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旧越值钱(2007.1.5)

2010年02月24日 14:14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年前的一天,河南省伊川县烟涧村警车云集,村里气氛骤然紧张,警方锁定的目标是一个叫方兴庆的人,他把一件酷似战国出土文物的铜镜卖给了文物贩子。

  

    方兴庆:“我卖了一件东西,是模仿战国时期的,后来我当工艺品卖了,卖了200元钱,他卖了是七八万元吧,卖了七八万元,后来叫公安局抓住了,抓住了以后,也把我抓走了。”

  

    方兴庆死活不承认,说那是自己做的工艺品,要多少有多少,家里还有很多。

  

    


方兴庆:“一直追到我家里,后来扒出来的有佛像,有牛鼻子象,扒出来有一二十件,公安局的人一笑,说老先生,对不起呀,我们主要是搞侦破工作的,国家文物流失的太多了。”

  

    公安人员在方兴庆家里发现了大量的仿古青铜器工艺品,简直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青铜是红铜和锡铅的合金,青铜器制作在我国古代商周时期进入顶峰阶段,商周青铜器历来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声誉。公安人员的造访,让方兴庆名声大振,村里多是方兴庆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拐弯亲戚,技术公开后,青铜器制作遍地开花。

  

    为揭开烟涧村仿古青铜器的神秘面纱,记者在2006年12月上旬登门造访。

  

    


方金刚:“这个是有铭文的。”

  

    记者:“这个铭文你认识吗?”

  

    方金刚:“这个我不认识,这个是照书上那个做的,书上怎么写咱们就怎么做。”

  

    在烟涧村,村民都是根据中国青铜器一书,照猫画虎制作青铜器。方金刚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对音乐一窍不通,但他制作的音乐编钟、双凤鼓架却卖得很好。

  

    方金刚:“你不太懂音乐,但是它按照书上的尺寸来做,是有规定的,你照着那个尺寸做出来它的音质都不一样,知道吧,你像这一个一个音质都不一样,它口径不一样,它发出来的音质就不一样。”

  

    


八年前,方金刚就开始做小型乐器类青铜器,随着竞争的加剧,价格越来越低,但是,一些锈色斑驳古朴、仿真效果好的的青铜器消费者更喜欢,方金刚把一些青铜器做旧后反而觉得更好卖了。

  

    方金刚:“看着也漂亮,价格也好卖,销路也好。”

  

    记者:“一个能卖多少钱?”

  

    方金刚:“有两万多元,两万五六千元。”

  

    方金刚每年要做几十套大小编钟,这些虽然还没做旧处理,但早被客户定下。

  

    方金刚:“喜欢音乐的爱好者,他买一个这个放到家里,观赏收藏,一般的外国人要的多,都出国了。”

  

    


青铜器必须经过做旧处理,除了要形似神似外,还要做到仿旧如旧,做出沧桑的感觉,这样能增加仿古青铜器的艺术含量,越旧越值钱。

  

    颜料腐蚀法为青铜器复制品做锈,叫工艺锈,操作简单,烟涧村人人都会,村民刘刚站为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演示。

  

    刘刚站:“经过一种化学原料,变黑,用清水把它洗净后。然后再经过这种化学原料,这是一种做出绿锈的方法,出来就是一种红斑绿锈这种锈。”

  

    这种锈色是将铜锈的颜料和酸溶剂混合进行腐蚀后,再加温到30摄氏度形成的,更具体的细节刘刚站怎么也不肯讲。

  

    


刘刚站:“你先停下,有些商业秘密不能给你讲,因为你是对着全国观众的,也是我们吃饭的碗,我们有些商业秘密是不能告诉你的,真是。”

  

    工艺锈做成的青铜工艺品在礼品消费市场需求很大,仿古青铜器主要看锈色,锈色工艺不同,价格有很大差别。

  

    方长站:“这个锈色是工艺锈,不属于仿古青铜器那种锈色,这个声音也不行。”

  

    记者:“怎么不行?”

  

    


方长站:“这个声音听着有钢音,你听这个声音,这个是仿古青铜起,从锈色是红斑绿锈,声音已经没有声音了,虽然说是金属,你听这个声音, 这一种大概就是卖一二百元钱,这个就是值钱了,这种就是有的古时候那种,从地下挖出来几千年的那个味道。”

  

    电解做锈的方法可以把仿古青铜器做得更有艺术品位也更逼真,卖价很高,但烟涧村村民都不会,只能送到外地去做,1996年村民张会巧看到电解做锈能赚钱,就从外地费尽心机学了过来。

  

    张会巧:“把它拧紧,扭在一块儿,电线连起来,经过电解的作用,一通电才能电解,小的像这个酒壶能放5个,像这个能放4个,像那个大鼎只能放一个,放了两天冲洗干净,看看哪些地方不成,再给他放到里边重新做,这个它可以出红斑绿锈,看着会自然,像是从地下挖出来的,没见过的人都说这就是地下挖出来的。”

  

    


电解做锈法是利用电解的原理,将青铜器埋入装有各种化学原料的池中,四五天后锈色会分解在青铜器的表面,锈色坚固不易脱落。

  

    张会巧:“反正一年到头,天天忙,有时候是过罢正月初六开始,2005年就是到腊月二十八才停下来,把那个小酒壶做旧以后,出来一件就是20元。”

  

    这道做旧工序张会巧在村里是独一份,很多外地客户到村里收购村民的青铜器半成品然后交给她做旧,一年的收入接近20万元。

  

    张会巧:“全国各地都要这个鼎,只是这个锈不一样,像景德镇,他们都要这种泥巴多一点的锈,就是带一点泥巴的这个锈,像北京,上海他们喜欢干净的,要这个薄一点的锈,像这个薄一点的锈。”

  

    


青铜器工艺品做旧以后,在国内的一些旅游工艺品市场很好卖,烟涧村村民的经营也更有针对性了。路俊伟在西安出差时,看到秦始皇兵马俑的复制品很好卖,回到村里就开始琢磨洛阳、郑州等一些著名的旅游景点的出土文物进行仿制,并返销到这些的旅游景点销售。

  

    路俊伟:“洛阳刚出土的这个天子驾六,宣传得比较厉害,这种东西主要走洛阳市场。 这个是郑州二里岗出土的那个商鼎,也比较也名气的,这个主要走郑州。”

  

    殷墟出土的司母戊方鼎,知名度很高,路俊伟专门针对那边的旅游市场,仿制各种型号的司母戊方鼎来做,销量很大。

  

    


路俊伟:“安阳那边是旅游区吗,像外国人,或者全国各地人去旅游的,都是买这个东西。留作纪念,纪念品,像这个仿制的大的司马戊方鼎,适合单位摆放,这个适合个人做烟灰缸用。”

  

    做旧的技艺加上针对性的市场,烟涧村村民赚钱了。现在,一个800多户的小村子,有200多户人家1000多人靠制作仿古青铜器为生,年销售收入一亿多元,利税1000多万元,在全国很多企业和旅游纪念品市场到处可以看到烟涧村的仿古青铜器。

  

    


洛阳旅游局局长魏立峰:“它这个东西,在市场上很受游客的欢迎,也有市场,把这个民族的传统的工艺,与现代的旅游的市场结合起来,与旅游的产品开发结合起来,既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发展了旅游产业和服务业,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编导:段旭东 摄像:张华君

  

    


河南省伊川县委宣传部协助拍摄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