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尴尬一朝风光(2006.12.4)

2010年02月24日 14:1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江苏省高淳县的固城镇是产蘑菇大镇,而最早种蘑菇的就是九龙村,如今蘑菇产业发展壮大了,最风光的就是九龙村的村主任杨义信,这两年外地的来取经,县里竖典型,里里外外杨信义风光透了,但是他最在意的还是村里的相亲对他的看法。

  

    全焕章:“我们不懂的事他们就上门给指导,主任是我们的技术员。”

  

    张德宝:“买了摩托车,盖房子了,添家具了,生活都好了,都看得出来的,大家都跟着种了。”

  

    然而,杨信义如今的风光是用将近10年的尴尬换回来的。

  

    说起杨信义的人品,村里人都知道,他是个热心人。当上村主任之后,他一心想想让村里人各个都致富。2001年的春节刚过,他就和村里的其他干部一起发动大家种蘑菇。本来是一片好心,可是得到的却是村民们的抵制。

  

    


村民 德宝某:“村民组长挨家挨户的去问你们种不种蘑菇,不敢种,又像以前一样本钱拿不回来又亏了。”

  

    村民 全焕章:“这蘑菇投资大,再像往年一样搞又搞不起来,种甜菜毕竟投资小,这个蘑菇棚要四万多块钱,再要搞不起来农民承受不了。”

  

    张德宝曾经是个凡事都响应村里号召的人,但对种蘑菇这事却非常反感,因为凡是村里号召干的事,没有一件事让他赚过。

  

    过去九龙村曾经是个贫困村,当时就做村主任的杨信义看到周围的很多村都通过特色产业富起来了,也想给自己村找个好项目,1996年,他听说种甜菜能赚钱,马上号召大家种甜菜,张德宝很积极,连忙收拾好了一块地,买了种子,种上了甜菜。

  

    


张德宝:“种过甜菜,那个甜菜不知道怎么搞的,到这边来就长这么点一小棵。”

  

    高淳县当地对甜菜没有什么需求量,这的甜菜都要卖到外地去,可是因为个头小,产量低,所以根本就没有收购商上门来收。为了降低损失,张德宝只好和别的相亲一起把甜菜低价卖到外地去。

  

    张某某:“也不行。”

  

    记者:“长的小是吧?”

  

    


张某某:“长的小没人收购当时,也是赔了。”

  

    头一年种甜菜受了挫折,杨信义后来才得知甜菜适合在北方生长,于是第二年,他又替大伙找了个适合在南方做的事,种桑养蚕,听说种桑养蚕能赚钱大伙都开始买蚕种,种桑树,希望能把去年赔的钱赚回来,结果在养蚕的第二年,蚕茧的价格开始下跌,很多村民既无奈又生气最后连桑树都砍了。

  

    村民 全焕章:“几十亩,种的本来是养蚕的,赚不到钱全毁了。搞不到钱。”

  

    经过了这两次事情,杨义信在村里有些抬不起头了,而很多过去对他印象比较好的村民也对他指指点点。

  

    


杨义信:“老百姓说我没本事,不能带领他们致富。”

  

    村民 张德宝:“不相信村干部,老百姓都不相信村干部,老百姓说骗人,政府骗人。”

  

    生性倔强的杨义信不相信自己干不成点事,这次他选择了种蘑菇,可是做了一圈动员工作下来,他发现村里已经没有人再相信他了,从此,他再不提种蘑菇的事了,放佛彻底认栽了。

  

    过了一段时间,村里的一片空地上开始像碉堡一样的建筑,很多村民都过来看热闹。这时候大家才知道,这是一个叫黄加强的外省人在村里搭的蘑菇棚。

  

    


黄加强:“我过来考察过,看到这的气候地理条件都很适合,最重要的是这理上海南京都比较进,销售起来方便。”

  

    没过两天碉堡附近贴出了招工启事,说是需要人过来做工。张德宝之前已经赔了两年的钱了,现在的他已经不想再自己搞什么项目,只想塌实的赚的钱,哪怕少点都行。

  

    张德宝:“空闲的时候去打工,就是增加一点收入吧。打工不用掏本钱,稳的一天能赚几十块钱,还又吃,还有工人给做饭。”

  

    在给福建老板打工的过程中,张德宝发现原来种蘑菇也不是什么难事,中间的技术都挺好掌握的,而且福建老板好像什么关键的技术都不瞒着他们,所以张德宝和很多打工的村民,都多多少少的学到了点技术。

  

    


村民钱顺头:“学了这几年了,技术总会有一点的。”

  

    村民:“原来也不懂,现在给他们打工,就知道了,就开始自己搞。”

  

    虽然大概的技术这些村民都掌握了,但是他们却并不想自己去种,因为种蘑菇的本钱很大。转眼到了秋天,蘑菇棚了长出了一层白花花的蘑菇,一天摘了第二天还有那么多,而最让这些打工的村民感到意外的是中蘑菇的老板的收入。

  

    村民:“那时候蘑菇是3块多一斤,一天这蘑菇长出来的都能卖出去,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那时候蘑菇旺产,我们老板3天就挣了1万多。”

  

    


三天一万块的神话很快就在小村子里传开了,这些帮老板打工的村民看到这种情况做不住了,收完这个秋天的蘑菇之后他们都纷纷和老板提出了辞职想自己种蘑菇。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老板不但没有生气,还说愿意帮他们。这下他们更有信心了。

  

    在福建老板的帮助下,这些村民们种蘑菇的第一年,就赚到了钱,村里其他人看到这些过去打工的人赚钱了,第二年也都开始去福建老板的蘑菇棚里学技术,就这样村里人一批一批的到福建老板那学技术,接着又都自己盖起了大棚。

  

    村民:“我们家准备种了。”

  

    记者:“为什么呢?”

  

    


村民:“种蘑菇收入大,每个大棚可以赚3万多块。”

  

    现在不光是九龙村的村民学会了技术,整个镇里的多少个村子都开始发展蘑菇了,当农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的时候,却又想起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福建老板要到这里来钟蘑菇呢?

  

    福建黄先生:“我在温州做生意,他们找到我让我过来做。”

  

    记者:“那你当时怎么相信这可以这样做呢?”

  

    


原来福建老板只是杨义信让县里帮忙请来的一个师父,主任就是想让师父带动村里的人种蘑菇。

  

    杨义信:“现在他们对我都很客气了,都说我有本事能带他们致富,谁家有技术问题我还去帮忙。过去咱们什么都不懂,看什么好就干什么这样确实不行,现在就不一样了。”

  

    现在整个镇的蘑菇产业发展起了,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万平方尺,可是细心的人发现,过去福建老板种蘑菇的大棚被转让了。

  

    


福建黄先生:“现在大家都做起来了,我就不种蘑菇了,利润也低了,我现在专门管销售,把这的蘑菇卖出去。”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