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里“长”汽油(2006.12.5)

2010年02月24日 14:1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 离开村子几十年的陈云明突然回来了,这个在村民们的传说中发了大财的人,要回村竞选村支部书记,万庄子村开始躁动起来。

  

    村民 王金铭:“在石家庄他干过很多企业。”

  

    村民 王金川:“他原来是我们村的,他在石家庄搞厂子。”

  

    陈云明是万庄子村人,几十年前离开万庄子村,到外地打工,后来在石家庄开始办企业,由于这几年在外面发了财,所以一直是村子里的传奇人物。对于这次他回到万庄子村,村里人自然是一肚子的疑问。

  

    村民 陈云恒:“我们也觉得,怎么好好回来了呢 他就说他的想法了。”

  

    陈云明为什么扔下石家庄的企业毅然回村呢?大伙议论归议论,毕竟陈云明办企业多年了,他回来还是给村里的人带来了隐约的希望,凭他的经营能力,说不定能带着大伙过上好日子,果然,陈云明就说出了他带领大家致富的想法,不过这个想法让村民们感到寒冬腊月吃冰棍——里外都凉透了。

  

    村民 陈云明:“种别的吧,他也没有别的可种,一没有水源,第二呢也就是靠天吃饭,只能种高粱玉米大豆这一类的。”

  

    原来是种高粱!

  

    


万庄子村的土地绝大部分是盐碱地,万庄子村在十几年前就种过高粱,但是由于实在卖不上价钱,这几年已经没有人种高粱了,本来指望着这位新上任的书记给村里带来新的变化,可是村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新书记还是让他们在盐碱地上种植早就遗弃不种的高粱。

  

    


村民 王金铭:“那个产量低,再一个秸秆不能用,当柴火烧了。”

  

    但是陈云明却表示说,村民们只要种高粱,他全部收购,种多少,他要多少!

  

    村民 陈云明:“他们可能有点不太放心,当时我给他们做了保证,我说凭我的人格,你们种甜高粱,不管我企业到时候投不投产,我也保证把你们的甜高梁都收起来。”

  

    陈云明让大伙种的并不是以前的杂交高粱,而是一种新的高粱品种——甜高粱。而自己在村子里盖厂房要加工的就是这种甜高粱。并且表示之所以要种这种甜高粱,是为了加工生产乙醇。

  

    陈云恒,因为书记说种高梁他全收,所以他就种了8亩地。

  

    村民 陈云恒:“这乙醇是什么呢?咱刚一接触,咱庄稼人什么也不知道。”

  

    


陈云恒虽然不知道乙醇是怎么加工出来的,但他知道乙醇是酒精。在河北省用高粱酿酒有着很长的传统,看来种高梁酿酒这事是肯定的了,既然有人收购,并且价钱也还可以,再一个盐碱地上也实在就适合种高粱,种高粱的产量也不低,陈云恒抱着这样的心思种起了高梁。

  

    村民 陈云恒:“本来打算种玉米跟黄豆,结果带回来种子以后,给我们讲的甜高粱。”

  

    果然在盐碱地上种高粱,产量是没有问题的,再加上陈云恒的细心管理,他种的甜高粱高度达到4米,糖分含量在20%以上,比别人的都好。

  

    村民 陈云明: “他的好的地为什么他收的那么多呢,就是他今年种得比较细,种了以后呢,他间苗了。”

  

    


村民 王金川:“今年种了有个10多户吧。”

  

    记者:“那他们种的情况怎么样?”

  

    村民 王金川:“今年种得挺好,一亩地要是间苗好的,万来斤吧。”

  

    一年的忙碌,到了收获季节,陈云恒满心欢喜地把收回来的高粱卖给陈云明,可是陈云明的说法差点把陈云恒惊了一个跟头,陈云明不要高粱米,而是要高粱秆!

  

    村民 陈云恒:“以前秸秆呢,不就搁在院子里烧柴么,没人要。”

  

    没听说过用高粱秆造酒的,不造酒为什么又叫乙醇!这回陈云恒确实想不通了,以前被扔掉不要,或是当柴烧的高梁秸秆,陈云明每斤7分钱敞开收购,而好好的高粱米却被拒之门外!

  

    


村民 陈云明:“他们对乙醇,感觉到高粱秆里怎么出乙醇呢,那时候他们都不理解。”

  

    村民 王金川:“这可能是一个新的科研,庄稼人也不懂这个事。”

  

    村民 陈云恒:“可是咱没见过,咱以前哪见过这个。”

  

    没见过归没见过,陈云明只要高粱秸秆,对陈云恒来说却是好事,没有人要的秸秆他却要收购,高粱米还可以再卖,对这种好事自然是欣然接受,可陈云明为什么不要高粱米,却要都没有人看得上的高粱秆呢?

  

    村民 陈云恒:“高粱秆还只要这一种,不是说什么杆都要。”

  

    村民 陈云明:“掰开以后,里面都是绿色的,都嘣脆嘣脆的。”

  

    


其实甜高粱秸秆作乙醇,并不是陈云明自己凭空想出来的,是黄骅市农业局的人找到他,让他投资办这种加工厂,陈云明考察后觉得可行,这才答应回万庄子村办厂,介绍这种新作物让村民种植。在黄骅市,现在一共有三家这样用甜高粱的秸秆加工生产乙醇的加工厂。

  

    记者:“这有多少度?”

  

    甜高梁加工厂 厂长 庞淑生:“一出来大概是70度左右,平均按10%出,平均是50度。”

  

    记者:“这酒能喝吗?”

  

    


庞淑生:“现在应该可以喝。”

  

    高粱秸秆经过粉碎,发酵,蒸馏后,提炼出来的就是这种可以喝的白酒。

  

    记者:“为什么不用粮食要用秸秆呢?”

  

    庞玉祥甜高梁加工厂 职员 庞玉祥:“粮食的造价太高了,秸秆便宜。”

  

    发酵时掌握温度很重要,一般情况下,一开始温度比较高,到后期达到25度左右,常温情况下发酵后放到锅里开始蒸馏10天左右就可以出酒了,一般一吨甜高粱秸秆发酵好能出0。1吨酒,出酒率达到10%。但是,他们生产这些并不是为了造白酒。

  

    甜高梁加工厂 厂长 庞淑生:“第一步我们先出的是酒,第二步提到95度以上,第三步才能提到99。5以上,这就属于无水酒精,就属于乙醇了。”

  

    


二次提纯出来的酒精,可以作为医疗和工业用,再经过第三次提纯后达到99。5度的乙醇,生产出来的乙醇可以按10%的比例和90%的汽油搭配,作为汽车的燃料。黄骅市农业局正是看中这种新的可再生能源的巨大市场潜力,作为汽油的乙醇被当做一个产业来发展。

  

    黄骅市农业局 局长 赵恩亭:“目前通过和石油部门联系,他们也知道,中国再生能源法的颁布,从06年开始实施,各石油经销单位都要收购,采用这种秸秆用的可再生的这种新能源。”

  

    其他的秸秆也可以出酒,但是其他的秸秆含糖量没有这种甜高粱的秸秆高,也就没有这么高得出酒率,这次陈云恒终于明白了,虽然还是种高粱,这会陈云明玩儿的可是高科技。

  

    村民 陈云恒:“他在石家庄搞企业搞多年了,也有这方面的经验。”

  

    


在黄骅市,已经建了三个加工乙醇的工厂,除了万庄子村,还有其他八个村也开始规模种植甜高粱,不过这还远远不能满足加工厂的量,因为到2007年,黄骅市无水乙醇将达到5万吨的年生产能力,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更多的人投入到甜高梁的种植中来。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