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盾护农(2006.12.18)

2010年02月24日 14:1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党中央国务院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统筹城乡发展要求,切实加强“三农”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全面小康和现代化步伐,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部门,担负着整顿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重要任务,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该如何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呢?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 刘凡:“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放在一个突出的位置,将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各项工作融入到三农工作的大局中,以打假护农增收为目的,以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增加农民收入为着力点,全力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我们的职能作用。”

  

    


春耕春种播下的是农民一年的希望,工商部门在调查中发现,农民们最担心的就是买到假冒伪劣种子、化肥和农药,这不但毁了他们一年的收成,也给他们的家庭生活蒙上了阴影。

  

    2006年10月14日,记者来到山西省忻州市奇镇奇村张贵虎家里采访时,不巧正遇上夫妻两人吵架,据村里人说,两个人从今年3月份到现在就一直口角不断。

  

    忻州市奇镇奇村村民 张贵虎:“咱又不是知道还做,咱也是受害者。”

  

    张贵虎妻子:“这个事情我就是不想再提, 麻烦得很。”

  

    张贵虎曾经当过兵,在村里是见过世面的能人,但3月份他一不留神犯了个错误,这个错误导致平日里温柔的妻子和他翻了脸,更重要的是他在村里的名誉也因此受到了影响。

  

    


张贵虎妻子:“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名声和信誉,可是他这下把俺害得,孩子本来在城里念书,书也念不成回到村里了,买卖到现在再也没做成 。”

  

    那么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情,给张贵虎一家人带来如此大的痛苦。原来这事与村里这个叫刘东伟的年轻人有关。

  

    2006年3月28日上午,刘东伟到街上遛弯,一辆在集镇上来回跑的农用三轮拖拉机引起了他的注意。

  

    奇镇农资经销商 刘东伟:“转街的时候我看到有农用三轮车拉着化肥正在销售,有天脊牌硝酸磷,看到包装袋跟我在生产资料公司看到的不一样,他包装袋的颜色非常亮。”

  

    


刘东伟在奇镇做了多年农资生意,凭经验他判断这批化肥是假的,从街上回来他拨通了工商局的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规范管理处 耿志军:“当时听到电话响以后我拿起来,有一个忻州的人反映,在忻州市场上出现大量的假冒天脊化肥。”

  

    天脊化肥是一个农资驰名商标,在山西省的销量很大,当时正值春耕备耕期间,如果有假将严重危害农民利益,接报后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立即出动查封了这批化肥,并取样连夜送到生产企业进行化验,结果表明是假化肥。 期以来,假劣农资坑农害农的事件时有发生,2004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将工商部门农资市场监管和农资打假工作命名为“红盾护农行动”。那么,“红盾护农行动”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是怎么做?工商行政部门究竟会采取哪些做法来维护农民的利益?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农贸及粮棉市场监管处副处长 胡国强:“围绕爱农、护农、帮农行动,铲除坑农、损农、害农行为,全国工商机关作出了决不让农民群众血汗白流的郑重承诺,以打价为手段、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为目标,确保广大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子,放心农药和放心化肥。”

  

    2006年3月30日,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责成忻州市工商局就群众举报的假化肥事件对包括奇镇在内的14个县市进行紧急排查。

  

    忻州市工商局行政管理局副局长 裴昀惠:“发现忻府区、定襄市、原平市和代县有冒牌的天脊牌化肥。”

  

    得知假化肥已流入奇镇的消息,村民个个忧心忡忡。

  

    


奇镇明旺村村民 王富平:“用真化肥庄稼长得又粗又大,用假化肥又小又长不大。”

  

    奇镇奇村村民 靳晋忻:“一年下来所有的辛苦负出去,用真假化肥相差很大,假化肥能打300多斤,真化肥就能打1千四五百斤。”

  

    忻州市工商局行政管理局副局长 裴昀惠:“农资经营户谁经营、谁销售、谁负责,如果我们一旦发现他经销假冒农资,有可能给农民造成损失,或者已经给农民造成损失的,我们就责令他向农民先行赔付。

  

    经查实,假化肥是2个外省人拉到忻州销售的,忻州工商局仅用一周时间就将170多吨假化肥全部查封,此案也已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张贵虎由于自己的疏忽,没有辨别出假化肥,一下从外省人手里购买了20吨假冒天脊化肥,本想倒手赚点钱,不料刘东伟举报后按照国家谁卖谁赔付的规定,他倒赔了近10万元,现在吃了亏的他也已经学会了一些识别真假化肥的方法。

  

    张贵虎妻子:“袋口上有金线的、有合格证,后边的嘭码,真化肥应该是虚的,假的是实的,有这些标志。”

  

    忻州市奇镇奇村村民 张贵虎:“天脊牌化肥我们会识别了。”

  

    不法分子兜售假冒种子、假冒化肥、假农药的不法行为,严重伤害了农民利益,全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对坑农、害农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 刘凡:“一年多来我们共查处了各类农资企业7、7万多家,为农民直接换回经济损失7.64亿元,应该说取得的成效是非常明显的。”

  

    目前,各级工商部门围绕农资商品质量监管这个中心,认真把好市场准入关和市场巡查关,有效规范农资市场,建立农资放心连锁店,从源头保证农民买到放心农资产品。而种子留样备查公示制更是规定,经营户所销售的每一批种子都要留样500克,存放到当地市场主办单位,一但出现问题马上调出来对其进行化验、签定,并在第一时间找到销售者。

  

    


此外,保定市工商局推出的预警制就像通缉令一样,假农资一经查到就会以红色和黄色预警的形式公布在内部网叶上,以便各地迅速查处。

  

    保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规范管理处处长 张成:“比如我们前一段发现一个假冒的玉米种子,发案时一共是140多吨,我们发布红色预警以后,各县市区连夜行动,我们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全部追缴了售出的假种子。”

  

    


自开展红盾护农行动以来,全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仅仅围绕依法监管、维护公平、搞好服务三个中心任务,深入整顿规范农村市场秩序,维护了农民的合法利益,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贡献。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