来卖山药,这样才能吸引到更多的外地收购商。虽然是第一年种植山药,但是他却一点也不愁销路,因为每到收获季节,当地这个叫韩解放的人都会主动找上门来。韩解放就是当地人,地熟人也熟,买卖做起来也就如鱼得水。

  

    经纪人 韩解放:“人家客商来了,他自个儿去,你山药卖不卖呀,你是干吗的,出去出去出去,我一敲门,叫婶子的,叫嫂子的,就是我随便进去以后,问这山药刨完了没有,刨完了卖了它。”

  

    


种植户 李占玺:“一般的河南的客商来了,找老韩哥来了以后,老韩哥帮着他找,一般看着山药定价格,老韩哥定的价格,95%的老百姓都能接受。”

  

    经纪人 韩解放:“什么价,你卖你就卖,不卖我也不劝,你再卖高了,我更欢喜。”

  

    韩解放在当地是出了名的山药经纪人,他在30年前就开始引进外地客商进村收购山药了。河南客商刘小营每次来到蠡县都是直接住在韩解放家中,一住就是一周。刘小营在韩解放介绍下才能收购到当地农户的山药。

  

    客商 刘小营:“中间房东给我们介绍这个,我们来了以后,人家给我们提供吃住呀,我们给他们提点好处费。”

  

    


通过韩解放的介绍,外地客商找到了货源,当地农户的山药也不愁销售了。蠡县当地几乎每个村都有像韩解放这样的中介人,他们通过给外地客商介绍货源,从中提取每斤三分钱的中介费用,每年也都能赚到几万元。

  

    经纪人 韩解放:“我老汉销售最少是500吨麻山药,我引进客商,我也没别的能耐,我这一年我就指着这个呢。”

  

    麻山药具有很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除了本地的加工厂收购外,蠡县的麻山药每年有三分之一的量,都通过这些外地客商卖到了山东、河南、江苏、北京等地,再通过各地的加工厂,加工成干片、罐头等产品出口到国外。

  

    


客商 刘小营:“在这里一脱水,我们就拉回去了,拉回去把这个黑颜色挑一挑,加工成光条以后,卖到大的加工厂,它们开成片子,搞出口,超市呀什么的,韩国很多国家它都销这个东西。”

  

    由于受土壤条件的限制,山药在我国的种植面积还不大,亩产量只有2000到4000公斤。随着韩国、日本等国际市场对山药的需求量的逐年增加和深加工能力的增强,蠡县的麻山药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山药虽然好卖,但当地的一些农户却并不愿意立即将山药换成现钱。

  

    种植户 闫志国:“这个窖能存4、5万斤,这个窖,一般咱们村有的窖还有比这个大的,俺们这个窖也就是4、5万斤吧,现在下面有2万斤。”

  

    


闫志国的这个地窖专门用来储存他10亩地的山药,一般的种植户都有能力将山药储存到第二年的三月以后再销售,这样原本只卖每公斤3元的山药到第二年就可以卖到每公斤七八元了。

  

    种植户 闫志国:“现在这个价格1.5元、1.6元这样,去年春天这个价格到了4元多,今年的价格,也赖不了。”

  

    由于山药易于储藏,所以当地有三分之一大约8万吨左右的山药都被留到了第二年春季来销售。2006年春天,原本做皮毛生意的周金海发现,当地储存的山药最高可以卖到每公斤10元钱,利润比当季销售高出了2倍以上。价格虽高,但仅仅依靠种植户的地窖并不能保证足够的数量等第二年供应北京、上海等地的超市。这种情况下,他自己投资建立了一个冷库。

  

    


周金海:“这个制冷机都是电脑控制的,这个温度保持好了,一般情况下坏不了,容易保存。”

  

    周金海的这个冷库年储存量能达到60万斤,目前他正忙着从急于将山药变成现钱的农户手上收购山药,通过冷库保存到第二年,这就错开了山药集中上市时间,既避免了当年量大价低的情况,又保证了来年淡季时候市场上新鲜山药的供应数量。

  

    


周金海:“现在出货量大,到了明年可能到时候,逐步的用了以后,它这个量越来越小,物以稀为贵吧,这个山药越少,价格越高。”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